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德国曼恩天将雄狮系列客户报道—徐小东

德国曼恩天将雄狮系列客户报道—徐小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高层建筑上遇到火灾,如何能够逃生?举高车或许是唯一的救援手段。

可是,大家有所不知的是,88米以上举高车的研发难度非常高,在三年之前,其生产与制造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只能花费几千万元从国外进口此类车辆。

不过,这一垄断已被徐工打破。作为当时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消防车事业部(简称徐工消防车)产品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徐工消防车副总经理兼消防车研究所所长徐小东感触颇深。类似的产品攻关,他也曾经历了许多,每一次的艰辛与喜悦,“都不足与外人道”。


徐工团队负责人 徐小东

打破国际垄断 为国争光

对于举高车这类高附加值的专用车辆,业内存在两种误解。

有人说,既然国内有地方买了88米举高车,中国人仿制能力那么强,只要拆1辆车来仿制,就能顺利造出来。“国内只有个别地方有财力购买1辆或者2辆88米以上的举高车,而且这些车也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当地消防部门不可能让生产企业把车拆了,进行研究。”徐小东分析说道。

“研发88米举高车时遇到的困难,是很多人无法了解的。”有人可能认为,既然国内能够生产50米举高车,只要再简单增加几节伸缩臂就可以达到88米。“其实不然。50米举高车与88米举高车的结构完全不同,伸缩臂的设计原理也是全新的,相当于研发一款全新的产品。即使产品设计出来,国内的生产工艺是否能够达到标准,也是这个产品能否研发成功的决定因素。”

当时,作为徐工消防车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徐小东很快就组织了一支强有力的团队。作为研发的第一步,徐小东团队首要的工作是解决理论问题。经过反复的研讨,联合高校设计开发,解决了88米举高车的理论问题。“别以为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虽然有一些公开资料可以借鉴,但是这些资料都非常空泛。”

当然,解决理论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第一步迈出之后,下一步便是提出产品的设计方案。“从设计方案到实际制造出合格的样品,也是关系到能否成功的关键。受生产工艺水平的限制,我们遇到了许多难题,至少有8到10个难点(如制造工艺、测试手段等),在当时来说都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徐小东说,比如板材在焊接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变形,如何让变形程度最小,便是一个行业内制造工艺难点。

除了制造工艺方面的问题,徐小东的团队还受到了零部件的困扰,因为一些零部件在国内以前就没有生产过。例如,88米举高车采用的一种大长细比的油缸。这种油缸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加工难度大,国内还没有此类产品的生产企业。“正好徐工集团的下属企业可以生产单极油缸,经过内部沟通,这个部门通过项目攻关,试制出了适合举高车使用的多极油缸。”

在样品试制出来后,如何测试样品又成为摆在徐小东团队面前的一个难题。仅仅测试样品,徐小东团队就设置了30余项安全措施。“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对一个产品有三个要求,首先是保证安全,其次是可靠,再次是技术先进。”

经过艰苦的研发,目前徐工消防车不仅能生产88米举高车,还研制出了100米的举高车。尤其令徐小东欣慰的是,现在国内80%的88米以上举高车都是徐工消防车的产品,并且部分产品已经批量出口到海外市场,成功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


徐工团队的队友们

从举高车到全领域消防车  持续领先

生产出88米举高车,只是徐工消防车打破国外行业垄断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开始涉足消防车领域以来,徐工消防车曾多次突破行业极限,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首台亚洲第一高登高平台消防车、全球最高举高喷射消防车、四次刷新亚洲最高举高类消防车纪录等等。

“最初,徐工集团并没有消防车的业务。1996年随着国内高层建筑不断增加,对举高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生产超过50米以上的举高车,公安部消防局找到了徐工集团,希望联合攻关50米级举高车。最后在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之后,徐工正式进入消防车领域。”徐小东介绍道。

徐小东介绍道,如今徐工消防车的产品已经从单一的举高车,拓展到举高喷射车、救援车等全方位的消防车产品。同时,在研发、生产过程中,他也接触到国内外多个卡车品牌的不同车型,其中公司50-60米的举高车产品使用的基本是MAN底盘。“ MAN底盘是欧洲很成熟的底盘,产品配置、操控性、驾乘舒适性等方面都非常优秀。此外,MAN的驾驶室空间(双排驾驶室)、动力性、外观造型,包括产品的人性化水平等,也非常不错。”

最重要的是,对于专用车企业而言,MAN底盘的设计非常优秀,非常适合专用车企业进行改装。根据MAN底盘改装的产品不管是在测试时,还是交给用户之后,反馈都非常好。“因此,多年来,徐工消防车与MAN的合作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曼恩商用车辆集团是德国曼恩集团旗下最大的股份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和运输方案供应商,曼恩商用车辆集团产品种类覆盖卡车、客车、发动机和车用零部件等,生产基地和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

德国曼恩集团发展至今已经有超过250年的历史,1758年,“圣安东尼炼铁厂”在德国奥伯豪森建立,德国曼恩集团的根基也由此滋生并快速增长。1897年,在德国曼恩集团工作的“Rudolf Diesel"先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柴油发动机,从此柴油机便以他的名字命名,德国曼恩集团这项发明为世界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石。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工程供应商,德国曼恩集团的足迹遍及世界许多国家,产品以其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得到肯定。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国曼恩集团在中国日渐成熟,中国已经成为德国曼恩集团的重要战略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举高车 徐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