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三一国内首个挖掘机耐久试验场炼成记

三一国内首个挖掘机耐久试验场炼成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仅有不到十年生产史的三一重机,是中国第一个超越百年外资品牌的挖掘机企业。由于其出色的产品品质,如今,三一重机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第一。这一成绩背后,三一重机建立的高效试验体系密不可分,而在这一体系当中,国内首个挖机野外耐久试验场的打造更是功不可没。作为试验场的建造者之一,高聚琼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三一国内首个挖掘机耐久试验场炼成记

当好关系协调员

试验场地处浙江的偏僻小山村,而不是工业园。处理当地纷繁复杂的关系,就需要使出浑身解数了。

高聚琼坦言:“试验场搞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施工单位进不去,当地村民先是不让用水、用电。如果自己打井、发电的话,有些村民就就不让使用村里面的路。”

试验场里有坟墓,还需要迁坟,处理这些问题,就得找当地政府协调。但有时候,往往一层层协调下去,最终往往是打个马虎眼,一句“农村问题不好解决,三农问题要照顾”就把试验场的迁坟问题给打发了。

当时,高聚琼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成了关系协调员,村里面的人,“红”的“红”,“黑”的“黑”,双方关系都得协调。“记得当时帮我们一起协调的营销公司陈建海,基本上一周就得去找政府协调一次。有一次,好不容易和政府高层领导约上时间,车开到收费站,发动机冷却水管坏了,整个发动机冷却水都漏光了。实在没办法,陈部长在收费站一辆辆拦车,最终搭别人的便车赴约。”

协调的过程虽然曲折,但结果是,村民小组最终同意了迁坟。听到这个好消息,高聚琼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上害怕,不敢去上班

试验场好不容易建好了,但对于团队带头人高聚琼来说,人员的稳定又成为了大问题。

试验场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刚开始的时候,吃饭、上厕所都成问题,人员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试验场齐林宣主任就号召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买煤气、买灶、上菜市场买菜做饭,全都自己干。

夏天炎热,蚊帐都没有,靠近竹林,还有蛇,有一次一个同事,早上起来,全身浮肿,后来上医院才知道,说是可能给毒虫给咬伤的。

试验场需要一天三班倒做试验,而试验场就在公墓旁边,试验场建立初期,团队很多成员都是从学校刚毕业出来,晚上害怕,不敢去上班。这时候,齐主任就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步步从艰苦中走过来。

后来齐主任调回公司,试验场一直就秉承着这种同甘共苦,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高聚琼说:“只要我们真正与员工成为兄弟,慢慢的建立流程和制度,团队就逐渐稳定了。”

好产品都是“磨练”出来的

有了试验场以后,三一重机几乎所有的新品都要到这里经受“磨练”。新品只能经过耐久试验,才能进行小批量产。正因为有了试验场对故障的诊断与解决,才有了交付给客户手中的高品质产品。

高聚琼介绍,目前试验场通过不断的完善,试验工况已达到7种以上,一款全新的挖机,在试验场发现的故障达到百余起,这些故障的解决,对产品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把关作用。

作为试验战线上的一名老员工,高聚琼深切感到试验体系的重要性,他说,虽然公司试验体系在国产品牌中,已经名列前茅,但相比标杆企业,我们的试验体系还有差距。而要缩小差距,最重要的是形成技术和数据的积累,解决好人才梯队建设问题,“引进和留住人才,对试验体系至关重要。”

回忆自己来到三一这7年的时光,高聚琼也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今年的三一节上,他也收获了三一人物的荣誉,但采访中,他总是说,荣誉都是建立在团队的基础之上,自己会与团队一起,用更出色的业绩去打造三一挖机这一金字招牌。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一 挖掘机 试验场 耐久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