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市场格局激变:挖掘机被代替?

工程机械市场格局激变:挖掘机被代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4年上半年数据并没有像此前一些金融机构预测的那样实现增长,在3月份出现连续10个月正增长之后的首度下滑,以及随后的旺季不旺市场表现下,挖掘机行业给出了相当程度的回落。


工程机械市场格局激变:挖掘机被代替?

但是,在这看似低迷的市场表现中,有一个细分市场引起了我们的关注,那就是小挖的市场表现。

虽说从销量上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态势,但是其市场占比却呈现出不降反升的态势,而且这种态势是有延续性的——2012年,小挖在全部挖掘机销量中的占有率突破 50%;2013年,这一比例再度提升了5个百分点;2014年上半年,小挖在全部挖掘机销量中的占比突破了 60%。

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大规模基建时代的过去的大背景下,小挖的市场需求信号的确较为强烈。

随着城市施工特点的变化,尤其是许多城市的新城区建设已经基本到位的前提下,可以预想到,在城市施工中,对于中挖的需求量必然会逐步下降,这部分市场将由小型挖掘机及各种用途更为专业的产品所替代。

比如,为减少对路面的破坏性使用轮式挖掘机,由于施工条件局限而只能使用无尾回转式挖掘机等。

以往,我们经常谈及挖掘机对装载机的替代,以及挖掘机吨位的两头分化,但实际上,虽然有着“工程机械之王”的美誉,但挖掘机并非不能被替代。

工况特点鲜明、针对性强等特点,已经使得一些原本市场保有量不高的产品开始升温,以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为代表的小型工程机械产品已经在某些工况中,呈现出对挖掘机产品的替代苗头;而且,随着施工环境的变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许会有更为有针对性或功能更为强大的新产品出现。

小挖销量所占比例的持续攀升,更为专业的产品在细分领域对挖掘机产品的替代,这两个趋势必须引起企业的关注。

以往,挖掘机制造企业更为关心价值量较大、利润较高的大、中型挖掘机产品,但实际上,如果把小挖做得更有品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小挖产品的未来是不可小觑的;

在其他产品的替代方面,以往多是装载机制造企业感到了挖掘机制造企业带来的危机,虽然在细分领域对挖掘机的替代趋势并不明朗,但小型工程机械、非开挖设备等产品逐渐在产品舞台扮演重要角色这些现象值得人们去留意,一些企业不妨将目光更多地放在这些新的增长点上。

两极分化涉及的另一个方向是大挖的发展。

利润高、更新周期短等因素,一度引得行业内众多企业将大挖视为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也是一直以来本土企业所力求取得突破的市场领域。

然而,随着国家整顿矿山行业,以及上游原材料及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等因素,大挖的销量没有表现出攀升的趋势。

但是,从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的角度来讲,大挖市场的争夺仍将继续,而且由于市场保有量小的因素,这一细分领域的厮杀可以说将更为惨烈。

在产业结构亟需调整的当下,挖掘机市场格局的变化将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激烈,产能集中但产品更为专业的趋势,必然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市场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