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非法采矿山体塌方砸挖机司机被困驾驶室

非法采矿山体塌方砸挖机司机被困驾驶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日上午,襄城区卧龙镇青山村一采石场,非法采矿引发山体塌方,滚落的巨石砸中山下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司机受伤被困驾驶室,所幸被及时救出。


图为:众人紧急施救

早在2012年,襄城区政府曾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白土矿”行为,一口气关停了该区卧龙镇23家矿山开采和收购加工点。时隔3年,受利益驱使,非法开采点死灰复燃。

对此,襄城区国土、公安等部门已展开调查。卧龙镇政府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非法采矿

山体塌方砸扁挖掘机

9日下午1时30分许,楚天快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受伤司机已被送医救治。记者现场看到,整片山场里,白色的山体已被掏挖出了许多大坑,大坑的上沿布满粗细不一的裂缝。

靠近山体一侧,五六块巨石压在挖掘机上,其中最大的一块巨石直径约2.5米,石堆下依稀可辨机身,驾驶室损毁严重。

目击者吴大妈称,上午10时20分许,她正在附近工棚内休息,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她和其他工友赶紧上前查看,发现山体垮塌,几块巨石落下,正好砸中作业的挖掘机。

所幸的是,千钧一发之际,司机将头部拼命伸出驾驶室,未受重击,但身体大部分被死死压住,无法动弹。“政府不叫他们搞,他们非偷着搞。前几天那山都有多大的裂缝了,本身就很危险。”采访中,附近村民们直摇头。

9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骨科,见到了术后的潘某,躺在病床上输液的他,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

挖掘机老板邹某称,小潘一直在给他家开挖掘机。8日晚,青山村采石场老板郭某雇请他家的挖掘机,到白土山场干活,每小时工钱200元。“我们当晚9点多把挖机开到石场,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了,事后我们才知道他们没有开采证。”

司机被困

众人两小时生死营救

事发后,附近多名工人、村民迅速赶来营救,试图用钩机直接将压在上面的大石块给推走,然后将人救出,但又怕推不开巨石反而造成二次伤害,只得作罢并报警求助。

由于司机面部刚好向上,再加上周围都是白色的灰土,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刺眼,在等待救援时,工友们拿来衣服将司机面部给蒙住,并打着雨伞为其遮阴。

接警后,消防特勤二中队、当地公安和镇政府、国土、安监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机械进行施救。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为了防止发生次生事故,首先在司机身体周围用支撑杆进行加固,在确保其身体不会再受伤害的情况下,指挥钩机将两块最大的巨石慢慢挪开。

接着,在现场救援人员帮助下,消防官兵用液压破拆工具对挖掘机外围构件进行剪切、扩张,逐步清理驾驶室内的杂物和碎片,扩充救援空间。

12时28分许,在现场救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司机被顺利救出并送往市中心医院救治。经诊断,潘某左下肢血管破裂,暂无生命危险。

紧急处置

相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经公安、国土、当地镇政府初步调查,该起事故是一起盗挖白土引发的山体垮塌事故。

经调查,采石场郭某是襄州区双沟镇人,挖掘机司机潘某今年31岁,高新区米庄镇人。9日上午10时20分许,潘某驾驶挖掘机在盗挖白土时引发山体塌方,滚落的石块将挖掘机掩埋,其中一块巨石砸向驾驶室,司机潘某腿部被压,困在驾驶室内。

据了解,2012年4月,襄城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由区国土资源局、安监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一口气关停了该区卧龙镇23家矿山开采和收购加工点。

据襄城国土资源分局监察科科长张德国介绍,3年来,该局保持每半月巡查一次,而且当地镇政府、村组也加大巡查力度,不曾想又出现了非法开采的苗头,酿成这起事故。

张德国表示,将于近期展开一次拉网式检查,对昔日关停的矿点逐一检查。

卧龙镇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没有间断过对非法开采行为的监管。5月2日,他们还曾接群众举报,到山场里制止盗挖行为。可受利益的驱动,有些人还是趁着周末以及夜晚,政府工作人员休息的时间进行盗挖。“我们没有执法权,但事发当晚,我们已召开相关部门和村组的紧急安全会议。”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