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吊车日常使用的日检、周检、月检、年检

吊车日常使用的日检、周检、月检、年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吊车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一些零部件和连接件都由于振动、摩擦等因素而不可避免地出现松动、腐蚀、老化、破损等现象。为了延长吊车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故障率,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定期对吊车做好设备保养维护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吊车保养维修的必要

保养和维护的好不仅直接关系到吊车机械的使用安全,也决定吊车机械设备是否能够保持后续生命力和延长使用寿命,从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吊车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一些零部件和连接件都由于振动、摩擦等因素而不可避免地出现松动、腐蚀、老化、破损等现象。为了延长吊车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故障率,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定期对吊车做好设备保养维护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经常地检查、保养和维护吊车,对其需要润滑的部位进行润滑,对其需要拧紧的部件进行牢固,对其易损的部件进行维修、更换等,才能及时消除设备的故障隐患,降低事故发生率,使吊车更安全的运行,以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吊车

作为吊车的使用单位,除了要求操作人员严格遵守相关特种设备的技术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外,还应高度重视其保养和维护,在设备为生产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把部分资金投入到吊车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中去,定期保养,及时维修,以更好地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

定期维护保养内容

液压系统进行状态检测,更换磨损、变 形、裂纹、腐蚀的零部件,对电气控制系统,检查馈电装置、控制器、 过载保护、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可靠。 通过测试运行检查吊车械的泄漏、 压力、温度、振动、噪声等原因引起的故障征兆。经观测对吊车的结构、支承、传动部位进行状态下主观检测,了解掌握吊车整机技术状 态,检查确定异常现象的故障源。由司机负责作业的例行保养项目,主要内容为清洁卫生,润滑传动部位,调整和紧固工作。通过运行测试安全装置灵敏可靠性,监听运行中有无异常声音。

维修保养

吊车使用单位要经常对在用的吊车械进行检查维保, 并制订一项定期检查管理制度,包括日检、周检、月检、年检,对吊车进行动态监测,有异常情况随时发现,及时处理,从而保障吊车械安全运行。


吊车检测

(1)日检

由司机负责作业的例行保养项目,主要内容为清洁卫生,润滑传动部位,调整和紧固工作。通过运行测试安全装置灵敏可靠性,监听 运行中有无异常声音。

(2)周检

由维修工和司机共同进行, 除日检项目外,主要内容是外观检查, 检查吊钩、取物装置、钢丝绳等使用的安全状态、制动器、离合器、 紧急报警装置的灵敏、 可靠性, 通过运行观测传动部件有无异常响声,及过热现象。

(3)月检

由设备安全管理部门组织检查、同使用部门有关人员共同进行, 除周检内容外,主要对吊车械的动力系统、起升机构、回转机构、运

行机构、液压系统进行状态检测,更换磨损、变形、裂纹、腐蚀的零 部件,对电气控制系统,检查馈电装置、控制器、过载保护、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可靠。通过测试运行检查吊车械的泄漏、压力、温度、振 动、噪声等原因引起的故障征兆。经观测对吊车的结构、支承、传动部位进行状态下主观检测,了解掌握吊车整机技术状态,检查确定异 常现象的故障源。

(4)年检

由单位领导组织设备安全管理部门挑头,同有关部门共同进行, 除月检项目外,主要对吊车械进行技术参数检测,可靠性试验,通过 检测仪器,对吊车各工作机构运动部件的磨损、 金属结构的焊缝、 测试探伤,通过安全装置及部件的试验,对起重设备运行技术状况进行评价。安排大修、改造、更新计划。

钢丝绳维护保养

有相关资料表明,由上面分析知钢丝绳的润滑对钢丝绳的使用寿命影响很大。对钢丝绳进行系统润滑,可使钢丝绳寿命延长23倍,所以,要按期对钢丝绳进行润滑,特别是电梯钢丝绳,保养方面工作更为重要,使之经常处于良好的润滑状态。

钢丝绳不停地通过滑轮绳槽和卷筒,要按期检查钢丝绳。对于不扭转钢丝绳,因为结构特殊,环绕纠缠时一定不要破坏或干扰原绳股之间的固定节距,以防止绳芯滑移或外层绳股松弛形成鸟笼外形。钢丝绳是起升机构中的重要零件,保证制造质量的条件下,使用因素对钢丝绳的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影响。否则,钢丝绳在卷筒上卷绕过程中就会发散,从而降低钢丝绳的使用寿命。图1所示的滑轮组中,当钢丝绳绕过滑轮组时,钢丝绳受到多次反向弯曲,其弯曲应力的方向也随之变化,此交变应力作用下,肯定减小钢丝绳的寿命,因此,滑轮组的使用中,最好使用钢丝绳作同向弯曲的滑轮组。

钢丝绳的环绕纠缠方式直接影响钢丝绳的使用寿命或不超过2°,使用维护对钢丝绳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影响。选择类型合适的钢丝绳和滑轮材料、由专业职员按期检查、维护和使用、结构上保证钢丝绳中央线与卷筒、滑轮轴线中点连线产生的偏角α≤1°30′。就会延长钢丝绳的使用寿命,降低施工利息,保证施工周期,进步经济效益。钢丝绳润滑之前,应将钢丝绳外表上积压的污垢和铁锈清除干净,润滑脂加热到60°C左右,使润滑脂能充分浸透到钢丝绳的内部。

防止钢丝绳多次反向弯曲。钢丝绳不停地通过滑轮绳槽和卷筒,细谈起重吊车钢丝绳的维护颐养对其寿命的影响:起升机构工作时。要受拉、挤压、摩擦、扭转等载荷作用,同时,跟着钢丝绳通过一系列滑轮,又不时地受弯曲和挤压的反复作用,会泛起疲惫断丝现象,加之磨损和锈蚀等其它因素,加剧钢丝绳断丝的发展,因此,每周应对钢丝绳进行一次外观检查,每月应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具体检查,对少数断丝要妥善处置好,以防断丝使其它钢丝折断;对个别段钢丝绳,要及时截除,例如,不扭转钢丝绳若固定不当、扭力失去平衡,靠近锚固端就会发生鸟笼现象,若不及时截除,将影响整根钢丝绳的寿命。若起升机构使用右旋钢丝绳,当卷筒绳槽的走向从左向右时,绳必需从卷筒上方绕出,当卷筒绳槽的走向从右向左时,绳必需从卷筒下方绕出,若起升机构使用左旋钢丝绳,当卷筒绳槽的走向从左向右时,绳必需从卷筒下方绕出,当卷筒绳槽的走向从右向左时,绳必需从卷筒上方绕出,因此,钢丝绳的绕缠一定要由专业职员进行,以保证环绕纠缠准确,从而保证钢丝绳的使用寿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吊车 日常检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