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警方抓获合同诈骗挖机犯罪嫌疑人归案

警方抓获合同诈骗挖机犯罪嫌疑人归案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张假的收入证明,一份虚无的担保书,一处不属于自己的施工工地,一伙同流合污的骗子,从销售厂家骗走了价值近二百万元的挖掘机。到手后的“战利品”,几经周折被他们运至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处煤矿的地下掩体,就在挖掘机即将石沉大海之际,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经侦大队民警拨开了骗局背后的层层迷雾,不仅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工程机械销售公司的经济损失也被全额追了回来。


警方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首付41万开走168万重型挖掘机

烟台大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专门销售国外某知名品牌挖掘机,每台售价少则数十万元,重型的则要上百万元。就像许多同行一样,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冲业务量,从几年前开始,大力公司主动降低了购买挖掘机和工程设备的门槛,对于不能一次缴清购车款的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客户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就可以把挖掘机开回家。没想到这种变通方法却被骗子盯上了。

2014年11月,一位名叫王建的“大老板”来到大力公司日照项目部,用销售人员的话说,“他似乎很着急用车。”与一般客户动辄选看十多次车型不同,王建只来了项目部两次,就相中了一款售价在168万的750型号重型挖掘机。

对于一个驻外地项目部来说,这绝对是一年碰不上几次的大买卖,销售人员不敢怠慢,按照规定,要跟着客户去施工工地实地调研工程是否存在。王建带着众人来到日照郊区的一处施工工地,说这里就是他承揽的工程,销售人员有些纳闷,工程不算很大,根本用不着该型号的大型挖掘机。但“土豪就是任性”,钱怎么花是人家的事,销售人员没多想,匆匆看了王建提供的“收入证明”以及“担保书”后,就与其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首付了41万后,挖掘机就被王建开走了。

接货四个小时GPS就被骗子拆除

11月8日,按照大力公司章程,客服人员对王建进行产品回访,希望实地看一下挖掘机使用情况,没想到王建的回答吞吞吐吐,一会说自己不在日照,一会又说挖掘机被调到外地使用了,最后干脆把电话挂了。

客服人员感觉事情不对,立刻让技术部通过后台电脑对挖掘机内置的GPS进行跟踪,结果吓了一跳。在11月5日下午4点交付给王建挖掘机4个小时后,GPS就被人为拆除了。经多方打听,挖掘机目前竟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个工地上。大力公司法务部人员认为王建涉嫌合同诈骗,随即来到烟台开发区经侦大队报案。

警方经分析认为,王建拆除了GPS,而且刻意隐瞒挖掘机去向,有合同诈骗的嫌疑,如果不立刻对其进行调查,恐怕损失很难挽回。

大力公司的人向警方透露一个细节,王建曾在电话里提到挖掘机卖给淄博一个姓周的人了。侦查人员就把王建、老周暂定为涉案嫌疑人。为了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抓到王建、老周,开发区经侦大队对两人实行网上追逃。

大海捞针 在两万住户中锁定嫌疑人

通过缜密侦查,开发区警方基本掌握了王建在日照所租住的小区以及503的门牌号。但当办案的民警赶到日照时,却真的有点“挠头”。

因为这个小区是日照最大的居民小区,住户多达2万,503的门牌号少说也得有百余个,更要命的是,王建还是租房居住,在物业公司查找不到他的登记信息。就在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的时候,民警在翻看该物业公司的服务条例时忽然眼前一亮。原来,该小区为了方便管理,每3至5栋楼为一组,专设一位工作人员负责该楼的费用收取,垃圾清扫等工作。于是办案民警拿着王建的照片让工作人员挨个辨认,结果一位小姑娘告诉民警,这个人他认识,几天前刚去收过水费,结果被对方骂了出来。民警来不及为自己的“灵机一动”庆幸,迅速冲上王建租房处,在其买饭归来的时候将其顺利抓获。随后,去淄博执行抓捕的民警也传来捷报,他们在张店将老周也逮了个正着。

通过对二人的审讯,案件的真像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几年前,身背数百万外债的王建,从好友李刚那里借了30万元“救急”,可到了约定还款的日子,王建根本无力偿还。李刚急了,这30万可是自己抵押房子贷的款,如果拿不回钱,房子很可能会被法院查封扣押。这时,李刚想到了自己认识的一位“能人”老周。简单说,这老周就是个“职业骗子”,专门在网上倒腾二手工程设备。老周说,自己有一位内蒙朋友阿明,也是倒腾二手工程设备的,正好有挖掘机需求,如果能搞到一台,他们每个人都能大赚一笔。

急于保住自己房子的李刚,赶紧将这个买卖介绍给王建,穷困潦倒的王建决定铤而走险。就这样,一台售价168万元的重型挖掘机,被这伙人仅仅花了41万骗走了。得手后,王建分得了15万好处费,李刚、老周、阿明各“扒了一层皮”后,这台挖掘机最终通过另一位中间人杜某,被内蒙古一位姓韩的煤矿老板以70多万的低价买下。直奔呼伦贝尔在地下掩体找到挖掘机

虽然,真像被一层层揭开,但就像很多同类合同诈骗犯罪一样,侦查人员知道,这只是案件的冰山一角,168万的挖掘机现在千里之外,受害企业的损失一分还没有挽回,另外四名嫌疑人仍逍遥法外。如果中间任何环节断链,案件可能就会陷入更大的困境。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开发区经侦大队终于掌握了李刚在临沂的大体位置,就在民警准备驱车准备前往的时候,济南方面传来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消息,本案中最关键的一环,阿明竟然从内蒙来到了山东。办案车辆随即调头直奔济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阿明落网。接着,他们乘胜追击,辗转临沂,又将李刚抓获。

此时,远在内蒙的幕后老板韩某以及中间人杜某已经闻听到同伙相继落网的消息,俩人迫于压力,选择了投案自首。

正值寒冬,内蒙古呼伦贝尔零下近40度,在亚克西郊外空旷的草原上,开发区经侦民警发现了那处煤矿,厚厚积雪覆盖了矿场的辽阔,煤矿开在露天,硕大的作业面一目了然,参战民警在现场没见到挖掘机,于是便展开了地毯式搜查,最终在一处用冰雪、树枝伪装的地下掩体里,将这台被骗的挖掘机找到了。

4月29日,烟台市开发区检察院将这起合同诈骗挖掘机案,依法提起公诉,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警方 合同诈骗 挖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