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走出去”或能挖来商机

挖掘机“走出去”或能挖来商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伴随国家的宏观调控,此前爆发式增长的工程机械市场开始出现持续低迷现象。行业大打价格战不说,资金紧张导致沉寂多年的三角债也重新浮出水面,使得三一、柳工、厦工等工程机械企业陷入资金困局。业内人士指出,走出去或许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当前摆脱困境的良方。

今年1~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1296.54亿元,同比减少41.1%,其中,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1054.8亿元,同比减少46.9%。房地产行业同样不理想,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2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疾呼:“工程机械受房地产、铁路等下游影响非常大,尤其是铁路领域的机械更惨!”

上下游双重挤压

“由于销售不畅,现在各个企业库存都非常高,代理商手中库存同样如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外界经常会评论说有好转的景象,但是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我估计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好转。”

数据显示,继前4个月持续下滑之后,今年5月份主要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9.70%、25.77%、29.90%和23.92%。从环比数据来看,除了压路机销量5月环比小幅上升0.62%之外,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环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分别为23.30%、22.14%和29.28%。

国家发改委6月29日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底,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组织召开了工程机械行业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企业普遍反映,受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影响,今年1~5月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产销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且经营成本上升、财务费用激增、利润明显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突出。

发改委称,针对当前形势,协会及企业希望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并提出继续出台结构性减税、技术改造、科技研发、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政策建议,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市场在萎缩,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低迷,增长缓慢,大多数企业使尽浑身解数,想要于这样的市场行情中脱困,有些企业甚至开始打起价格战的主意。7月3日三一重工副总裁梁林河在微博上说:“竞争从成交条件之争开始演变成价格战了,竞争伙伴六月份价格比五月份至少下降了十万。从七月份起,三一将逐步提高部分产品的价格,要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无论我的竞争伙伴怎么做,我将‘一意孤行’,当然我更希望同行共同努力,不要再无畏的降价,需求不景气,降价不是良药,只是毒药。”

下游市场萎缩,加之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在这双重不利因素的挤压下,工程机械行业进退维谷。目前,来自挖掘产业上游的约束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零部件进口成本的涨价;一个是钢铁原材料的涨价。而这两个因素,都与世界性通胀有关。一方面,零部件价格上涨带来巨大风险。由于零部件的涨价,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大约有70%的利润被进口零部件吃掉。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由于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物流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整个工程机械制造业成本也在快速上升。

挖掘机械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钢铁,钢铁价格的大幅上涨必然会给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和负面影响。由于受到新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上涨65%以及国内钢铁库存水平较低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钢铁价格呈现爆发式的上涨,海运费用的连年上涨也推高了钢铁价格。

促销暗战激烈

除价格战外,挖掘机生产商还以各种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激烈暗战。送配件、赠汽车、返现金、奖房子等促销方式层出不穷。一些以促销为目的的商业活动中,抽奖环节成为重点,且奇闻不断。据一些媒体报道,交了订金的客户都可以在展销会上获得参与抽奖的机会,奖金少则数千元,多则上百万元。而且,抽奖即意味着中奖,绝不会让你空手而归。

以某本土品牌江苏省代理商为例,所有交了订金的客户都可参与抽奖,三等奖为3000多元,二等奖3万多元、一等奖为8万多元,两名特等奖的奖品是SUV汽车各一辆;某日本品牌北京代理商促销抽奖活动中,购买挖掘机的客户可以参与奖品为小型挖掘机的抽奖活动;日本另一品牌在河南代理商的抽奖活动中,直接给用户奖励商品住房;在安徽一家代理商促销会中,特等奖高达100万元,手笔之大令人咋舌。

如此“抽奖”已经相当于打折促销,完全就是大幅度的产品降价。各挖掘机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渐脱离和忽略产品本身,演绎为促销手段和代理商实力的比拼。

“辉煌”之下的野蛮生长

困境当中的工程机械行业曾经有过“辉煌”。那是在2005年前后,以三一、柳工、厦工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开始发力挖掘机这个工程机械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产品。而在此之前,这一市场被外资企业瓜分殆尽,其长期占据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同时,徐工、中联、龙工等一批工程机械领域的大集团跟随介入挖掘机生产,并迅速形成规模。甚至酿酒世家五粮液、重卡豪门中国重汽、造船民企熔盛重工等也纷纷拍马而来,跨行进入挖掘机产业。

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工程机械企业均已上马挖掘机生产线,产能少则千台,多则接近10万台。各路资本从天而降,央企民营屯兵于此,加班加点大干快上,惟恐慢人一步。

而这背后,是我国房地产热销、高铁跃进、城乡基础建设提速等政策性投资带来的对工程机械产品巨大“刚性”需求。而一批放下锄头参与施工建设从而化身工程机械用户的普通农民,成为挖掘机乃至整个工程机械市场爆发最强大、最根本的内生动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工程机械制造商适时引入信贷销售模式(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极大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望。同时,像挖掘机这种动辄百万元、从前只有大型工矿企业有能力购买的设备,由于付款方式的多元化,已经作为一种工业消费品日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一大批新用户就此产生。

自2009年开始,挖掘机产品销量陡增,至2010年攀至高点,这一年我国销售各类挖掘机共计16.5万余台,刷新全球纪录。而短短几年前,我国挖掘机年销量尚长期稳定在3万台以下。

其中2010年3月,全国挖掘机单月销量突破3万台,这不仅在中国挖掘机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也绝无仅有,中国也就此成为世界最大的挖掘机市场及产出国。

进入2011年,虽然挖掘机市场随同宏观环境走出前高后低的曲线,但上述纪录在3月份再被改写,当月协会统计的24家主要挖掘机厂商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4.3万台,全年有望同比增长10%,从而接近18万台的规模。

如此“野蛮生长”之下,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随之浮现——产能过剩。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内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年末,中国境内挖掘机实际及规划产能之和已经达到72万台。这是2010年销量的4.36倍。

走出去将获得良机

正如上述发改委人士所说,困境面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应寻求积极走出去。近日,中国贸促会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越南对机械与技术的需求十分旺盛,对于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

越南国家建设部表示,海外投资者在胡志明市也开始寻找更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政府已经对这些类似房地产项目发放许可证。越南目前规划中的超大项目还有:越南国家行政中心西迁。这项工作规划历时两个阶段40年时间,预计需要花费900亿美元才能完成。另外,还有海港系统建设(预计投资50亿美元)、龙城机场建设(120亿美元)、首都建设规划(600亿美元)及18条高速公路建设(480亿美元)等。

越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兴起,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20世纪80年代近似,工程机械方面急切需求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升降机、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设备、钢结构件、汽车起重机、桩工机械等产品。

目前,越南对机械与技术的需求十分旺盛,而越南本土的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90%以上的机械设备依赖国外进口。而越南当地的工程机械公司鉴于该国消费者对本土机械认购信心不足,因此宁愿与外国企业签订机械采购合同或进口合同。越南工程机械行业目前的发展瓶颈不易被突破,内销低迷,而外国机械年进口额占越南整体进口额的50%。

关键词: 挖掘机 挖掘机出口 挖掘机海外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