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关于推土机作业前后的安全操作维护规程

关于推土机作业前后的安全操作维护规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 作业前的准备

1、 了解作业区的地势和土壤种类,测定危险点及选定最佳的操作方法。

2、 如果作业区有巨块石头或大坑穴时,应预先清除或填平。

3、 启动前,应将所有的控制杆件置于“中间”或“固定”位置。

4、 检查各系统管路应无裂纹和渗漏,各部螺栓联结件应紧固。各操纵杆和制动踏板的行程、履带的松紧度、轮胎气压等应符合要求,绞盘、液压缸等处应无污染。

5、 检查燃油、润滑油、水及其系统,其量必须符合要求,其系统不得有泄漏。

6、 进行保修或加油时,发动机必须关闭,推土机铲及松土器必须放下,制动锁杆要在“锁住”位置。

7、 检查电器系统、操作系统及工作装置,各部件必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必要时进行调整;并检视各仪表是否正常。

8、 发动机传动部分带有胶布联接的推土机,不得用其它机械推拉起动,以免打坏锁轴。牵引其他机械设备时,必须有专人负责指挥。

二、 作业与行驶的要求

9、除驾驶室之外,机上其它地方禁止乘人,行驶中任何人不得上下推土机。

10、行驶时,铲刀应离地面40cm--50cm。

11、严禁在运转中、在斜坡上进行紧固、保养润滑和修理推土机。

12、上下斜坡时,先选择最合适的斜坡运行速度,均应用低速档行驶。在斜坡上不得改变速度,应直接向上或向下行驶,不得横向或对角线行驶,下坡时禁止空档滑行或高速行驶;下陡坡时应放下推土铲与地面接触倒退下坡;上下坡度不得超过35度,横向行驶的坡度不得超过10度。避免在斜坡上转弯掉头。轮胎推土机不得在坡度较大的场地作业。

13、在坡地工作时,若发动机熄火,应立即将推土机制动,用三角木等将推土机履带楔紧后,将离合器杆置于脱开位置,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方能起动发动机,以防推土机溜坡。

14、工作中驾驶员需要离开机械时,必须将操纵杆置于空档位置,将推土机铲放下并将机器制动和关闭发动机后方可离开。

15、在危险或视线受限的地方,一定要下机检视,确认能安全作业后方能继续工作,严禁推土机在倾斜的状态下爬过障碍物;爬过障碍物时必须低速行驶,不得采用斜行或脱开一侧转向离合器超越。

16、避免突然起动、加速或停止;避免高速行驶或急转弯。在浅水地带行驶和作业时,必须查明水深,应以冷却风扇叶不接触水面为限。下水前和出水后,均应对行走装置加注润滑脂。

17、填沟或回填土时,禁止推土机铲超出沟槽边缘,可用一铲顶一铲的推土方法填土,并换好倒车档后,才能提升推土铲进行倒车;在深沟、陡坡的施工现场作业时,应由专人指挥,以确保安全。

18、多台推土机在施工现场联合作业时,前后距离应大于8m;左右距离应大于1.5m;若工程需要并铲作业时,必须用机械性能良好、机型相同的推土机,驾驶员必须技术熟练,雾天作业时必须打开车灯。

19、在垂直变坡的沟槽作业时,对于大型推土机,沟槽深度不得超过2m,小型推土机沟槽深度不得超过1.5m,若超过上述规定时,必须按规定放安全装置或采取其它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施工。

20、轮胎推土机用于除冰、除雪作业时,轮胎要加防滑链。用于清除石料作业时,要加戴轮胎保护链。

21、清除高过机体的建筑物,树木和电线杆时,应根据电线杆的结构、埋入深度和土质情况,使气周围保持一定的安全土堆,电压超过380V的高压线,其保留土堆大小应征得电业部门或电业专业人士的同意。

22、在爆破现场作业时,爆破前,必须把推土机开到安全地带。进入现场,操作人员必须了解现场有无瞎炮等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将推土机开入现场,若发现有不安全之处,必须待处理后在进行作业。

23、若必须要在推土铲下作业,则首先应将推土机铲垫牢固后,方可进行作业。

24、履带推土机不得长距离行驶,长距离转移时,必须用平板车装运;装运时变速杆应处于空杆位置,制动杆、安全锁杆必须置于锁住位置,并用垫木匠履带楔紧,用强度足够的铁丝将机体固定。特殊需要作长距离行驶时,应采用防护措施,行走装置要注意加注润滑油。

25、履带推土机不准在沥青路面上行驶,必须通过时应铺设道木、草袋等以免破坏路面。通过铁路时,应在轨道两边和中间铺设道木,垂直通过,禁止转向。通过交叉口时,应注意来往行人和车辆,确保安全通过。

26、倒车时,应特别注意块石或其它障碍物,防止碰坏油底壳。

三、 作业后的要求

27、推土机应停放在平坦、坚实安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冬季应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将发动机朝阳,铲刀放下着地。

28、熄火前应让发动机怠速5分钟,把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把制动、安全锁杆置于锁住位置。

29、停机时应将推土机开到平坦安全之处,先分离离合器,落下刀片。锁住自动踏板,将主离合器操纵杆、变速杆置于空档,关闭内燃机,锁好门窗。

30、按规定对推土机进行保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推土机 安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