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涂装工艺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

工程机械涂装工艺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产品的涂装作为产品竞争的第一环节各家都非常重视;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许多生产厂家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产品涂装质量;与国际知名品牌产品相比,国内工程机械产品的涂装质量还有明显差异,涂层外观装饰性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涂层的丰满度、平整度和光泽度等感观质量方面。存在差异的直接原因一是工件表面的平整度尚有明显差异,二是涂装原材料之间的差异。由于我国工程机械涂装发展较汽车行业晚5-10年,一直没有形成独立涂装体系;当国外工程机械行业公司进入后,促使工程机械涂装工艺及设备上有了较大发展,工程机械涂装发展到今天新的涂装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工程机械涂装工艺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

涂装要求

⑴膜厚。工程机械产品普遍要求涂膜要有一定的厚度,需要实施多次喷涂。

⑵硬度。工程机械类产品的涂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其必须具有较高的硬度,能防磕碰、抗磨擦。一般烤漆比自干漆硬度高,所以设计中尽可能采用烘烤工艺。

⑶附着力。涂膜附着力是衡量机械强度的重要指标,附着力好坏的关键是前处理,而最为可靠的前处理工艺就是抛丸处理。因此,工程机械产品的结构件一般都采用抛丸处理方法。

⑷耐候性。工程机械一般工作在户外环境,需要采用耐候性好的涂装材料。

⑸光泽。涂膜光泽的好坏依赖于喷涂设备雾化的精细程度,雾化越精细,光泽就越好,应尽可能采用雾化较好的无气喷涂。

涂装工艺

工程机械产品的特点是品种杂、规格多,体积大、重量重,不同产品生产特点和使用环境不同,生产纲领不同,涂装工艺各有特点。由于工程机械在九十年代以前生产纲领都较小;形不成批量生产,其典型工艺流程为:

结构件:抛丸(或喷丸)→清理→喷底漆→烘干→刮腻子→烘干→装配。

整机:清洗→水迹烘干→刮腻子→烘干→打磨擦净→面涂1→烘干→面涂2→烘干→成品。(水份干燥和腻子干燥大多数采取自干方式。)

工程机械涂装发展到现在,其典型工艺流程有比较大的变化,典型工艺流程为:

结构件:

(1)常用工艺:抛丸→清理→喷底漆→烘干→刮腻子→打磨擦净→中涂→烘干→面涂→烘干→装配。

(2)最新工艺:抛丸→清理→(脱脂、磷化、纯水洗喷)→水分干燥→底涂→挥发流平→面涂→流平→烘干→装配。

整机:清洗→水迹烘干→补腻子精饰及底部喷涂→烘干→成品

涂装材料

工程机械用面漆普遍采用可低温烘干的自干型涂料,品种主要有改性醇酸磁漆、丙烯酸工程机械磁漆、聚氨酯磁漆等,分别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

涂层采用低温烘干工艺,主要是提高其附着力和硬度。面漆与底漆、腻子和中涂体系必须配套,面漆材料是国内外产品涂装质量存在差别的主要因素,有待国内涂料生产厂商开发质优价廉的产品,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工艺布局

工程机械结构件及整机涂装生产线主要由结构件抛丸清理室、整机清洗室、水分烘干室、打磨室、喷漆室、漆膜烘干室、精饰室和输送等设备组成。

工艺设备布置与产品特点和所采用的涂装工艺密切相关,产品是轮式还是履带式,刮涂何种腻子,是否采用中涂工艺等因素影响整个工艺布局。

工艺布局与生产线的输送方式密切相关,目前国内结构件涂装普遍采用具有积放功能的自行葫芦输送;整机涂装生产线主要有三种方式:双板链输送、转轨车输送和自行方式。两种方式设备按流水线布置,各工序均在独自的室体内完成。

涂装设备

1结构件抛丸清理室

结构件表面前处理采用自动抛丸清理工艺,抛丸处理是将磨料以一定的速度射向被处理的钢材表面,以磨料对钢材表面的冲击和磨削作用,将钢材表面的氧化皮、锈蚀产物及其它污物除去的一种高效率的表面处理方法。通过式抛(喷)丸清理室由清理室体、抛丸器、喷丸缸、喷枪、弹丸循环系统、通风除尘系统、底部结构、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

(1)清理室体一般最佳位置安装抛丸器(数量根据抛丸量定),抛丸器倾斜布置保证工件的每一个部位均能被清理到,即要考虑到最长件,同时又要兼顾到最宽和最高件。工件在抛丸区抛打时必须要有匀速运动,同时室体大门必须关闭以保证丸粒不飞出室外,抛丸区室体内衬护板采用高锰铸钢护板,通用性、互换性好,耐磨寿命长。

(2)喷丸室出口端头设置一台喷丸缸,配备两把喷枪,内壁采用耐磨橡胶板防护,既保证设备的使用可靠性,同时降低设备造价。室体进、出口设有电动门,既可自动也可手动控制。

2水旋喷漆室

喷漆室由室体、送、排风系统、照明系统、漆雾处理系统、控制系统、可燃性气体浓度报警装置等组成。

(1)室体上部设置静压室,与喷漆室骨架设计成一体。静压室内布置有高效过滤无纺布,使送入室体内的洁净空气沿室体顶部按层流状态向下压送,有效控制漆雾的扩散。

(2)送风系统需设置初、中效过滤段、加热段(热源为蒸汽,冬季室内送热风≥15℃)。送风要求各截面风速均匀,避免漆雾外逸。

(3)漆雾净化效率要求达到99%以上;排风系统设有气水分离装置,经处理后排入大气。

(4)有机废气处理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废气监控报警装置随时对室内可燃气体浓度进行监测,当溶剂浓度达到爆炸下限的25%时,立刻报警。

3底(面)漆烘干室

烘干室采用强制热风对流循环方式,烘干室能源主要有蒸汽、电、液化气、轻柴油等,该设备主要由室体、热风循环系统、废气净化设备组成。热风循环系统现都采用四元体加热炉(插入式风机,燃油加热系统,高温过虑器,废气处理一体结构)。升温速度快,室内温度均匀,温差<+5O℃。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涂装工艺 现状 发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