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始于Cat® ,没有终点

始于Cat® ,没有终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直到现在,吴小龙还保留着2000年购买的第一台Cat® (卡特)320C挖掘机。十几年下来,这台陪伴他经历过西藏极端工况、地震灾区救援、灾后重建以及无数省道、国道修建工程的Cat® (卡特)320C性能依旧良好,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再加上那是他的第一台挖掘机,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尽管他已经更新了几茬设备,而这台“功勋设备”还依旧伴随着他。

wxl.jpg

梦想照进现实

1996年,18岁的吴小龙高中刚刚毕业,凭着对挖掘机驾驶员的极度向往,他决定不再继续求学,并且很快考取了挖掘机驾驶执照,成为一名挖掘机驾驶员。第一份工作对他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而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幸运的是一开始就接触到了Cat® (卡特)挖掘机。”他认为卡特彼勒的挖掘机使他的职业生涯及创富之路步入了一条“捷径”。

经过了将近5年的历练,吴小龙在2000年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挖掘机。当时他向亲友筹款,加上自己的积蓄,凑了90多万元,通过朋友向卡特彼勒的代理商——易初明通工程机械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初明通)购买了一台Cat® (卡特)320C挖掘机,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吴小龙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并非坦途

然而创业伊始并非像吴小龙想象的那般简单。人脉、经验的缺乏使得他无法找到稳定的工程,他常常为此而烦恼,看着崭新的设备停在自家的院子里,想到欠着亲友大笔的借款,吴小龙心急如焚。在这最艰难的时刻,易初明通给予了他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为他介绍一些短期工程。工程虽短,但积少成多,逐渐地他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多年以后,当他提及这段经历时,对易初明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之后,吴小龙与朋友联合组建了一家路桥工程公司,用自己的挖掘机入股。2000年年底,吴小龙带着他的团队奔赴西藏,修建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至青海省的公路,并且一待就是6年。在这个过程中,他陆续又添置了Cat® (卡特)320C、Cat® (卡特)330、Cat® (卡特)325挖掘机。现在,他和朋友的公司已经具备了公路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设备力量也逐渐强大,架桥机、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翻斗车、压路机、装载机等一应俱全。吴小龙自己驾驶挖掘机直到2003年,之后便将主要精力转向经营。

问及做企业最看重的信条,吴小龙毫不犹豫地表示“团队协作精神”是最重要的。他回忆在修建S105省道桂溪至邓家线时,工期非常紧张,20公里的标段要求2个月完工,这对于吴小龙的团队来说压力空前。在“战前”动员中,他除了承诺给予员工额外奖励,更多的是激励员工挑战极限,发挥团队精神,在逆境中求得生存。经过多日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吴小龙的团队硬是提前了10天完成任务。

灾难方显本色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北川发生特大强震,一时间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离死别……那段时间,电台里反复播放志愿者赶赴灾区救援的新闻,身为四川人的吴小龙再也坐不住了。5月底,他带上2台Cat® (卡特)挖掘机义无反顾地奔往300公里以外位于北川县的重灾区人家坪,到达以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然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去。当时人家坪地区山洪爆发,吴小龙的两台挖掘机主要是在当地政府的调度下疏通排洪沟。他清晰地记得自己的一位驾驶员在清理废墟的过程中挖出了遇难者的尸体,这对他们的震动可想而知。十几天的义务救灾耗资数万元,但吴小龙认为作为家乡人,自己所做的只是尽到该尽的义务,并且还远远不够……

黑暗的时期渡过后,灾区人民马上要面对重建家园、重建希望。吴小龙与他的2台Cat® (卡特)320C、1台Cat® (卡特)330在长达1年多的重建工程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对家乡的挚爱。他先后参与了S105省道的修建、新北川县城的道路建设,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帮助其它施工单位调剂、组织了数十辆翻斗车、压路机参与施工。

亲密无间合作

在使用Cat® (卡特)挖掘机的12年中,吴小龙认为Cat® (卡特)挖掘机动力充沛、动作灵活,而最大的优势还是Cat® (卡特)挖掘机稳定的质量。在西藏的6年里,他见过太多其它品牌挖掘机出现的由于“高原反应”而导致的动力不足,而他的Cat® (卡特)挖掘机始终保持着超强的动力。

而易初明通的卓越服务也是他们能够长久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西藏施工的那几年,易初明通的服务人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主动乘飞机到西藏去检修他的设备。吴小龙有一段时间施工的地点非常偏僻,服务人员需乘飞机由成都飞往昌都,然后还要乘汽车经过2天的跋涉,穿越500公里人迹罕至的恶劣路况才能到达现场。有一次,吴小龙派去接服务人员的车半途抛锚,只能打电话从工地调车,服务人员硬是在寒冷的车里待了一天一夜,到达现场马上进行检修,检修完毕后为了节省时间又立即赶路。那一次易初明通服务人员的辛苦奔波令吴小龙记忆犹新。

吴小龙目前有5台Cat® (卡特)挖掘机,每台挖掘机每年平均工作2000小时以上,这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在未来的目标是逐步更新自己的设备,最后,他强调了一句话:“全部更新成Cat® (卡特)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