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记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拖拉机总装调度员

记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拖拉机总装调度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高艳春是中联重科重机公司的一名普通生产员工,他通过自己近5年的努力,从一个朴实的装配工人成长为一名拖拉机制造部门的管理人员。


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拖拉机总装调度员高艳春

在分公司,只要一提起拖拉机总装车间的分装段调度员高艳春,大家总会想到他那大方得体的外表,幽默风趣的谈吐,以及那孜孜不倦的工作劲头。

以厂为“家”,多项工作一肩挑

自高艳春担任分装段调度员以来,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为工作放弃的个人休息时间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作为重机公司拖拉机总装车间的一名老员工,高艳春的心早已植根于此。用他自己的话说,“拖拉机车间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在拖拉机总装车间工作的五个年头里,他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毫无保留地投入到这个“家”中。

在重机公司加入中联重科大家庭进行并轨的阶段,每天下班他都是跑步出去赶班车的,周末也总是自觉加班,整改提升生产线。在生产线提质的过程中,刷漆是最麻烦的事情,但是在管道标示喷涂过程中,高艳春都全程参与。在统计物料及流向时,他在物料间爬管廊、查图册,力求不出差错,一遍一遍地审核。在生产线改造过程中,他也是全程跟踪,一盯就是一天。每天在机组厂房内,噪音大、温度高,每天回家之后,他耳朵都在嗡嗡叫,但是周艳春从未请过一天假,而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完成了系列提质改善工作。

在总装生产线生产管理规划过程中,高艳春就如何提高看板执行率做了深入调查和分析。调查中发现,现有看板没有得到有效管理,看板更新不及时,员工不能共享到生产信息。高艳春把生产管理看板分为5大块,看板管理负责人必须严格按要求每日进行更新,车间质管员对更新情况进行检查,使员工及时了解车间现状。高艳春还制作了物料标示卡,明确存放物料的数量、责任人及存放标准,实现了目视化管理。

高艳春还对车架对接线、踏板部装和水箱部装生产线提出了改善建议,同时对生产线的瓶颈工序进行分解,记录每道工序所用时间,通过与车间相关负责人对接,使工序优化平衡率提高了8.26%。

精益求精,打造“极致”精品

2014年,分装段的历次工艺布局改善,高艳春都主动参与,并通过反复斟酌与工艺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合理化建议。去年10月,高艳春将车间生产定置化布置方案推陈出新,对员工进行岗位定位培育,对每个班组进行定置化培训和单个指导,坚持“三次”原则,即:第一次提醒、第二次曝光、第三次考核。严格按照要求每周检查、每周通报,着重提升全员对定置化生产的认识,引领车间全体员工纠正随意定点生产的错误习惯。

当然,工艺布局改善过程需要车间所有员工的配合。刚开始,班组员工总是认为自己做的没什么问题,对高艳春提出的改善意见视为“找茬”。但在随后的整改过程中,高艳春为了能够做好此项工作,亲力亲为,从我做起。他将自己抽屉、文件筐的摆设拍成照片进行公示。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擦拭、打扫公共区域,每天跟踪记录各个工位的定置化摆放。

为了让车间生产工位定置化对每位员工入脑入心,高艳春就像个唠叨的“老太婆”,走一路念叨一路。忽视定置化的员工渐渐被高艳春时时处处、事事用心的行为深深打动,所有人开始多了个“心眼”,每天注意自己生产工位以及物料领、退的定置化,防止了因位置混乱造成的低效率生产。

正是有了这些基层一线的榜样,公司的生产才能不断提质,向“极致”不断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中联重科 拖拉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