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玉柴股份实现销售额、市场份额双增长

玉柴股份实现销售额、市场份额双增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2014年市场需求疲软、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玉柴股份仍然取得了销售额、市场份额双增长的骄人业绩:产销量继续稳居行业榜首,年销量48.4万台,销售收入超400亿元,同比增长3.94%;市场份额持续增长,2014年同比增长1.4%。

2014年营销亮点

玉柴营销会
玉柴营销会

回顾2014年,玉柴股份总经理吴其伟总结了玉柴在几大动力板块所取得的成绩。

卡车动力板块一直是玉柴的优势所在,2014年商用车国四排放进入倒计时,卡车市场面临发动机从国三到国四的切换。玉柴抓住这一机会,推出全系列柴油国四、燃气国五产品,全面覆盖2.0~13L排量,完成重点厂家主销车型的国四、国五产品配套开发,并主动与汽车厂、经销商联合开展国四产品的试销与小批量投放,到2014年第四季度,玉柴国四以上产品比例接近70%。

同时,玉柴巩固自己传统优势的工程车市场。2014年1~11月,玉柴中型工程自卸车用发动机同比增长7.5%;在公路车动力市场,玉柴紧抓轻卡城市物流、重卡中长途物流和专用车市场的市场机遇,实现轻卡载货车动力逆势增长39%,专用车动力增长46%,重卡牵引车动力增长45%,市场份额提升1.2%。

2014年,玉柴在客车、乘用车动力板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现客车动力销售12.2万台,市场份额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YC6MK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28%,气体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3%;新品YC4S系列柴油发动机、YC4EG系列柴油发动机发动机批量投放市场。而这一年,是玉柴乘用车动力发展的关键一年,经过10年的坚守,玉柴乘用车动力迎来了曙光,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

2014年,玉柴的通机板块发动机突破11万台,同比增长6%。在农业装备动力方面,玉柴首次销量超过8.4万台,在行业下降9.6%的情况下,实现18%的大幅增长。玉米收割机动力在行业份额保持70%,小麦收割机动力逆势增长30%,市场份额达66%;而在工程机械行业,玉柴更加注重细分市场的挖掘和培育,配套叉车的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7%,配套20装载机的发动机增长6%。

在海外市场,玉柴的各项业务指标均取得较大幅度增长,累计进入量超过24万台,年度进入量3.6万台,同比增长12%,连续几年成为营销线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其中在越南、缅甸、沙特等重点市场实现突破。海外服务网络达到113家,为用户提供快捷的服务。

2015年新品发布

新品
玉柴新动力

玉柴股份在2015年营销服务大会的同期还举行了新产品投放发布会,共发布10款新产品,其中6款是商用车动力,3款是工程机械和农业装备动力,1款是乘用车动力。

YC6L-60系列柴油发动机是在6L平台基础上开发的高端发动机,其排放达到欧Ⅵ标准,功率覆盖177~243kW,采用了中等强度冷却EGR技术、创新的DPF和高效的SCR技术路线,同时运用了先进的排热气管理系统,是高端10~12m客车、25~40T卡车的首选动力。据了解,早在2011年,玉柴已成功研发出同等技术标准的动力。经过三年多的产业化准备,如今的玉柴已能将此产品批量投放市场。

针对通机板块,玉柴推出的3款新品包括YC6J-T30、YC4D-T30、YC4A-T30系列柴油发动机。其中,YC6J-T30系列柴油发动机与YC4D-T30系列柴油发动机均为工程机械用的理想动力。据介绍,YC6J-T30系列柴油发动机排量6.494L,功率覆盖92~132kW,适配30装载机、20~26T挖掘机、7~13立方米空压机、22~25T压路机、7~16T叉车等工程机械;YC4D-T30系列柴油发动机排量4.214L,功率覆盖58~74.5kW,适配20装载机、12~18T挖掘机、4~5T叉车等工程机械;YC4A-T30系列柴油发动机是农业装备的专用发动机,排量4.837L,功率覆盖59~118kW,在传统4A发动机基础上对冷却系统作重大升级,采用高效全流式设计,冷却系统换热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采用高喷射压力的机械直列泵和EGR技术,可选高端转子泵燃油系统,在满足非道路国三排放的同时,油耗更具优势,适配90~160马力稻麦收割机、3~4行玉米收割机、70~130马力拖拉机等农业装备。

2015年战略布局

玉柴股份副总经理王利民在大会上做了市场营销的工作报告,将2015年玉柴的营销任务进行了分解:2015年玉柴股份本发动机销量目标必达48.5万台,挑战52万台。其中卡车动力23万台;客车动力13万台;通机动力12.5万台;乘用车动力0.7万台;船用动力3万台。海外进入量4.2万台。

王利民还表示,玉柴将在2015年开展十场战役,主要包括卡车市场专项、大船电市场专项、通机市场专项,同时还将在营销服务能力提升、研发核心技术能力提升、产品对标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专项战役。在卡车市场专项战役方面,主要是强力突破卡车国四关,重点突破重卡、轻卡市场,巩固工程卡车的传统地位;而在大船电市场专项战役方面,将应用电控技术及燃气技术,重点突破6T及以上大船电市场;在通机市场专项战役方面,实现工程机械产品恢复性增长和大马力拖拉机动力的快速上量。

“系统再造”是玉柴在201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包括组织体系优化,研发体系优化、精益体系优化等。在研发体系方面,将增设动力总成研发所、苏州研发中心、现场技术部,以提高研发质量,强化制造现场技术。值得一提的是精益体系的优化,玉柴建立QCD改善部,从日本五十铃、本田等引进5名日本籍专家,全面推进公司的精益运营。对此,玉柴股份副总经理钟玉伟表示,“以前玉柴的生产主要围绕订单展开,比较忽略其他的方面。而精益制造的模式更多地转向均衡生产,将会避免产品质量的波动现象,并全面平衡成本、质量、交付等环节。”

另外,玉柴还将在2015年“闯五关”。第一,卡车的国四关。钟玉伟表示,玉柴的国四产品已经非常成熟,现在企业的订单中有95%都是国四产品,但2014年四季度卡车动力的国四产品比例才70%,因此现在玉柴要突破卡车的国四关。第二,燃气产品的国五关。玉柴刚刚发布了两款动力较小的燃气动力产品,今后玉柴将从品质和服务质量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提升。第三,非道路的T3关。玉柴将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产品开发、用户的验证等环节。第四,品质提升关。玉柴准备在今年年中发布一个“三年计划”,力争使产品质量达到欧洲同类产品的水平。第五,成本关。玉柴将围绕价值链降低成本,提高成本控制的能力。

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则强调,2015年玉柴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坚持有收有放、效益优先的原则,全面推进“二次创业”。今年,玉柴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到年中,玉柴将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届时玉柴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将明显增强。玉柴还将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系统升级,优化生产、组织、研发、营销、服务等各个系统,提质增效,做强做优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玉柴股份 销售 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