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卡特单动臂装载机何去何从

卡特单动臂装载机何去何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毫无疑问,卡特彼勒是一家创新能力很强的公司,尤其是传统产品线。如高驱动的推土机,机械传动的卡车,单动臂的装载机等都与众不同。但凡事有利必有弊,有时技术上过于大胆也会在市场上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成本过高、技术不够成熟、用户习惯难以改变等等。

 

即将参加宝马展的988K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卡特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在产品升级时逐渐回归传统的设计。例如,过去推土机都连小型的D4都高驱动化了,现在只有D6以上才有高驱动。再如,过去一直坚持卡车的机械传动,现在也有了电传动的795F AC和793F AC。即将在宝马展上亮相的988系列最新型号988K上,已经在988系列上使用十几年的单动臂悄然被传统的双动臂结构取代。

992g.jpg

992G,动臂显得很单薄

这是否是一个信号,卡特会不会全面回归传统,尚需观察。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单动臂结构在卡特大型装载机上的应用情况。

C019183.jpg

988G的动臂像挖掘机的

1996年,卡特在其畅销的992系列上首先应用了单动臂结构,这就是992G。之前992的最新型号是992D,而988当时已经是988F了,所以这个创新的产品跳过了F,使用了G。

C000406.jpg

992G的铸钢动臂结构

单动臂并非是什么新概念,卡特装载机的一个变种,综合多用机(Integrated Toolcarrier)上使用的就是单动臂结构,但把单动臂结构应用到992这样大型的装载机上,确实是一个大胆的设计。

C021974.jpg

卡特宣称单动臂的抗扭性能优于传统的双动臂

992G的单动臂采用箱形截面,是单个铸钢件,单动臂配合单翻斗油缸及其连杆较传统形式更为简洁。卡特声称其抗扭转性能是传统形式的3倍,同时由于结构的简化改善了视野并减少了重量。

510.jpg

992G和990的对比

2000年,988F也升级到了G,988G也采用了单动臂结构,与992G不同的是其单动臂采用钢板焊接而成,仅在高应力区使用了铸钢件,因此外形看起来比992G的粗壮很多,很像挖掘机的动臂。

C809369.jpg

988K

992系列和988系列都是卡特装载机的畅销机型,采用单动臂结构后,仍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不像当年高驱动推土机那样,把高驱动技术应用到几乎全线产品上。在其他型号上,如介于988和992之间的990,以及后来推出的,介于992和994之间的993K,都没有采用单动臂结构。

988k.jpg

988K重新设计的双动臂,使用单翻斗油缸

耐人寻味的是,2005年网络上曾流传着一张图片,一台很大的装载机配备着单动臂结构,那台机器的尺寸只能是994,当时人们猜测它是994G,但后来一直没有任何消息。有人猜测可能是卡特在994上试验单动臂结构,当然也有人质疑图片的真实性。直到最近,这张几乎被人遗忘了快8年的图片又被提起,原因是卡特公布了一段在试验场组装7495电铲的视频,一台巨大的单动臂装载机出现了短暂的数秒。有心的人们很快想起来那不就是当年传说中的994G吗。

C809214.jpg

988K的结构

现在可以肯定地讲,卡特曾在994上试验过单动臂结构,但最终没有在994上采用。2007年推出的993K是常规的双动臂,几乎同时的992K仍然是单动臂,现在988K又要回到双动臂了。

14vpe6c.jpg

2005年流传于网络的“994G“

这中间一定存在问题,是单动臂结构存在先天的缺陷,还是成本问题,还是用户难以完全按规范操作导致一些问题,这些都不得而之。从网络上的评价来看,其实这些机器的口碑还是不错的,不过也有人发过动臂断裂的图片,也有人反映说培训时被告知避免单侧用力。总之,存在争议是正常的,换一个角度看,工程其实是一个妥协的过程,设计者总要不断去平衡来自方方面面的需求,不同方面的需求经常是矛盾的,走回头路也未必就不是进步,何况988K的双动臂结构也与之前的988F有了很多改进。

2ykyng5.jpg

卡特官方视频截图,又见”994G”

以后,只有992K一个型号是单动臂了,不知道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卡特是否会彻底放弃单动臂结构,还是会优化单动臂结构卷土重来,我们只能观望。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