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工程机械对战PM2.5,我们都做了哪些?

工程机械对战PM2.5,我们都做了哪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穹顶之下》片中涉及到煤炭、石油、钢铁、机动车都是穹顶之下雾霾天气的源头,作为PM2.5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工程机械也难辞其咎,因此其节能减排责任重大,压力也巨大。


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对于工程机械企业来说,提供更环保、更绿色、更节能的产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随着机动车柴油机国四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三排放标准的实施,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环保方面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更新换代,为碧水蓝天做出一份努力。


新标准实施 助力环保减排

我国机动车柴油机国四标准经过三次推迟已经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排放标准相当于欧四排放标准。

而非道路柴油机方面则实施国三排放标准, 2014年10月1日起,凡进行排气污染物排放型式核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都必须符合国三要求。

自2015年10月1日起,停止制造和销售第二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

自2016年4月1日起,停止制造、进口和销售装用第二阶段柴油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工程机械排放标准执行情况

机动车柴油机国四标准经过2014年的准备,至2015年已经基本实现了国四标准的升级换代,污染物排放得到了极大的控制。

而非道路柴油机方面,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积极响应排放标准升级的号召,自法规出台之日起,便已经开始着手国三排放标准产品的更新换代。2014年上海宝马展上,康明斯、菲亚特、潍柴、玉柴等各大发动机制造商,以及小松、徐工、三一、中联、斗山等整机制造商纷纷推出满足国三排放标准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新产品,不仅在排放上实现了减排,在性能上都有大幅提升。


斗山满足国三排放标准的9C系列挖掘机亮相上海宝马展

政策法规推动标准升级技术

放眼国际,非道路排放标准上,美国已经开始实施Tier4排放标准,欧盟也在执行欧四排放标准。我国的排放标准与国际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

而据了解,发动机排放标准的升级都是在国家政策法规的推动下施行的,发动机升级将提高生产运营成本,只有在国家强制执行的形势下,标准升级才能真正得以实行。

国内外发动机技术差距在哪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常用配套发动机主要是康明斯、道依茨、铂金斯、五十铃、洋马等外资品牌,国产发动机品牌主要为潍柴、玉柴、上柴等。高端产品、出口设备、大吨位设备以及挖掘机使用的配套发动机几乎全部为国外品牌。

在非道路工程机械发动机方面,发动机企业普遍采用EGR后处理减排技术,以及电喷高压共轨供油技术来达到减排的目的,国内外在实现减排技术方面已经有充分的技术积累,减排并非难事。

两者的差距主要还是在技术理论、制造水平与发动机试验验证方面,国外发动机已经拥有一百多年研发历史,经验丰富、技术积累雄厚,是国内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而国内发动机企业在生产线建设、机械加工、铸造水平上、尺寸控制等机加工和铸造方面与国外企业也是差距显著,从而导致精度不足。此外,发动机验证方面也没有国外严格,产品稳定性方面欠缺。

再制造成为热点

再制造发动机通过对原旧机的零部件“毛坯”直接加工,使其80%的价值得以恢复,没有从初级原材料到毛坯的生产过程,节约了原材料和能源,非常符合环保节能的需求。

对客户来说,选择再制造发动机能够避免整车报废造成的资源浪费,还满足排放需求,为绿色环保做出贡献。

穹顶之下,所有人共享一片蓝天,同呼吸、共命运。如何守望这片蓝天,并非柴静与雾霾的“个人恩怨”,所有人都应当行动起来,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也将继续在节能减排、治理雾霾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绿色动力、绿色产品奔驰于祖国大江南北。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PM2.5 节能减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