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云南省6.5级地震 挖掘机刻不容缓参与救援

云南省6.5级地震 挖掘机刻不容缓参与救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截至4日7时,地震已造成379人遇难,其中昭通市鲁甸县302人,昭阳区1人;巧家县66人;曲靖市会泽县10人。

远眺震区,一台挖掘机正在参与救援

根据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地震局等8部门组成的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查看灾情,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工兵团前往救援

针对地震灾害,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立即率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灾区,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500件彩条布、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经初步统计,截至18时50分,地震已造成巧家县26人死亡、2人失踪、79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8月4日最新震区情况——来自新京报

据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快速评估,此次地震震中海拔约为1600米,最高烈度为Ⅷ度,面积约7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为3200人;Ⅶ度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22.2万人;Ⅵ度区面积约8200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188万人;Ⅴ度区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466.4万人。

图为夜里的救援现场

专家称浅源地震、灾区人口密集、房屋结构等是主因;未来需提防五六级余震,也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连线中国地震局专家解析地震原因,救援难度以及未来是否会有更大地震发生。

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困住自卸车

[!--empirenews.page--]地震分析[/!--empirenews.page--]

1,6.5级地震为何造成严重伤亡?主要是人口密集 房屋抗震差。

首先是震级较大,此次地震是云南省2000年来第一次6.5级以上地震。

陈会忠对新京报记者表示,6.5级地震已经是强烈的破坏性地震。他解释,相差一级的地震,能量差30倍,因此6.5级地震要比6级地震多出10多倍的能量。

震区人口分布图

其次,震源浅,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2千米,属浅源地震,较有危害性。而位于震中区鲁甸县龙头山镇,震区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

最后,灾区房屋抗震性能差。陈会忠曾赴云南考察,他回忆称当地比较贫穷,土坯房和石头的房子很多,在地震中非常容易倒塌。综合以上特点,估计本次地震灾害损失会很严重。

2,地震原因是什么?此前是否有预警?昆明提前57秒收到预警。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对这次地震的发生并不感到意外,“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云南小江断裂带,这条断裂带比较容易发生破坏性地震,经常有突发性强震。”

中国地震网发布的最新地震详情

小江断裂带是川滇菱形块体和稳定的扬子地块边界,走向近南北向。据统计,1900年以来,该区域发生6级以上地震15次,最大为1974年5月11日的大关7.1级地震,造成1423人死亡。

“但是此次地震肯定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判断一个地区是主震和余震,是看造成哪个地震带造成的。汶川在龙门山的地震断裂带上,而这次的震区并不在此,因此是没有关系的。”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对新京报记者说。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此次是一次独立的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

据中新网报道,云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预警,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预警按照预估烈度大于3.0度的原则,触发了分布在云南昆明、云南昭通、云南丽江、四川宜宾等地的26所学校的警报。

震区周边地图

3 当地近期是否还会发生地震?或有5到6级较强余震。

据新华社报道,蒋海昆研究员表示,震中当地发生更大的地震可能性不大,可能会有5到6级余震。

“云南省中强地震相对比较活跃,并且地震类型很多情况下以震群型地震出现,就是出现多次差不多大小的地震,通常5到6级,6.5级以上不多见。所以我们研判,当地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将密切关注5到6级的较强余震。”蒋海昆说。

专家初步认为,从此次地震本身的特点来看是一次北西向破裂。未来几天震区仍要关注5到6级强余震发生的可能。

那么,我国近来地震活动频繁,是否已经进入了地震多发期?陈会忠介绍,去年和今年云南、四川等地发生了10多次5级以上的地震。而发生在云南的地震约占了其中9成。在陈会忠看来,目前难以判断未来是否会有很大的地震。他解释,地震预测在科学上并没有突破,对今后的大地震预测也没有科学依据。从中国地震活动带来看,此处地震多发,发生大地震的几率较大。

4,近期天气如何?救援将面临何种挑战?低温降雨对救援不利。

8月4日——8月7日天气预报

昨晚,灾区已开始降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未来7天鲁甸多降雨,其中4日晚至5日或出现大雨,其他几天也有小雨或中雨。此外,鲁甸夜间最低气温在17℃-18℃左右。无论是防潮还是御寒,未来震区可能最需要的物资是能防雨的帐篷,还有棉被。

此外,灾区属于深山峡谷型地貌,未来几天又下雨,这些情况都会对救灾救助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救助现场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副所长陈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能造成次生灾害比如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此外,部分当地房子已经有裂缝。如果发生强烈的余震,对于救援工作是非常危险的。

“为了应对余震,灾民一定要从危房中撤离出来,减少损失。”陈会忠说。

陈虹认为,从伤亡情况来看,当地不会发生大的疫情,但是卫生防疫方面尤其需要注意。“如果不好好控制,或有疫情发生。”

医生护士救治伤者

2008年汶川大地震,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得知灾情发生后,公司领导迅速研究决定:通过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事业部驻成都办事处与成都市政府联系,向灾区捐赠总价值接近200万元的2台柳工ZL50C装载机和2台柳工CLG205C液压挖掘机,希望通过此举能为灾区抢险救灾尽绵薄之力。

2008年汶川大地震柳工挖掘机前往救援

此外久保田小型挖掘机也在08年汶川地震抢险过程中出了一份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久保田小型挖掘机参与救援

在雅安地震,西藏西窗地震,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参与救援,为震区的人民出一份力,这也是我们工程机械从业者为之骄傲的一面。最后让我们一起为震区祈福,共度难关。

关键词: 云南地震 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 救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