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未来挖掘机仍然是建筑业的主力

未来挖掘机仍然是建筑业的主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北美市场有26家制造商提供超过400种型号的液压挖掘机,这很好的说明了挖掘机在施工中的重要性,无论是轮式还是履带式挖掘机,对生产商而言都是非常赚钱的产品。

此处我所谈及的挖掘机指整机重量从6t(小型以上吨位挖掘机)到超过500t(矿用挖掘机)这一范围的产品。除了大小不同,这些挖掘机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外形与主要工作部件也基本上相近。

孩提时代,我们常称这些机器为“蒸汽铲”,受听到的故事影响,现在很多孩子还是这样称呼它们。

现在,讨论挖掘机时,多指履带式挖掘机。北美市场履带式挖掘机的销售规模遥遥领先于轮式挖掘机。2013年,履带式挖掘机销量接近24,000台,是轮式挖掘机销量的38倍多。当然,履带式挖掘机的供应商众多,相比之下,只有大约10家供应商在轮式挖掘机上竞争。

履带式挖掘机市场上,最大的玩家是Caterpillar,JohnDeere和Komatsu,这三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和约占行业年销售总量的70%,其他厂商则在竞争剩下的30%,没有哪一家分到太多的蛋糕,但已足矣值得争夺。第二级供应商中较大的企业包括Kobelco,Volvo,LBX,Doosan,Case和Hyundai,每家占销售总量的3%~5%。

对市场影响力较小的企业包括Terex,Liebherr,JCB,Manitou,Yanmar和Bobcat,以及三一和柳工等中国企业,他们正努力扩大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

Gradall(Alamo集团)一直保持着轮式挖掘机市场的领导地位,每年的市场份额接近40%,计入这一统计的包括欧洲几家大的生产企业如Liebherr,Sennenbogen和TerexFuchs销售的用于工业废品堆放场的轮式抓料机,统计中还包括带除尘装置的抓料机,因为它们看起来很像挖掘机,采用了相似的设计。Deere,Caterpillar,Hyundai和许多其它生产商开始进军轮式挖掘机市场,但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挖掘机行业有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发展值得关注,我从未真正热捧过混合动力机器的概念,但是混合动力挖掘机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它具有降低油耗和提高效率的潜力。包括Caterpillar,生产商们正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开发新的混合动力挖掘机,以降低挖掘机的使用成本。

一些企业采用了前沿技术,以新型Tier4发动机作为新技术的起点,电液技术和改进的液压系统被集成到整机设计中;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效率成为了关键;燃油消耗减少25%到50%;提高举升和挖掘力是所有生产商的目标;大型生产企业已经开发出或者计划推出最大吨位达到矿用挖掘机等级的新机型。这些使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型混合动力挖掘机的比例将不断增加。

继续说,行业销售是不断变化的。6t~12t的较小的挖掘机越来越受欢迎,目前的市场份额约为23%,而5到10年前,这一数字为10%~20%。你能很快注意到,Kubota,Bobcat,IHI和Yanmar这些在小型设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公司,正在增加小型挖掘机的生产。Deere,Caterpillar,Komatsu及其它公司也在进军小型挖掘机市场,不过,在售的挖掘机仍主要集中在12t~19t,20t~30t和30t~50t产品,占销售总量的75%,50t以上的大型挖掘机和矿用挖掘机只占销售总量的很小一部分。

我预计2014年挖掘机的销售量将较2013年上涨5%~8%,2015年将进一步增长7%~8%。基于对未来的建设和经济形势的预测,我相信挖掘机行业销售量在未来的4年内将达到或者超过历史峰值,这应当是个好消息,以上都基于对经济适度增长和非居住房屋建设随时间发展的考虑,这也是近年来没有做好的两点。

毫无疑问,挖掘机是建设中的主力,未来只会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