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境外新发展 三一重机拟赴港交所上市

境外新发展 三一重机拟赴港交所上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重工今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三一重机(中国)有限公司,拟在境外发行股份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近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卢嘉红曾公开表示支持内地企业境外上市,多家媒体也援引证监会的消息称监管层对于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正在逐步放宽政策限制。随着政策放宽预期的升温,或许会有更多A股企业考虑通过境外上市进行融资。

三一重机简介

分拆旗下公司上市

据公告,三一重机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股份总数的30%(不含行使15%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价格方面,三一重工将在充分考虑三一重机现有股东及境外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按照国际惯例,结合发行时境外资本市场情况、行业估值水平以及市场认购情况,根据路演的结果确定。

三一重工表示,三一重机境外上市后,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不影响公司维持独立上市地位;同时,三一重机境外上市成功,将获得独立融资平台,有助于挖掘机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公司也能将更多的融资资源投入到其他业务板块。

早在2011年,三一重工就考虑赴港上市,但由于市场低迷,上市计划一直未能真正实施。北京一位从事境外上市的证券律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相比于境外整体上市,分拆上市的流程相对简化,审批难度较小。”

境外上市趋热

前不久在深圳举行的2014上市公司企业治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卢嘉红表示,证监会一直支持企业去境外上市,境外上市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企业而言,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还有利于借鉴和引进现代企业技术,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有利于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合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

三一重机临港产业园

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证监会在新股发行、亏损互联网创业板上市等方面做了很多政策创新,考虑到A股市场国内融资的压力,进一步放宽境外上市融资的门槛不是不可能。

目前,已有A股关联公司成功获得监管层的境外上市批复。例如今年5月24日,用友软件宣布公司旗下企业畅捷通信息技术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畅捷通公司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此次发行后,畅捷通公司可到港交所主板上市。

据了解,目前国内上市企业遵循的法规为证监会于2004年下发的《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对于上市企业的资质条件要求相对较严。不过,就此次三一重工分拆上市来讲,三一重工本身的各项财务指标和经营数据都达到了《通知》的要求。

今年也有境外上市计划终止的案例。7月23日,福瑞股份宣布,公司2011年整体收购了法国Echosens公司,并计划将Echosens公司在香港上市,但经论证与分析,福瑞股份认为Echosens公司香港上市事项暂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决定终止此次境外上市计划。

关键词: 三一重工 三一重机 赴港上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