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上市公司掀海外并购热潮

上市公司掀海外并购热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刚刚过去的2月,国内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突然发力,多家上市公司收购海外资产。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外资产价格相对处于低水平或成为并购意愿增强的原因,同时并购将利于国内上市公司转型和产业升级,且未来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意愿增强。

近期海外并购频发

上个月,国内A股上市公司频频进军海外市场,发生多起颇具影响的并购交易。上月初,三一重工(600031)的一纸公告向世人揭示了公司的魄力:三一重工联合中心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收购德国工程制造企业劲旅朴次麦斯特,收购总额高达3.6亿欧元,其中三一重工将持有90%股份,出资3.24亿欧元。在三一重工宣布将收购德企朴次麦斯特的同时,柳工(000528)已完成对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项目的收购。

目前,柳工已控制HSW下属民用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 100%的股权及资产。上述两家国内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交易在上月影响较大。此外,中信集团几天前也刚刚宣布将收购委内瑞拉一家名为Petropiar重油升级工厂的10%股权。与上述海外并购不同,一则是上市公司(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的母公司宣布收购。二则是一家综合金融公司进行海外收购少数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国内并购市场较为火爆,且国内上市公司青睐海外资产,因此推动了综合金融公司海外收购股权的动机,即期未来可以转让实现盈利。

经济欠佳促并购活跃

有数据显示,2月中国企业发生9起海外并购交易,占当月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14.5%。不过从披露的交易金额来看,其中8起案例交易金额为46.51亿美元,达到当月并购交易金额的71.9%。而1月海外并购共发生5起,披露金额为15.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宗交易相比,海外并购交易也增加了28.47%。两组数据相比,明显可以看出2月海外并购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对于并购活跃的原因,一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并购咨询部合伙人认为,正是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给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机会。他表示:“世界经济状况不好,资产价格相对来讲要便宜不少,再加上不少海外企业业绩面临萎缩,甚至濒临破产边缘,寻求被收购的动力增强。这些都是促使并购交易活跃的原因。”

而和君咨询董事长王明夫更是认为:“全球经济危机给西方企业尤其是欧洲企业带来的现状是,拥有一流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但由于市场和成本的因素,一些企业景气程度普遍欠佳,甚至走在倒闭的边缘。而上述两个因素又恰恰是中国企业所拥有的,而国内企业迫切需求的正是外国企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所以海外并购的成功率也大大增加。”

利于国内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海外并购未来对国内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少专家给出了正面预期和评价。专家们认为,海外并购将有利于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以家电工业为例,国内家电产能已是全球最大,国内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可令人尴尬的是,国内家电工业并未有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结果是,只能沦为世界工厂,导致有产量无利润的现状。而利用自身市场优势的国内家电企业,收购国外企业无疑将弥补这一不足,成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因此,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外海并购,将对会提升综合竞争力产生积极结果。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海外并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