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助力城市的重生 李庆吉的建筑拆除之路

助力城市的重生 李庆吉的建筑拆除之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助力城市的重生 李庆吉的建筑拆除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作为曾经的全国第四大城市沈阳,为了摆脱“老旧”重工业基地的形象与现状,掀起了一股“重建热潮”。一时间,沈阳遍地都是工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仿佛在预示着这座城市的“重生”。直到现在,沈阳市的“重建”工程依然如火如荼。20年来,这里的建设者们从未停歇,他们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获得了应得的财富与荣誉。李庆吉便是其中的一员,他从事的行业可以算得上是“重建”的源头--建筑拆除。

初生牛犊

1989年,18岁的李庆吉从朝阳市凌源老家只身来到沈阳打工。他年轻力壮,肯吃苦,很快就在建筑工地上当起了农民工。当时沈阳市的大规模重建已经初步启动,但多数工程没有实现机械化施工,整个城市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台挖掘机。李庆吉的工作就是跟在挖掘机后面,用铁锹等工具将挖掘机挖出的深沟进行平整和修补。这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说,收入也是少得可怜,他初生牛犊,凭着一身使不完的力气,逐渐从工作中学习和摸索经验,对市政工程及建筑拆除有了自己的了解。

2年后,市区的建筑拆除行业已经火热起来。尚未在沈阳站稳脚跟的李庆吉看准时机,择机为另一名个体挖掘机老板打工。当然,没有技术的他依旧只能充当小工,在被挖掘机拆除的建筑废墟里捡拾钢筋。这一干,又是4年,这期间他明白了拆房子可以致富、卖“废品”(钢筋)可以赚钱。更为重要的是,当一名挖掘机的驾驶员可以享有“高人一等”的待遇。

1996年,李庆吉用自己几年来积攒的积蓄,毅然报考了挖掘机驾驶员培训班。在拿到驾驶执照的那一刻,他感慨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技术人员”,可以享受到众多被“小工”羡慕的优越待遇,尽管当驾驶员的第一个月工资只有500元左右。在这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的工资“稳步上涨”,到了2003年,他的月薪已经“高达”2500元。此时的李庆吉也已经结婚生子,除了维持家庭的正常开销,他发现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于是他的心中产生了一个此前从未敢想过的念头:自己也要当老板!

结缘Cat® (卡特)

2003年4月2日,是李庆吉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欢欢喜喜地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台Cat® (卡特)320C挖掘机。首付的30余万,是他回老家找了20多个亲朋好友筹集而来的。谈及为何选择Cat® (卡特)设备,他表示:“当驾驶员的时候就操作过各个品牌的挖掘机,唯有Cat® (卡特)挖掘机令他最满意。理由只有一条:质量过关、坚固耐用!”

做了10余年农民工的李庆吉终于当上了老板,但这并没有冲昏他的头脑,反而令他更加勤奋。凭借着多年从事拆除和市政工程中积累的经验及人脉关系,他很快就承揽了一些建筑拆除工程。由于没有更多资金雇佣操作手,所以他只能亲自驾驶Cat® (卡特)挖掘机。然而不到两年,他不但还清了贷款,还收回了购机成本。

又过了一年,他意识到建筑拆除市场越来越大,当务之急是快速占领市场。于是他开始带徒弟驾驶挖掘机,徒弟出师后,他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跑工程方面。随着工程量的加大,他在几年间又陆续购买了6台Cat® (卡特)320系列挖掘机。现在,李庆吉的Cat® (卡特)挖掘机每年平均工作3000小时以上,繁忙的时候每天要工作15小时以上。无疑,Cat® (卡特)设备已经成了他创业致富中的得力助手。

此外,李庆吉对Cat®(卡特)的售后服务水平赞赏有加,认为正是良好的售后服务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他的高强度的生产。在一次晚间作业时,他的一台Cat® (卡特)挖掘机出现故障,打完求助电话后,Cat® (卡特)代理商威斯特公司的服务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检测,发现只是位于油门上的泵卡住了,用螺丝刀稍作调整便恢复了正常。整个检测、调试工作只用了短短几分钟。这让李庆吉十分不好意思,认为如此小事却麻烦了售后服务人员专门跑一趟。但威斯特的售后员工表示,无论设备出现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团队作战”

在沈阳提建筑拆除行业,内行人都知道有两个鼎鼎有名的“团队”,分别由四川籍和凌源籍从业人员组成。这个来自凌源的团队就是由李庆吉和他的老乡、亲友组成的。目前,沈阳市从事建筑拆除行业的挖掘机约有400台,几乎全部是这两个“团队”所有。

毫无疑问,李庆吉是凌源老乡中不折不扣的“领路人”。李庆吉告诉记者,在他事业相对稳定后,首先想到的是远在凌源的亲朋好友,主动邀请他们过来帮忙。他们当中,有的当驾驶员,有的捡拾钢筋。随着李庆吉事业的逐步发展,他们的收入水平也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于是,有些人也动了自己作老板的心思。面对这种情况,李庆吉非但不加阻拦,反而全力支持他们自己购买挖掘机。在他看来,自己和老乡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可以相互合作,共同致富。这样,他们在项目投标时,可以资源共享。换句话说,就是谁家的挖掘机不够用,只要招呼一声,马上就有老乡的挖掘机调配过来。如此一来,挖掘机的数量永远是充足的,大大增加了竞争力。作为先行者,李庆吉对每位想成为老板的老乡都有着同样的建议:如果想提高竞争力,增加中标成功率,首选Cat® (卡特)挖掘机。现在,通过李庆吉的介绍,“凌源队”的众多老板陆续购买了50余台Cat® (卡特)挖掘机,打造了建筑拆除行业中的“豪华之师”。

将心比心

李庆吉的从业经历看似平坦,但都是由长时间的勤奋和努力及刻苦累积而成的。他曾做过7年驾驶员,6年“小工”。如今已经步入中年的他,谈及自己经营中的最深体会,他还是会感慨地说:“无论对员工,还是对设备,都要将心比心!”

公司中的员工,无一没有受到过李庆吉的帮助。打工出身的李庆吉深知普通员工的艰辛,所以他从不刁难他们。相反,能帮忙的地方他决不推托。有一次,一个员工向他请假,李庆吉得知原因后,请假是为了回家相亲。他当即安排调班,主动借给他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让他用来准备婚事,还亲自开车将员工送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在他看来,出门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最需要的不仅是物质需求,精神需求也同样重要,他要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最大的归属感。还有一次,一位刚刚上班一个月的驾驶员找到李庆吉,为难地表示在老家的父母打算承包一座山头用来种植经济作物。但资金有限,还差6万元钱,问李庆吉能否解决这个燃眉之急。李庆吉经过仔细问询,了解到确有其事,当即拿出6万元交给了员工。谈及此事,李庆吉笑言:“每年都会借钱给员工,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有时员工在这里工作一整年也还不完借款。但是这大大提高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我们的员工流动性很小,大多数都在这里工作了7、8年以上。”

李庆吉对待他心爱的Cat® (卡特)挖掘机同样“将心比心”。在东北地区,冬季气候极其寒冷,如何正确使用和保养挖掘机是非常重要的。在寒冷的季节,李庆吉要求驾驶员每天早上作业之前一定要让挖掘机提前预热,让机器空转半小时,慢慢活动。不仅如此,每天还要给挖掘机打两遍黄油以确保挖掘机的正常运行。除此以外,李庆吉还让他的老父亲专门负责采购油品以保证质量。他把Cat® (卡特)挖掘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更是事业上不可缺少的伙伴。

谈到将来,李庆吉希望能够和自己的员工开展更为亲密的合作,鼓励员工对Cat® (卡特)挖掘机入股。这样既可以分担公司的风险,又可以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工作动力。用他的话说:“员工和Cat® (卡特)挖掘机是我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无论何时何地,我都离不开他们。”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