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欧维姆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欧维姆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领衔、我集团公司旗下欧维姆公司参与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全国土建领域本次唯一的一等奖获奖项目。该获奖项目实现了预应力结构理论、病害控制、抗震减灾、核电设施安全等领域的突破,首创了多个理论方法、开发了系列关键技术和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项目的科研水平和项目的获奖与吕院士的梦想密不可分。


欧维姆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预应力与强国梦想的交织

吕志涛,1937年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预应力学科学术带头人,也被誉为“中国预应力大师”,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科研、育人、工程项目一线,硕果累累。他心心念念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让中国成为世界预应力的中心”,把中国从“预应力大国”转变成为“预应力强国”。

欧维姆公司是集研究、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预应力专业公司,是国内预应力产品领航企业,参建了国内外数千个基础建设项目。欧维姆公司在发展初期,就怀着百年企业的发展梦想,致力于预应力技术创新发展,大力提升中国预应力技术应用水平。

上个世纪80年代,欧维姆公司与吕志涛院士的一次邂逅,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大家对于预应力强国的共同梦想,把双方紧紧交织联系在一起。双方的合作成果大力促进了中国预应力技术应用发展。

梦想与现实的握手

预应力强国梦想的强大力量,一直指引欧维姆公司不断开拓创新。欧维姆公司最关键的竞争力及发展特色是“科技创新”,其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的认定,先后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荣誉,欧维姆公司设立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

在申报国家科技奖励材料中,吕院士汇报了项目5个创新点,其中2个创新点是欧维姆公司近年来研究成功的3项核心科研成果。这3项成果分别是:OVM核电安全壳超大吨位锚固体系、LNG储罐超低温锚固体系、核电安全壳SPT智能张拉系统。这些成果在“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奖项评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OVM核电安全壳超大吨位锚固体系的研制成功,标志着OVM核工业预应力锚固体系产品技术跨进核电领域。从此开启民族品牌预应力技术服务于核电建设的新时代,打破了多年来国外的技术垄断。欧维姆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进入核电领域的锚具企业。核电锚具成功应用于方家山、巴基斯坦恰希玛等7座核电工程共13个反应堆。

在LNG(液化天然气)超低温储罐领域,预应力锚固体系产品被国外长期垄断。欧维姆公司对锚板和夹片的配合角度,以及夹片的牙型等锚固体系结构进行了创新设计,开发适用于-196℃超低温环境,满足英国标准(BS7777)要求的锚固产品。OVM.DW15型超低温结构锚固体系于2011年11月30日,通过了国内业界相关专家的技术评审已在山东液化天然气(LNG)工程储罐区项目上的应用,迈出了低温锚固体系国产化的第一步,首次实现国内锚具产品应用于该领域零的突破。

核电安全壳SPT智能张拉系统项目,实现了多束预应力筋张拉过程自动化控制,可通过远程网络或GPRS传输实现张拉全过程的远程监控。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于方家山核电站预应力施工。

未来的逐梦

为圆梦“中国成为预应力强国”,东南大学与欧维姆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去年7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与柳工集团公司总裁兼欧维姆公司董事长郑津签署科技全面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东大-欧维姆预应力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欧维姆公司将积极参与“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作为“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欧维姆公司设立了“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和装备研发部”。

“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中国预应力强国梦想征程途中的一个里程碑。欧维姆公司通过与东南大学的战略合作,以开拓创新、矢志不渝的精神,继续追逐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掘机.柳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