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我国盾构机市场走火 到底火了谁?

我国盾构机市场走火 到底火了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当前,中国地铁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各大中型城市纷纷掀起地铁建设的高潮,而作为地铁建设的必备神器,盾构机开始大施拳脚,成为施工方宠爱的香饽饽。

 

盾构机 地铁建设 工程机械

我国盾构机市场走火 到底火了谁?

盾构机全名为盾构隧道掘进机,其主要集中了控制、遥控、传感器、导向、测量、探测、通讯等技术,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被誉为现代地下工程机械之王。这几年,地铁建设保持高位增长,在建的地铁线路超过70条,投资超过万亿。

在中国,地铁线每延伸一公里,平均造价在3.85亿-5亿元不等,因为施工过程中会面临难以想象的复杂地质结构。比如北京地铁9号线南段修建过程中,施工方需要穿越超大粒径卵漂石层、湖泊和铁路编组站,杭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则要进入钱塘江底,通过淤泥质粘土、砂性土、圆砾卵石层和沼气层的重重考验。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没有盾构机的参与,施工队将寸步难行。

在盾构机市场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看到了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开始积极布局盾构机制造领域。比如业内知名的徐工集团、三一重工、厦工等企业。但长期以来,中国盾构机企业在设计、研发、制造上都与国外同类企业有着不小的差距,产品也大多依赖进口,一些大型、超大型盾构机的自主研发与制造,更是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国产企业自主造血功能不足已经是既定的事实, 即使国内盾构机市场火爆,但如果相应的技术水平没有跟上,那也只是给别人做了嫁衣。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盾构机 地铁建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