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机不同工况的使用绝招,你值得拥有

挖机不同工况的使用绝招,你值得拥有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装车作业属于挖掘机作业中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很大一部分挖掘机靠装车作业“养家糊口”,同时装车也是一个挖掘机操作手必备的基础技能,在长距离转运载土石方作业时,挖掘机有多种装车的方式,其效率一直也是其他机械无法比拟的,配合对应大小型号的自卸车往往事半功倍。大型土石方施工工地往往更看中效率,也特别钟意操作经验丰富、装车又快又好的司机。那么装车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如何才能提高作业效率呢?接下我们来聊一聊如何成为“装车达人”。

初学挖掘机时,师傅就经常提及挖掘机作业平台的重要性,首先不仅可以使机器重心稳定,保障安全,还可以在作业中发挥其最大效率。很多时候花一分钟去修作业平台,比不修装载平台效率又要高出许多。挖掘机平台太高不行,太低了也不行,如何选择合理的高度也是影响作业效率的一个因素。

在工地上如果是按车数或是土方量算费用的话,即便是一分钟是比较宝贵的。俗话说“路遥知马力”,在同一个工地同一段时间装车作业,挖掘机机况不相上下,两个不一样的操作者装车的效率却相差很大,效率低的驾驶员被工地辞退的情况甚多,有时候不得不面对现实。

如上图所示挖掘机周围土方量很大,挖机在平台取土后有些地方会下陷,或是土方下滑堆积,导致挖机机身不稳,在装车时的摇晃影响操作速度和精准度,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要修一次平台,但记住要一次把平台修好。司机在一个多小时之后因为要移动挖机才修了一次平台,修理平台速度很快,一步到位,修完后马上投入装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照这样计算他四个小时只修三次平台,一天八小时只修六次就够了,非常节约时间,自然也是小松的作业效率高。

装载位置

挖掘机在装车的过程中,挖掘机跟自卸车的位置关系也是决定装车效率的一个因素。

1.挖掘机在自卸车后方,如下图所示,此时装车应当先从自卸车车厢前方开始装载,挖掘机装载范围会随着机体的移动而移动,所以装载半径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才能将车厢全部装满。

其实只要挖掘机能将车厢物体料装满,很多时候受于场地的限制,挖掘机与自卸车位置没有确定的规章,但是为了提高效率,尽量将旋转半径缩短,装车过程中挖掘机位置尽量减少移动的操作,物料与自卸车车厢的距离在同一回转半径最佳。

2.挖掘机在自卸车两侧,此时挖掘机装载车厢的顺序可以根据实际挖机取料的方向和挖机行走的方向决定,选取最佳的操作方法。

在一定程度上:角度+高度=速度,装载角度跟高度控制最佳时,装载速度也会跟着提升上去。

装载方式

挖掘机装车的周期=挖掘物料时间+满载回转时间+卸料时间+空载回转时间。

由此可见若是能节约回转时间,装载周期也会大大减小。在限制了回转角度的情况下,具体操作为:挖掘物料,提起大臂边操作旋转,待铲斗的高度在自卸车车厢中部,且物料距离车厢还有一定距离时,此刻可伸出小臂,铲斗到车厢的的边沿位置就可以打开铲斗卸料。高台装车时,挖掘出两条自卸车车道,比如1车道正在装车,2车道的自卸车倒车在1号车道自卸车驾驶室位置停住,等到1车道自卸车即将装满 ,按喇叭提示2号车道的自卸车开始倒车,1号车道车正好起步出发,这时候就可以挖掘1号车道周边的物料,形成一个循环。

装载松散物料时,可先将自卸车车厢中部装满,装载淤泥时轻放车厢,防止溅出。进行石方装载作业时,先在车厢底部放置松散、体积小的物料作为“铺垫”,接着可从车厢后部堆放体积较大的石块,作为“挡板”。

注意事项

禁止铲斗满载时越过自卸车驾驶室或人的上方。

避免铲斗满载时小臂全部伸出,避免回转时速度过快、造成挖掘机重心不稳。

应当及时清理、整修自卸车车道余土便于自卸车进入装载位置,防止自卸车、打滑、陷车等现象。

避免自卸车装载过慢,特别是坡道上,装载完毕用铲斗“推”一把,帮助自卸车起步,防止自卸车刹车失灵后退或熄火等现象。

相信大家看完后对装车的技巧有一定的了解,初学者即便技不如人,只要在实际工作当中学习他人高效的装车方法,慢慢摸索形成自己的一个“套路”,总有一天会逆袭成功的。以上叙述或许有不足的地方,如果您有更好的装车方法,欢迎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工况 绝招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