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中建西部建设开创混凝土产业“云端梦想”

中建西部建设开创混凝土产业“云端梦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初,天津117大厦工程建设高度达514.8米,这意味着中国北方地区的摩天大楼高度首破500米。中建西部建设作为这项工程预拌混凝土制造供应商,在工程建设期间,创造了世界民用建筑混凝土底板一次性浇筑之最、国内混凝土工程桩长径比之最、北方地区混凝土泵送高度之最等数项混凝土行业国际、国内记录,这些都标志着我国预拌混凝土综合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建西部建设开创混凝土产业“云端梦想”

(记者张红报道)2015年1月18日,天津当夜的气温降低至-8℃。19时许,117大厦正式开始第101层剪力墙混凝土施工。1月19日,历经11小时紧张施工,中国结构第一高楼——天津117大厦第101层主塔楼核心筒剪力墙最后一方C60高性能混凝土浇筑完成。至此,117大厦主体高度达到502.635米,正式跨入世界500米高楼俱乐部,位居世界超高层建筑第8位(包括在建)、中国第5位、中国北方第1位。

天津117大厦位于天津高新区,地下3层,地上117层,总设计高度597米,集高档商场、写字楼、商务公寓和六星级酒店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天津市乃至华北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众所周知,混凝土的综合性能与泵送高度对超高层建筑的建设至关重要。混凝土的泵送高度并非取决于建筑高度而是取决于混凝土结构高度(不含钢结构等其他材质的塔顶或天线)。天津117工程的混凝土结构高度达597米,位居国内超高层建筑结构高度第一,世界第二(“迪拜塔”去除钢结构的塔顶,混凝土结构高度为601米)。

超高层建筑正在刷新我国城市的天际线。我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超高层建筑如深圳平安(660米)、上海中心(632米)、武汉绿地(606米)等摩天大楼,多位于南方。四季巨大的温差成为困扰北方超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的重大难题。500多米,竖着是近百层楼房,躺下就是一里多地,要把预拌混凝土保质保量的泵送的一次性泵送上去,其难度之大世界公认。

中建西部建设是天津117工程的混凝土承包供应商。作为中国混凝土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建西部建设依靠其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专业的管理水平,在缺乏可供借鉴的技术与经验的前提下,坚持创新,攻艰克难,克服了诸如“超大体积筏板施工与温度控制”、“高强自密实混凝土超高泵送”、“超高泵送混凝土冬期施工技术”等诸多难题,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创造了数项混凝土行业的世界纪录与中国纪录,在保障了117大厦这一世纪工程顺利“长高”的同时,也带领我国混凝土行业在超高层建筑建设中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一、世界最大民用底板——相当于32个标准游泳池的体量

2011年12月26日,117大厦开始底板浇筑,82小时内65000方混凝土一气呵成,创造了世界民用建筑底板体量之最,其施工组织难度之大、技术设计要求之高,均开创国内先河。117大厦筏板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50,抗渗等级为P8,结构耐久性设计年限为100年,混凝土总量逾6.5万方。底板为一次性斜面分层连续浇筑,中建西部建设采用车载泵和溜槽结合、并在栈桥上配备56m臂长汽车泵辅助浇筑的方式完成施工。在不考虑施工组织和技术难度的前提下,这相当于浇筑完32个标准泳池。

117大底板混凝土具有“两高、一低、两大”的特点。“两高”即高强度、高性能,要求混凝土满足长距离的高泵送性能和使用100年以上的高耐久性能;“一低”即低温环境下浇筑,北方冬季气温低于-10℃,而混凝土入模温度则必须控制在5℃以上;“两大”即体量大、施工组织难度大,一次性浇筑的体量达到6.5万方,共26个泵位,1万多平方米的施工面。超大体积底板混凝土在冬季浇筑,对原材料控制、配合比设计、温控技术、施工组织等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建西部建设立足创新,敢于拼搏,历时10个月,经过400多盘试配,对2000多个试验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找到最优配合比,并积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打造全新生产组织模式,一举完成“两高”、“一低”、“两大”的目标。

摘自《中国建材报》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机械工程 中建 混凝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