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开建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开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乐清湾港区瓯江特大桥主桥开工建设,这座主跨300m的单线铁路斜拉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混凝土斜拉桥公认为技术难度最大的斜拉桥类型,也一直是业内研究的热点难点课题。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

乐清港瓯江特大桥

瓯江特大桥是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的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52+90+300+90+52)m孔跨布置,半漂浮体系,承载单线中-活载。大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索塔采用钻石型索塔。主梁采用鱼腹式混凝土箱形结构,单箱双室等高截面,截面全宽13m,梁高4m。斜拉索采用抗拉强度1860MPa镀锌平行钢丝拉索,空间双索面体系,扇形布置。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

混凝土斜拉桥公认为技术难度最大的斜拉桥类型,也一直是业内研究的热点难点课题。面对缺乏设计参考、设计难度大、设计工期短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自2014年10月开展初步设计及施工图以来,中铁桥梁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设计团队,瓯江桥各项设计及相关科研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实现了业主对全线控制性工程瓯江特大桥开工日期的要求,得到了业主的肯定。瓯江主桥的顺利开工,对全线工程建设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也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早日发挥“通道”作用起着关键性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铁路 工程机械 混凝土 斜拉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