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常见故障排除

挖掘机常见故障排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挖掘机工作无力的处理

一台PC650-1型挖掘机,在冷机时工作基本正常,但是工作不到30min后机上的各部分动作就变慢;当油温升至80℃以上时,各动作呈爬行状态,使机器无法下工作。对各路控制阀和变量机构进行调整后效果仍不理想。于是,逐一检测了各泵的工作压力,冷机时最高工作压力不到20MPa,热机时仅为10~15MPa,故无法保证各执行机构能正常工作(正常工作压力应为31.4MPa)。

为查找液压系统故障产生的原因,决定作如下检查:

<①先解体检查主泵,发现柱塞、柱塞套、配流盘及滑靴磨损均过甚,轴赂间隙过大,需调整及更换。

②检查执行机构,未发现有内漏、外泄、冲击现象。

③解体、检查方向控制阀,发现滑阀与阀体的间隙过大,当试验压力为10MPa时,油液泄漏量为2L/min,远远高于标准值;滑阀与阀体的间隙达0.2mm,且压力控制阀阀芯与阀座上有明显的伤痕,泄漏量也超标(20mL/min)当试验压力达到15MPa时,主溢流阀提前开启(按照标准应在31.4MPa时开启),大量油液泄漏。

④检查其他部件,如冷却风扇马达、风叶,液压油散热器等,均良好。

①首先,更换配磨主液压泵柱塞、柱塞套、配流盘和滑靴,调整轴向间隙,然后装机试验,此时压力已明显升高,最高可达25MPa,但油温仍过高,当机器工作1h后,油温达到100℃以上,故机器仍无法正常工作。

②研磨方向控制阀阀套,镀铬、精磨滑阀,同时,配研主溢流阀、卸载溢流阀、安窒阀和减压阀等。再装机调试时,机器工作已恢复正常。

2:挖掘机无回转的故障

一台Ex350挖掘机已运转一万五千多小时,目前出现了故障,左右一点都不能回转。除了回转其他动作均正常,这说明工作泵应是正常的。我们按从易到难的顺序排查故障。先用压力表测了泵在回转时的压力,此正常压力应是30mpa,而检测压力最高是8mpa,相差很多,这说明控制回转的油路中泄漏严重。

出现这种现象有四种原因:

一、先导压力较低,不能打开主操纵阀;

二、回转主操纵阀的阀芯卡住;

三、回转马达的补油阀卡住,或弹簧断了失去补油功能;

四、马达配流盘接触面有划痕使进回油路相通。

我们把斗杆的先导油管和回转的先导油管对换,再操作回转手柄此时斗杆的动作正常,这说明回转的先导压力正常。排除第一种原因。

拆开了控制回转的主阀芯没发现异常磨损,也没卡住,排除了第二种原因。说明故障不在多路阀上。

故障就在回转马达上,先检查补油阀,发现此阀没有卡住,弹簧也没有断,第三种原因也排除了。把马达的后端盖打开发现轴承坏了,再把整个马达拆下来,解体开发现配流盘、滑靴、全部损坏。此马达是斜轴式定量马达,轴承是造成马达损坏的直接原因,一万五千多小时对轴承来说已超过其寿命,所以对液压泵或马达等高负荷运转的总成其轴承应定期更换。

3:挖掘机行走跑偏的原因及排除

1.脏物进入机器一侧的停车制动油路中的平衡阀

机器行走时,若脏物堵塞了平衡阀的小孔,导致停车制动不能被解除,从而造成行走跑偏。因为机器在行走时,压力油若不能通过平衡阀的小孔进入平衡阀的弹簧室去推动平衡阀阀芯移动,则压力油就不能通过平衡阀上的槽进入其液压系统内,导致停车制动力不能被解除,结果行走马达不能旋转,因此出现行走跑偏。排除方法;清洗平衡阀;拆装时,要避免污物进入;定期更换符合要求的液压油及滤芯。

2.中心回转接头密封圈损坏

中心回转接头由壳体和芯轴组成,壳体安装在上部车体上芯轴则安装下部车体上。芯轴上开有和油管数量相等的环形沟槽,从壳体来的液压油通过这些油槽从芯轴上的垂直孔流向行走马达,故即使壳体随上部车体不断地回转,芯轴上的沟槽也能与壳体上的油口保持畅通。使液压油可以自由地进、出。若未及时更换液压油的滤芯,可导致滤芯上的旁通阀打开,液压油因未经过滤使油中的杂质直接进入中心回转接头的滑动表面处,使其上的密封圈损伤,机器在行走时因一侧的压力油泄漏而导致两侧行走马达的速度不一样,结果造成机器行走跑偏。排除方法是:更换中心回转接头油封;更换液压油和滤芯。

3.污物堵塞终传动系统的平衡阀的小孔,导致停车制动力不能解除

机器在行走时,若压力油不能通过平衡阀上的小孔去推动平衡阀阀芯移动,则压力油就不能通过平衡阀上的槽去解除停车制动力,导致行走马达不能正常旋转,造成挖掘机行走跑偏。排除方法是:清洗平衡阀;拆装时,须避免污物进入。

4.行走马达安全阀漏油

如果安全阀漏油,将导致系统内的压力过低,使行走马达的转速不够,从而出现行走跑偏。排除方法是:更换已损坏的行走马达安全阀;判断时,可以将左、右行走马达安全阀对换,看反向行走时是否偏转。

5.机器偏转一侧的行走比例阀的输出压力(压力控制)过低

这种比例阀可以根据操作手柄控制行程的长短来输出相应控制油压,使主控制阀有相应的移动量,从而控制工作装置的速度。如果未能按时换滤油器的滤芯,可导致滤芯堵塞,使滤油器旁通阀打开,变脏的液压油在未过滤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比例阀的回路,导致阀内的滑阀被卡死,控制油就无法经机器偏转一侧的回转比例阀流至回转主控制阀,导致行走跑偏。检查时,要检查行走比例阀的压力(3.3MPa)排除方法是:清洗阀体及相前油路,更换液压油、滤芯。

6.机器偏转一侧的行走吸油阀损坏

吸油阀装在工作装置的液压缸和马达上。其作用是:当液压缸或马达受外界巨大冲击力时,可卸掉或马达受外界巨大冲击力时,可卸掉缸或马达内的异常高压(设定压力一般在36.5Mpa以下),从而保护有关油管和缸不受损坏。如果行走吸油阀损坏,阀内弹簧变软或折断,则行走主阀内的油压就会降低,导致行走马达驱动力不足,引起行走跑偏。排除方法是,修理或更换吸油阀。

7.机器偏转一侧的行走主阀阀芯动作失灵

如果行走主阀内的弹簧变软或折断,或阀芯被卡住,都有可能引起油压降低,出现行走跑偏。检查时,要测量行走主阀油路的压力,正常值要是32.5Mpa。如果行走主阀损坏,就要更换或修理。我单位的PC200型挖掘机曾两次出现行走跑偏,都是由于行走主阀损坏引起的。因此,在出现行走跑偏故障时,应首先考虑是否行走主阀已损坏,避免走弯路。[!--empirenews.page--]

4:EC360型挖掘机制动失灵故障的排除

一台V-EC360型挖掘机,当工作时间达到3000h时,开始时出现上部转台旋转时制动失灵,使回转不能及时停止;后又继续工作了2h,上述故障现象越来越严重。在进行检查时发现:转台在快速回转之后不能马上停住,而要向相同的方向回转一段行程后才能停止回转;转台在慢速回转时,要向相反的方向缓慢旋转90度以上后才能停住。

1.故障分析

从该故障现象上看,主要是制动力不足引起的。造成制动力不足有以下几个原因,于是对其进行了逐项排查。

(1)制动片磨损,弹簧力不足

将机器停在斜坡上,使上部转台回转到与斜坡呈垂直的状态,关闭发动机,此时转台未因重力的作用向低的一边回转;将制动控制阀PG处的油路截止(见图1),启动发动机,操作先导阀(见图2),此时转台无法回转。上述状况说明,制动片及弹簧没有问题。

(2)因其他部位存在磨损泄漏,停止操作先导阀后,SH(A12)端仍有压力油进入

先导阀回位不正确或回位不及时;或换向阀6磨损,使主泵压力油由磨损间隙通过PAs(或PBs)进入先导油路中,通过梭阀3、4(见图2)进入SH(A12)管路;其他部位有泄漏,压力油由图2中的AM、A1、A13、Psp等处进入SH(A12),使制动控制阀不回位,一直处于和制动活塞接通的状态,而PG压力油却仍源源不断地进入制动活塞腔内,导致制动片11分离,不能起到制动的作用。

经压力检测,在操作先导阀时,SH(A12)处的压力为3.6MPa,停止操作先导阀时,压力迅速地从3.6MPa降至0,故确定以上所假设的故障点并没有问题。

(3)调速阀2的节流孔堵塞、制动控制阀1不回位

关闭先导阀后,由于调速阀2的节流孔堵塞、制动控制阀1卡滞在接通的位置上(见图1),导致制动缸内的压力不能解除,制动装置不起作用。

通过压力检测,制动活塞腔内的压力在停止操作先导阀后,压力从3.6MPa降至0(约用时3s),但当腔内的压力为0时,转台的回转却依然不能停止。由此可确定调速阀及制动控制阀没有问题。

(4)回转马达磨损

在停止先导阀的操作后,回转马达内部的油压此时又起到了液力制动的作用,并与制动片11同时起制动作用,使转台的运动停止。当回转马达的滑靴、配流盘等磨损时,本应在这些部位形成静液支撑的油膜被破坏,因密封性能下降使柱塞内的压力油通过磨损部位泄漏,不能起到液力制动的作用,致使转台的制动缓慢。

由以上的分析和检测得知,应将故障排查的重点放在回转马达上。

2.故障排除

通过对回转马达A(BH)和B(LH)两处的压力检测得知,该回转马达旋转的初期压力必须达到16MPa时转台才能开始回转,说明回转阻力过大;将挖斗置于地上,操作先导阀,测得的最大压力值仅为20MPa,与标准值26MPa相差较大。

当拆下排放滤芯7时,发现滤芯上有很多金属屑,断定为回转马达磨损所致。于是,解体回转马达,发现其内部有大量的金属屑,配流盘表面有拉伤的痕迹,配流盘后的密封圈已被挤出,柱塞滑靴表面、斜盘表面及九孔板表面均有明显的拉伤痕迹,下部轴承表面的金属也已大量脱落。

经测量,磨损后的轴承高度还有29.7mm,而同类轴承的标准高度值仅为29.0mm,因此断定安装时使用了不合格的轴承,因轴向安装过紧使轴承的径向力过大而造成马达非正常磨损,被磨下的金属屑进入了各配合面将其拉伤。

于是,更换标准轴承,并手工研磨了滑靴、配流盘、斜盘和九孔板等;此外,还清洗了管路和液压油油箱,更换了液压油滤芯及液压油。装复后试车时,故障已消失。

5:挖掘机突然工作无力的处理

一台CAT320型挖掘机已工作了约15000H,在转场行走时,突然发动机冒黑烟,且液压系统工作无力;若继续工作发动机就熄火,即出现超负荷现象。

经了解,该机转场前工作良好,此故障为突出性故障。询问驾驶员并作全机检查后知,外观无部件损坏、无漏油现象,各种油面均正常。试机时,若发动机无负荷,则工作正常。小负荷工作或开启液压系统时,发动机冒烟严重,动作稍大时发动机就熄火。这表明故障原因不在发动机方面,应该是在机器的电器控制和液压系统方面。但对机器的电气部分做检测后,未发现故障;这进一步表明,故障是在液压系统方面。

该机液压系统属恒功率控制系统。当负荷一定时,系统压力P应是一个常数,而流量Q是通壶液压泵调节器来高速的。一时系统因流量调节不当而造成P×Q之积大于系统功率W时,由于泵与发动机是通过花键作机械连接的,这样就造成发动机超负荷,从而出现发动机冒烟的现象。因此,我们将P、Q两个指标列为重点排查对象。经检测,泵的出口压力约为27.6Mpa;先导压力为3.5Mpa。经对比,先导系统压力正常,主泵的出口压力稍低,但机器在小负荷工作时不应该出现超负荷现象。因此,我们认定故障是因流量调节不当而造成的。

先调整泵调节器两端的调整螺钉,结果发现故障有所改善,但仍不能正常工作。拆检发现,主泵调节器的一端大弹簧已断成数节,另一端的小弹簧已经没有了。更换新件后试机时,故障已被排除。[!--empirenews.page--]

6:挖掘机黑烟故障原因的确认和排除方法

柴油机冒黑烟故障的可能原因很多,但对于一台柴油机来讲,出现冒黑烟故障的原因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因素。如何判断和确认柴油机冒黑烟产生的具体原因,是排除该故障的关键所在。原因找到了,故障也就排除了。

1、供油系统问题导致柴油机冒黑烟故障原因的确认和排除方法

(1)、供油提前角不正确

柴油机的供油提前角,是为保证燃油进入汽缸后能够充分燃烧的最佳提前角度,机型不同,提前角也不相同,喷油提前角不正确,使柴油机燃油燃烧不充分、不完全,会导致柴油机冒黑烟。

a、供油提前角偏大

如果柴油机的供油提前角偏大,此时汽缸内的压缩压力和温度相对较低,将直接影响燃油的燃烧性能,柴油机早燃增多,燃油燃烧不完全,柴油机严重冒黑烟。供油提前角偏大除了导致柴油机冒黑烟故障外,还有下列现象:

.有强烈的燃烧噪音

.柴油机功率不足

.燃油消耗量明显增加

.排气管接口处湿润或有滴油现象

.排气温度可能较高,排气管可能有烧红现象

b、供油提前角偏小

如果柴油机的供油提前角偏小,燃油喷入汽缸时错过了最佳燃烧时机,将使柴油机后燃增多,大量燃油还未充分燃烧即被排除汽缸,柴油机将严重冒黑烟。供油提前角偏小除了导致柴油机冒黑烟故障外,还有下列现象:

.排气温度高,排气管有烧红现象

.柴油机整体温度高,柴油机因后燃增多而过热

.柴油机功率不足

.燃油消耗量明显增加

排除方法:如果确认柴油机冒黑烟的原因是由于供油提前角不对造成的,只要将供油提前角调整到设计角度,故障即可排除。

(2)喷油泵柱塞或出油阀严重磨损

个别或全部喷油泵柱塞或出油阀严重磨损将导致喷油泵泵油压力下降,使喷油器(嘴)建压相对滞后,燃油燃烧不充分,后燃增多,所以柴油机严重冒黑烟。个别汽缸的柱塞和出油阀有问题,除了造成柴油机冒黑烟外,不会对柴油机的使用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喷油泵大多数的柱塞和出油阀严重磨损,在造成柴油机严重冒黑烟的同时,还有下列现象:

.柴油机启动困难

.柴油机润滑油油量可能增加

.柴油机动力不足

.柴油机排气温度高,排气管可能烧红

.柴油机可能因后燃增多而过热

确认柴油机冒黑烟是由于柱塞或出油阀的磨损造成的基本方法是:

a、拆掉柴油机的排气管,启动柴油机低速运转,仔细观察柴油机各个排气口的排烟情况,找出排烟大的汽缸,更换该缸的喷油器(可以与不冒黑烟的缸互换),如果该缸仍然冒黑烟,而另一缸不冒黑烟,则可以确认该缸喷油泵的柱塞或出油阀有问题。

b、也可以不拆掉排气管,用单缸灭火法初步确认柱塞/出油阀或喷油器(嘴)是否有问题,具体做法是:启动柴油机低速运转,逐缸断油并观察排气管出口烟度的变化情况,如果某缸断油后,柴油机烟度减小,则说明该缸供油系统(柱塞/出油阀或喷油器)存在问题。

排除方法:

当柴油机工作过程中出现这些问题时,应该检查喷油泵。如果确认故障的原因是由柱塞和出油阀严重磨损造成的,大修喷油泵后即可排除此故障。特别提示:大修喷油泵时应该成套(全部)更换柱塞和出油阀及相关密封垫,检查各缸供油角并按要求调整供油量。

3)喷油器(嘴)问题

a、喷油嘴雾化不良、卡死或滴油严重

当个别缸的喷油器(嘴)损坏时,也即当某缸的喷油器(嘴)雾化不良、卡死或滴油严重时,会造成该缸燃烧不完全而导致该缸严重冒黑烟。喷油器(嘴)有问题时,除了造成柴油机冒黑烟外,还有下列现象:

.排气管接口处湿润,严重时可能滴柴油

.滴油缸活塞可能出现烧顶或拉缸故障

.该缸可能有强烈的燃烧噪音

b、喷油压力不正确

喷油压力不正确(偏大或偏小),将影响喷油器的建压时间,延迟或提前供油提前角度,使柴油机工作时冒黑烟。喷油压力偏大,可能延迟喷油开始时间,柴油机后燃增多。而喷油压力偏小,可能提前喷油开始时间,柴油机早燃增多。两者产生的问题和现象与前述的供油确认某缸喷油器(嘴)是否有问题的方法与确认柱塞/出油阀是否有问题的方法基本相同,只是互换喷油器后,该缸不再冒黑烟而另一缸冒黑烟,则说明该喷油器(嘴)有问题。提前角不正确相似。

排除方法:

更换该缸喷油嘴或喷油器总成。更换喷油嘴时,应该保证是同类合格产品并严格按要求检查和调整喷油压力,认真观察喷油器的雾化质量或是否存在低速滴油等问题,确保使用质量上乘的喷油器(嘴)。

(4)喷油泵调速器有问题

喷油泵调速器有问题,主要是调速器调速弹簧弹力不足时,将导致调速器与油门控制机构之间的不平衡,柴油机从启动开始就会严重冒黑烟。而当外部载荷稍有变化时,柴油机更是浓烟滚滚。如果喷油泵调速器有问题,柴油机运行时还有下列现象:

.柴油机转速不稳定,可能自动升高或降低

.带负载运行时,随负载增加柴油机转速下降严重

.柴油机负载越大,烟度越大

.用单缸灭火法检查时,柴油机烟度无明显变化

排除方法:专业维修喷油泵,更换调速弹簧或调速器总成。

(5)喷油泵供油量太大

喷油泵供油量太大,也将造成柴油机冒黑烟,大量燃油进入汽缸后未充分燃烧即被排除汽缸,是柴油机后燃增多。此时,柴油机除了冒黑烟外,还有下列现象:

.燃油消耗明显增加

.柴油机因后燃增多而使排气温度太高且排气

.可能会经常出现拉缸或活塞烧顶现象管可能被烧红

.可能会经常出现拉缸或活塞烧顶现象

排除方法:专业维修喷油泵,按要求调整喷油泵的供油量。特别提示:调整喷油泵的供油量时,必须考虑该柴油机喷油器喷油压力的影响,因为该油量是在特定喷油压力下的供油量。如果喷油压力有变化,供油量也将产生相应的变化。如果喷油泵试验台标准喷油器的压力高,而实际喷油器的喷油压力低,则实际喷油量降大于调整喷油量。反之,则小于调整喷油量。压力差别越大,供油量的差别也越大。比如喷油器的喷油压力相差50巴时,喷油量可能相差20%。

关键词: 挖掘机 故障排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