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旋挖钻机工作中卡钻的原因及解决的方法

旋挖钻机工作中卡钻的原因及解决的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文针对钻机在施工过程中易发生的、危害较大的事故卡钻的原因作一些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1 卡钻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在钻进和提升过程中,孔壁发生大面积塌方而造成埋钻,使钻头既无法进行正反转,也无法提起。这种情况在密实度不太大的砂卵层或流砂层较易发生。

(2)由于操作手在钻进时操作有误,一次进尺太深,造成孔壁缩径,使钻头筒壁与孔壁间的间隙消失而造成卡钻。此种情况在粘泥层或砂层变为粘泥层时易为发生。

(3)钻头边齿、侧齿磨损严重,成孔直径无法保证尺寸要求,使钻筒外壁与孔壁间无间隙,同时钻进过深而造成。

(4)由于偶发因素造成

2 预防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开钻前要充分研究地质报告,掌握地层情况,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密切注意地层变化。

(2)操作手在深层钻进时要控制进尺

(3)制作钻头时应注意钻筒尺寸,同时应保证钻头挂勾有效,避免意外脱勾。

(4)要注意钻机本身的及时保养和维修,避免因钻机出现故障而造成长时间停钻。

(5)调整好护壁液的密度和粘度,使孔底能在一定时间内无沉渣,以保证设备偶然出现故障后有充分的时间排除。

3 卡钻处理措施

(1)分析造成卡钻的原因,尽快测量卡钻深度,分析地层等因素,以便采取相应对策。

(2)根据分析出的原因,采取相应对策。①由于塌孔或设备自身原因造成的卡钻,沉渣厚度大,要首先清孔,然后再用钻机或辅助设备处理。 ②由于非塌方因素造成的卡钻,沉渣不多时,应首先采取自救措施,另外也可以适度起升桅杆,以增大对钻杆的起吊能力,以上方法只能在卡钻初期使用。 ③如果自救无效时,要改用辅助设备处理。其方法主要包括直接起吊法、钻头周围疏通法、护壁开挖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旋挖钻机 卡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