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世界上最强的海洋吊装设备来自于中国

世界上最强的海洋吊装设备来自于中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俯瞰整个蓝色地球,最强的陆地吊装设备在英国人手里头,那么最强的海洋吊装设备却是在中国人手上。她就是,由中交集团振华重工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12000吨全回转起重船。

世界最大12000吨全回转起重船

2014年,该巨无霸已经完成全部总装,后续的调试工作已经陆续展开,现在2015年了,这艘巨无霸也会很快进入使用阶段。

起重船是一种用于水上起重作业的工程船舶,又称浮吊、浮式起重机。被广泛应用于海上大件吊装、海上救助打捞、桥梁工程建设和港口码头施工等多个领域。随着海上工程作业任务的复杂化和重型化,浮吊设计的技术趋势逐渐向起重吨位重型化、作业领域深海化和吊装过程高效率化方向发展,起重臂能够360度回转的全回转起重船也在我国造船市场上迅速兴起,并在架桥、救捞、水上施工等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2008年以前,1500吨级别以上的起重船都由发达国家制造,但这样的局面在2008年发生了转折。当年振华重工成功建造了“蓝鲸”号7500吨全回转起重船,随后中国渐渐控制了巨型起重船的技术制高点,摧毁了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在获得了韩国三星重工的8000吨级巨型起重船的订单以后,中国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更趋稳固。

蓝鲸号"7500t"回转起重船

“蓝鲸”号7500吨级全回转起吊船,全长241米,宽50米,型深20.4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面积,高度超过7层楼;总吨64110吨,起重吊梁高98.1米,最大起重能力7500吨。它既可以将吊具深入水下150米,又可以将重物提升到水上125米。它的一大特点就是起重臂可以放倒或旋转,十分灵活。

由于海上环境瞬息即变,普通的固定臂式起重机因其起重臂不能放倒,遇上恶劣的海况,起重臂常会变形损坏或折断。7500吨全回转浮吊的诞生,就能自如对付恶劣环境,大大扩展了我国海事工程和求助打捞事业可涉猎的海域。蓝鲸号起重船也可兼做大型大跨距桥梁预制件吊装、打捞及水上重大件吊装之用。

作为未来世界最大的全回转起重船,12000吨级起重船空船总重44000吨,船体长320米,宽58米,转台直径达45米,船体巨大,可抗大风浪涌,并具备自航能力,以11至13节速度航行,也可以利用动力定位系统做短时航速达到15~16节或更大。该船可在浅海(400米以下)深海(400米~1500米)和超深海(1500米以上)进行各种起重、勘探、打捞任务,还可以处理3000米或更深的重型打捞,与水下机器人配合完成前人无法完成的深海作业。振华重工方面也表态,愿意接受用户提出“特殊深海作业和超大件吊装的挑战”。

12000吨级全回转起重船曾被工信部列为国家产业技术创新研发项目,是振华重工继“蓝鲸”号之后打造的又一艘大型全回转深水自航起重船。该船是在一艘大型油轮的基础上改装而成,工程于2011年开始启动。该起重船在臂架系固工况下主钩起重量为12000吨,全回转状态下主钩起重量为7000吨。该项目在开工前曾有人对整个施工计划表示过质疑,认为普通船体安装如此巨大的起重臂架在技术上可能行不通。但工程人员最终还是完成了起重船臂架的安装工作,令业内人士为之惊叹。

12000吨级起重船的成功总装,标志着中国在巨型起重船领域的领先地位获得了进一步巩固。而对于我们常年关注陆地吊装的行业经营者们,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个趋势就是: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大着海洋油气田的开发力度,同时南海诸岛部分岛礁开发计划也渐渐浮出水面,因此以12000吨级起重船在服役后为标志,以及海洋浮吊动辄占工程价值量40%以上的比重,这一切的事实将让海洋工程甚至海外吊装的市场拓展变得更加诱人与振奋。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海洋吊装设备 全回转起重船 蓝鲸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