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声令下 三一履带吊再次吊装核岛穹顶

一声令下 三一履带吊再次吊装核岛穹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福建福清核电站吊装工作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福清核电4号机组安全壳穹顶吊装作业正式开始。执行这次吊装任务的正是三一SCC10000履带起重机,也是目前国内投入使用的最大吨位的国产履带起重机之一。

三一履带吊第19次吊装核岛穹顶

最初设计即融入完美理念

核岛穹顶作为反应堆厂房钢衬的一部分,起着密封核反应堆厂房的作用,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屏障,核岛穹顶吊装任务紧要,不容有失。而核岛穹顶巨大的体积和重量以及现场风力的影响,使现场吊装工作难度增大,对吊装设备的要求也更加严苛。

为了让履带起重机每一次施工都能有完美表现,三一在最初设计时,就针对核电站主要组成件的吊装进行了特殊设计,成功实现SCC10000履带起重机在50米作业半径,250吨的载荷起升能力。

吊装动作一气呵成

此次吊装任务就是由三一SCC10000履带起重机负责,吊装采用LJDB塔式副臂超起工况,主臂60米、副臂54米,作业半径52.4米,起吊高度60米。经过67分钟的紧张作业,高11.05米、下口外径37.012米、重达128吨的半球壳状双曲面钢制穹顶被缓缓吊起。到达核岛正上方后,经过抬升、平移、调整、对接等一系列动作,最终在6点26分稳稳盖在了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顶部。整个吊装工作组织有序,动作一气呵成。

据悉,SCC10000履带起重机自开机以来,一直都是连续工作,多次吊装悬梁、钢结构等物件,其稳定的操作性能赢得了广泛好评。

这一成功标志着4号机组核岛工程建设由土建施工阶段转入安装施工阶段,实现了核岛建设的又一重要节点,是福清核电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三一履带起重机也在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中再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作为唯一参与关键部件吊装的国产大型特种设备,三一履带起重机迄今累计已完成19次核岛穹顶吊装。

三一履带吊在多个核电站担任主力

福清核电站4号机组穹顶吊装是今年三一履带起重机顺利完成的第二次吊装作业。2014年三一履带起重机的“首吊”不属于“千吨级”产品,而是“900吨级”的SCC9000。

6月9日15点30分,阳江核电4号机组穹顶一次吊装成功,整个吊装过程历时仅60分钟,此次吊装使用的正是三一SCC9000履带式起重机。阳江核电4号机组是国内核电行业遭遇“冰冻”期后,2012年底国家新批复开启的机组,本次吊装为4号机组2017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率将超过80%,因此,国内企业将是我国核电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国家核电建设国产化进程与大型履带起重机国产化发展休戚相关。目前,三一“全球第一吊”SCC36000A履带起重机即将运用于AP1000、CAP1400等第三代核电技术大型设备的吊装,与此同时,三一SCC9000、SCC10000履带起重机也多次在福清、阳江、宁德等核电站担任主力,吊装各类核电模块、基建设施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三一履带吊 三一起重机 三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