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结缘Caterpillar (卡特彼勒) 而立之年事业有成

结缘Caterpillar (卡特彼勒) 而立之年事业有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户外,热闹的施工工地上,卡特彼勒的最佳创业奖得主——吕虎亮出了自己的家底,6台Cat®(卡特)336D挖掘机一起“冲锋上阵”。他说,性能良好的Cat 可以保证施工进度、让业主满意,同时也能保证自己的利润和声誉。

lh.jpg

卡特彼勒最佳创业奖是通过设立创业典范,激发广大有志者的创业热情,提升创业者的职业素养、创业能力,引导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树立正确的创业价值观。彰显了建筑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与信昌机器工程有限公司在助力客户成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他的家中,父慈母爱、其乐融融。公园里,只有八个月的女儿闹着非要骑到爸爸的脖子上。但八年前,这样的笑声却很难在吕家听到。那时,一家人正因为担心不能按时还款而整天提心吊胆。如今,刚到而立之年、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吕虎,除了6台价值不菲的Cat 挖掘机外,还拥有7、8台卡车和2台推土机,雇佣了五六十工人。

所有的一切,都源自与卡特彼勒的结缘。

创业艰辛 患难之交难舍

2003年,吕虎刚毕业时,很是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好。一次偶然的机会,堂哥跟他说,做挖掘机生意不错,比较稳定,风险不大,只是需要一大笔投资。

经过再三咨询并反复市场调查后,吕虎回家找父亲商量。做小生意的父亲,支持儿子出去闯荡打拼。“当时我家在农村,父亲把家里唯一的住房抵押了,做小生意的本钱也给了我,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儿,最后东拼西凑,攒够了20多万元,打算跟堂哥合伙购买一台挖掘机。”

深知凑钱艰辛的哥俩,在选择挖掘机时千挑万选,生怕多花一分冤枉钱。当时,一位有经验的朋友建议刚刚入行的他们,购买卡特彼勒的机器。卡特彼勒的机器质量有保证,干什么活都很实在,投资安全,售后服务也很好。

最终,吕虎哥俩找到了Cat  在广西的代理商——信昌。谈妥之后,忐忑不安的哥俩在2003年4月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挖掘机——Cat 320C。

交完首付后,哥俩身上只剩下300块钱,连加油钱都付不起。焦急万分的哥俩,不知道如何才能把挖掘机运到工地。信昌得知哥俩的窘境后,帮助垫付了1000多元的运费,帮他们把挖掘机送到了工地。

接下来,哥俩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刚刚涉足工程机械行业时,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到处打听哪里有工程,只要有活不管大小,我们都接。”

吕虎哥俩的艰辛很快就得到了回报。一个多月后,哥俩纯赚了三万多块钱。直到此时,压在他们心中的那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喜不自禁的哥俩,对自己的Cat 320C非常满意。他们庆幸,当初选择购买Cat是何等的正确!

第一个月的回报,彻底打消了吕虎哥俩及其家人的顾虑。信心十足的哥俩更加勤快了,只要有工程,哥俩基本上都不回家,吃饭、休息都在工地,困了在挖掘机驾驶室里眯一会,饿了一块钱买一个面包。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辛苦!”深夜11、12点哥俩交接班见面时,堂哥问,“小弟,你今天吃饭没有?”吕虎想了想说,“我忘了,你吃了没有?”堂哥也想了想说,“我也忘了,早饭有没有吃,我都忘了”。

创业之初,哥俩请不起工人。最初的半年里,哥俩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凌晨1、2点回家,第二天早上不到6点就要起床赶往工地。尤其是停工的时候,机器停放在荒山野岭,哥俩轮流看护机器,不敢出任何差错。“那台Cat 320C是我们兄弟两个全部家产,万一出差错,很难有活路可走啊!”

想起这段往事,吕虎激动不已。2003年购买的那台Cat 320C,使用了八年之后,至今仍然在工作。对这台“患难之交”的大机器,他和堂哥都不舍得卖。它的身上,渗透了哥俩的太多感情,饱含了他们太多的酸甜苦辣。

赢得信誉  首选Cat

苍天不负有心人,连续苦干半年后,哥俩的名声大振、生意渐好。如今,吕虎再也不用像当初那样,为了找活像没头的苍蝇乱跑,越来越多的业主主动找上门。吕虎说,在挖掘机这个行业,只要有实力,别人就会相信你。

吕虎所说的实力主要来自两个“放心”:因为拥有卡特彼勒的挖掘机,硬活、小活都能做,不会耽误作业,自己对机器很放心;因为能按时按质完成业主交付的工程,时间久了,别人会觉得你人不错、实在,把工程交给我很放心。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使用过多种品牌挖掘机的吕虎,如今成了行家,对各种品牌挖掘机的秉性了如指掌。哪家挖掘机的液压系统不过关,哪家的马力不足,哪家的油泵有问题,哪家的售后服务跟不上,他几乎能一口气说出。

吕虎说,卡特彼勒的整个生产系统自成体系,发动机、液压系统、底盘,凡是对硬件要求较高的零件,都是卡特彼勒自己生产的。“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总结出的体会是,在任何情况下,施工条件越是恶劣,越能体现Cat的力量、效益和价值。越是粗重的活、硬活,Cat 越是干的好。

吕虎说:“有的机器只适合干小活,遇到大活、硬活就不行了,经常出问题,这样下雨停工、晴天修机器的话,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只好租用别人的机器,浪费时间、影响效率。这时候,能否赚钱已经是次要的了,关键是要保证不能影响业主的工期,不能影响自己的声誉。我们出来做生意,一定要讲诚信。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工程,只要承诺了业主,就要尽力按时完工。”

在总结如何赢得业主信任、树立声誉的经验时,吕虎说,工期越拖,对你越不利。你不能按时完工,人家怎么信任你,以后有工程怎么会找你?相反,如果你每次都能按时按质完工,业主会觉得你不错,以后有机会才会再给你。

“承包工程时,通常不能选择施工环境。即使遇到了诸如风化石之类的硬活,也要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要做到这一点,最好选择Cat ,因为它可以从产品、服务等全方面上为你坚实的保证。”

眼见为实 钟情卡特彼勒

Cat 挖掘机的卓越表现和信昌及时周到的售后服务,让吕虎对卡特彼勒情有独钟。对创业之初信昌提供的千元路费,吕虎至今感念在心。

对卡特彼勒大加赞扬的吕虎讲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2009年7月,在一处楼房挖掘地下室时,Cat®(卡特)330C与另外两个品牌的挖掘机一起作业,遇到了坚硬的风化岩石,另外两个品牌的机器因为无法胜任如此的“硬度”,只有Cat 330C能挖得动、挖得快。

吕虎说:“有此经历,坚定了我对Cat 的信心,从此只认Cat 。”当时广西市场上刚好推出Cat 336D,他立马买了1台。此后,吕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年都购买2台Cat机器。

除了自己的6台Cat 336D外,吕虎的堂兄堂弟等亲戚也拥有20多台大大小小的挖掘机,其中的九成都是Cat机器。吕虎说,亲戚们所购买的Cat 机器基本上都是经他介绍购买的,并且每位使用者都对Cat机器赞口不绝。

如今,在圈内颇有名气、如鱼得水的吕虎说,今后会继续在工程机械行业里做下去。现在,他又盯上了Cat 345D,一旦有机会就要购买2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