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在征地问题上的匪气从何而来?

挖掘机在征地问题上的匪气从何而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7日,安徽省六安市三十铺镇猴枣树村几位村民与开发商发生纠纷,该村妇女李中平站在挖掘机履带前阻止机器开走,就在民警和村干部现场调解时,挖掘机手李超跳进驾驶室,大声呵斥道:“再不走就轧死你!……轧死你由政府埋单!”话刚说完,挖掘机径直朝李中平轧过来,她躲闪不及小腿被轧在履带下。(1月8日《安徽商报》)


挖掘机在征地问题上的匪气从何而来?

霸气的挖掘机可以用来迎亲,可以用来编段子,也可以拿来当做杀人害命的利器。客观而言,安徽六安事件其实算不得开发商之恶,也没有地方部门在唆使——血气方刚的驾驶员,与义愤填膺的民众,却在挖掘机前丧失了基本的理智。这事儿,即便在刚刚到来的2015年,已经不是第一例:1月3日上午,湖北省宜城市孔湾镇一施工现场发生纠纷,一台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将女村民余某珍碾压死亡。司机同样是20多岁的小伙子。

误伤也好,有心也罢,法律自然会为其间的纠葛伤脑筋。真正的问题是,挖掘机在各种征地问题中的牛气与匪气,究竟从何而来?也许有人会认为,“轧死你由政府埋单”是句无知的昏话。不过,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开发商拿挖掘机当武器与居民对峙的恶例,难道还鲜见吗?2010年,据《人民日报》报道,江苏镇江13座宋元粮仓在挖掘机的不停施工中,遭到巨大毁坏,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大型商住楼盘“如意江南”。类似“市民屋里睡 挖掘机把房推”、“开发商雇挖掘机摸黑毁掉千余平米绿地”等新闻,在搜索引擎上更是一搜一大堆。最后的结果,似乎顶多是道歉赔偿了事。可是,敢拿人命当草芥的,会缺法律上那点可怜的赔偿金吗?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真诚的信仰。”这话其实用在挖掘机上也一样成立。一方面,庞大的挖掘机以其“风险系数”成为开发商等手里的利器,看中的不过就是“失手”后罚单棉柔,而以死相逼的结果,可能会瞬间灭了“钉子户”。博弈的程序正义,哪里抵得上暴力手段更迅疾?一旦恶例得逞,破窗效应自然肆意蔓延。另一方面,挖掘机屡屡出事,显然不能简单拿“操作者”的年龄与性格说事。拿菜刀或水果刀的小伙子多的是,或者比挖掘机更厉害的“武器”也不是没有,为什么在涉及开发商与公民的对阵中,“挖掘机”就变得冲动而暴戾无比?这种人格化的倾向,折射出谁的“暴脾气”?毫不夸张地说,少数人对挖掘机在止纷定争中的“信仰”,不过就是缺乏对法律的信仰、对人性的信仰罢了。

再大的仇恨,挖掘机都当在人命面前止步——不管其背后有怎样的权力背书,也不管其内里有多少资本在蛊惑。挖掘机技术强大与否,都不该成为丛林法则的筹码,但愿这样的共识,能在案例审判中,传递给社会底线的威慑与警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掘机 挖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