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应检查哪里?大臂举升无力常见原因分析

应检查哪里?大臂举升无力常见原因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大臂举升无力是挖掘机上常见的一个故障,那么如果碰到大臂举升无力的现象时,我们都应该检查哪里呢?笔者专门请教了一名从事多年挖掘机维修工作的师傅,他向我们介绍了大臂举升无力的常见原因及检查办法。


大臂举升无力常见原因分析

大臂举升无力的原因有时候是多方面的,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常见原因。

挖掘机大臂举升是靠油泵输出的压力油顺管道经阀进入大臂油缸的后腔,然后油缸内的活塞在工作油液压力的作用下移动,最后通过活塞杆将大臂举起。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柴油发动机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大臂举升无力必定是和上述部位有关。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下大臂举升无力的常见原因。

1,油泵出现问题导致大臂举升无力。而油泵出现问题一般是油泵泄漏量增大和机械摩擦损失增大所致。

2,油缸出现问题导致大臂举升无力。而油缸出现问题一般是活塞密封圈损坏、油缸拉伤、油缸盖密封圈损坏等。

3,油路泄漏出现问题导致大臂举升无力。而油路泄漏出现问题一般是管路密封不良,油泵至油缸的压程段向系统外漏油或通过操纵阀漏回油箱所导致的。

4,油路堵塞导致大臂举升无力。而油路堵塞一般是吸油口处的滤网堵塞,回油路部分的滤油网或散热器堵塞所导致的。

5,安全阀出现问题导致大臂举升无力。而安全阀出现问题一般是单向阀因机械杂质使阀门与阀座关闭不严,或阀门与阀座密封不良而关闭不严,换向阀的阀芯与配合副的间隙过大所导致的。

说完了大臂举升无力的常见原因后,接下来我们要说的就是出现大臂举升无力的故障后,我们应该如何去诊断和检查了。

1,检查外观主油路,看看上面是否有泄漏的地方。

2,检查液压油是否缺少,或者是检查液压油中是否气泡过多。

3,检查油温,看系统油温是否过高,油温过高也是导致大臂举升无力的原因之一。

4,检查液压系统压力是否在标准范围之内(查看调整主安全阀)。

5,检查管路安全阀是否泄压(检查管路安全阀的方法是管路上下对换)。

6,检查大臂阀杆,大臂再生回路阀杆是否灵活。

7,检查动臂油缸内部是否泄压。

经过上面的检查,我们基本上就可确定原因出现在哪里了。上面说的就是大臂举升无力的常见原因及诊断方法了。而在铁甲论坛中也有很多的热心甲友给出了大臂举升无力的常见原因及诊断方法,下面我们来看一看。

甲友yy659983304

2.1 大臂举升缓慢无力,而其它动作正常

2.1.1 故障诊断在液压系统中,如只是动臂举升缓慢无力,而转斗翻转正常。从工作原理图不难看出:其它工作正常,这说明工作泵、总安全阀是正常工作的,他们所提供给整个系统的压力足够,同时也说明泵进油端的管路和滤油器以及油箱的油量、油质没问题。此时只需检查大臂滑阀、大臂油缸、大臂部分的油管、及其密封件了。

(1)检查油路堵塞情况先作常规处理,拆下油管,拆下大臂滑阀阀体、阀杆及相关部件进行清洗,把油道清洗干净并用压缩空气吹通吹干。

(2)检查油路泄漏情况液压系统的泄漏一般都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产生。从表面现象看,多为密封件失效、损坏、挤出或密封表面被拉伤等造成。主要原因有:油液污染、密封表面粗糙度不当、密封沟槽不合格,管接头松动、配合件间隙增大、油温过高、密封圈变质或装配不良等。泄漏分为内泄漏和外泄漏,通常故障主要由于内泄漏引起。

(3)内泄漏故障的处理该部分内泄漏主要产生于动臂滑阀和油缸内泄漏。内泄漏主要发生于阀体和油缸内部,不易检查。但我们可以借助一些辅助方法来判断泄漏情况。

(4)对大臂油缸的检查当大臂油缸活塞收到底后,拆下无杆腔油管,使大臂油缸有杆腔继续充油。若无杆腔油管口有大量工作油泄出,说明液压缸发生内漏;也可以使铲斗装满载荷,举升到极限位置,大臂操纵杆置于中位,并使发动机熄火,观察大臂的下沉速度;然后,将大臂操纵杆置于上升位置,如果这时大臂下沉速度明显加快,也说明内漏发生在液压缸;如果下沉速度变化不明显,则内漏原因出在大臂滑阀。

(5)对大臂滑阀的检查大臂滑阀的泄漏主要是因为阀杆与阀体的配合间隙太大、调压弹簧损坏、阀内密封件损坏等。检查阀杆和阀体的配合间隙,检查压力弹簧,看阀体内密封件是否有损坏。

2.1.2 排除方法如油缸内泄漏测试结果超过规定值,应予以拆开作进一步检查,如密封圈损坏则更换,如缸壁拉伤严重则更换;如动臂阀磨损严重则更换。

除了甲友yy659983304给出的答案外,还有很多热心的甲友给出了大臂举升无力的原因分析及诊断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铁甲论坛看一看。

相关阅读

挖掘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

【液压油温高】液压维修技术

【操作技巧】挖掘机操作技巧

液压挖掘机结构原理及使用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掘机 大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