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独门秘籍“水上漂”——水陆挖掘机详解

独门秘籍“水上漂”——水陆挖掘机详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 水陆两用挖掘机简称水陆挖掘机,还被成为湿地挖掘机。水陆挖掘机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机械,它可以进入到常规设备无法进入到的地区,非常适合在河岸、湿地工作,可以处理各种具有挑战性的工况。

水陆挖掘机

工作中的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的行走装置采用双体船式浮箱结构履带架及密封的箱形履带板,保证能在水上安全游弋。由于水陆挖掘机的浮箱高度限制,在不超过两米的水深都可以施工,如果水太深,水陆挖掘机会浮在水面上导致挖斗无法工作。

水陆挖掘机根据结构不同分为浮筒式和浮箱式。浮箱式是用原车的链轨加长后在行走支架边外挂浮箱,这种造价比较低但底盘不密封,长期使用锈蚀严重,后期保养要花很多钱,还有支重轮和链轨磨损加重。国外前期改装的都是这种结构,现在已经很少见。

后来日立在90年代推出了浮筒式,不过没有量产。国内浮筒式一般多为4条链条的,国外多为6条链条加两个支撑点,因为国外多采用U型钢做链轨板。这样的强度不如国内的内加承筋的梯形板所以要再加上两个支撑点,板下有圆的螺丝固定。

水陆挖掘机

外挂浮箱的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

外挂浮箱的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下部结构采用浮箱式结构,接地比压低,能在浅水区行走和工作。由于其浮箱体积较大,在水中能产生很大的浮力。水陆挖掘机特别适用于在松软、泥泞地区和滩涂、沼泽地行驶和作业,被广泛而高效地应用于水利工程、城乡建设中的河道与湖泊的清淤、湿地沼泽与滩涂的资源开发和环境整治挖掘作业,这是一般通用的挖掘机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水陆挖掘机

现在绝大多数水陆挖掘机采用双体船式浮箱结构[!--empirenews.page--]

主要用途:

1沼泽地治理和低产田、盐碱地改造及城市引、供水工程。

2沿海滩涂的治理和围海工程。

3浅海油气田的井位工程。

4清淤疏浚中的开挖、清淤、修坡、筑堤、排水管道架设。

5防汛抢险中的筑堤、压桩及鱼塘、虾池的开发清理等工程。

水陆挖掘机维修主要集中在液压和发动机部分。而发动机就相当于是水陆挖掘机的心脏,保养好水陆挖掘机的发动机就相当于是保证了水陆挖机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的浮箱结构

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的浮箱结构

水陆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的工作范围

很多水陆挖掘机发动机的故障,70%其实是由于保养不当,操作不当导致的,水陆挖掘机发动机保养的几个常识:

1  “以养代修”。

2  加强对机油滤清器、曲轴通风装置的通风装置的清洁和维护工作,按说明书要求及时更换滤芯。

3  机油集滤器要定期清洗,清洗时应注意检查是否有机油漏出浮子头内。若有,可在浮子旁边钻一小孔,将机油放出,然后封焊。否则,浮子头内漏入机油,集滤器会下沉到油底壳的底部,沉积的脏物被吸上来而堵塞滤网和油道。

4  控制好发动机正常工作时的温度,防止散热器“开锅”,严禁不加冷却水就行车。

5 及时做好曲轴和轴承技术状况的检查和调整工作。要经常拧开滤清器壳体上的放油塞,放出脏物。

6  带有旋转手柄的粗滤器,要经常转动手柄以除掉滤片上的脏物。清洗滤清器是应将其分解,彻底洗净,有的细滤器滤芯要定期更换,如果离心式细滤器工作正常,当发动机低速回转时在旁边可听到转子转动的嗡嗡声。若听不到,就表明转子已被卡死,其原因主要是脏物过多,应彻底清洗。

7 空气滤芯堵塞,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主要由空气滤芯和进气道两部分组成。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要定期清洁空气滤芯,可使用的方法有高压空气由里向外吹,把滤芯中的灰尘吹出。由于空气滤芯为纸质,所以吹的时候要注意空气的压力不能过高,以免损坏滤芯。

8 发动机水箱生锈、结垢是最常见的问题。锈迹和水垢会限制冷却液在冷却系统中的流动,降低散热的作用,导致发动机过热,甚至造成发动机的损坏。冷却液氧化还会形成酸性物质,腐蚀水箱中的金属部件,造成水箱破损、渗漏。定期使用水箱强力高效清洗剂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锈迹和水垢,不但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而且可延长水箱和发动机的整体寿命。

关键词: 湿地挖掘机 水陆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