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紧抓手柄 挖掘机司机保住命(图)

紧抓手柄 挖掘机司机保住命(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Img328668959.jpg

长顺山体滑坡现场发现两具遗体,仍有3人被埋

紧抓手柄 挖掘机司机保住命4名责任人被警方控制,4名遇难者家属领取5万元丧葬补助长顺“12·10”放炮致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11日凌晨5时50分,第五名和第六名被困人员相继被发现,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这两名人员已经死亡。4名遇难人员遗体已送往长顺县妥善安置,安抚善后工作也同步启动。

截至记者11日21时发稿时,事故被掩埋的9人中,已搜救出6名,其中4人死亡,1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1人轻伤,尚有3人被掩埋。因为滑坡体量过大,涉及面积过广,搜救难度相当大,下落不明的三位被困人员的家属已签字同意对滑坡位置实施爆破搜救。

事故发生时,整栋宿舍都在摇晃,就像地震一样9日晚,长顺县延昌水泥厂没有煤,10日,该水泥厂无法正常生产,不少工人都没有前来上班。

因为没有正常上班,事发时,机修工李夫伟正在该厂宿舍里和工友聊天。突然,他听到一声巨响,“感觉整个宿舍的房子都在摇晃,就像地震一样,巨大的响声持续了一分钟。”李夫伟说,随即,四五名工友和他一道跑出去,抬头一看,一大股浓烟罩着两个山头,什么都看不清楚。

10来分钟后,浓烟渐渐散去,李夫伟看到,山体已经滑下来一半多,巨石裸露着,4个生料仓库、3个熟料仓库、1个生料磨、1个熟料磨以及微机室全被埋了,只有1个大约27米高的立窑还矗立着。在滑坡处的底部,一台挖掘机的机身被巨石埋着,只有机头露外面。

当天17时10分,打砂工罗时高下班,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走着来到该厂大门前看别人打水泥砖,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他抬头一看,浓烟笼罩着山头,“山真的滑下来了,大石头跟着滚下来,那样子好怕人。”回忆滑坡时的情景,罗时高仍心有余悸。罗时高说,因为他和挖掘机学徒丁亮关系甚好,他知道丁亮当时在一台挖掘机上,于是赶紧跑去看丁亮是否受伤。当他跑到挖掘机旁时,丁亮已从挖掘机里逃出来,但挖掘机驾驶员郭永春胸部被卡住,不能动弹。丁亮跑出去寻求帮助的路上,正好遇到罗时高,两人就跑去救郭永春。郭永春疼痛难忍,呻吟不止,为让其减轻痛苦,两人爬上挖掘机,用手抬住郭永春的臀部,将其抬高一些,直到消防官兵赶到,用切割机切开挖掘机,郭永春获救。

挖掘机司机紧紧抓住手柄保命10日19时30分,郭永春被送到长顺县人民医院。11日,长顺县人民医院创伤科主任胡开映接受采访时说,郭永春双侧张力性气胸、多处肋骨骨折。目前,郭永春其他脏器是否有损坏还在检查,生命体征平稳,但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郭永春,他说话时极其费力,断断续续。回忆事发时的情景,郭永春说,当时,他在挖掘机上,放炮时放炮工吹口哨作为信号,他就将挖掘机开到煤库里躲避。“以前放炮我们都把挖机开到煤库里躲过,都是安全的,想不到煤库里也不安全。”当时他只感觉到一下子石头就压到了挖掘机,挖掘机被推着往下滑了几十米,“随后就头脑一片空白,我死死地抓住两个手柄不放”,郭永春就这样被卡在挖掘机驾驶室里,胸部以上不能动弹,只有腿能动。他说,如果不是紧抓住手柄,自己将摔出挖掘机外,而那样肯定被石块埋了。

22岁的郭永春是江苏亳州市人,一个半月前才来到长顺县延昌水泥厂工作。郭永春说,他在河南开了4年挖掘机,“我以后不想再开挖机了,太可怕了。”

滑坡体量3300立方动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救援10日晚6时2分,长顺消防大队接到长顺县公安调度中心电话,称延昌水泥厂发生山体滑坡。10分钟后,长顺消防大队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救援。晚6时30分,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救援出来。

紧接着,惠水消防大队、黔南州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都匀消防大队、贵阳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以及贵州省消防总队共计9台消防车、60余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参与抢险救援。都匀消防大队还带来了3条搜救犬、蛇眼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并携带了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贵阳消防支队特勤大队还携带了雷达生命探测仪。

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赵胜说,由于滑坡体量大,3300立方;滑坡的面积大,长度长、坡度陡,70至80°的山体坡度;再说石头滚落的量大,冲击力大,因此造成的伤亡比较大,被困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小;石头比较硬、被困人员掩埋程度深、山体滑坡后的不稳定性,这些都使救援施工难度加大,需要大型施工机械如挖掘机、破碎机等才能施工。赵胜说,不论被掩埋的人员是活着还是身亡,他们都要全力搜救。目前,已经调度了6台大型的挖掘机施救,已经挖掘了1000立方,预计今日能将被掩埋的3名人员搜救出来。

水泥厂证照齐全江苏籍承包人已被警方控制昨日,事故现场指挥部通报称,事故发生后,长顺县公安局已及时对该水泥厂4名现任业主及负责人进行有效控制,并及时冻结了改企业的银行资金账户。

同时,事故调查组对该企业相关证件进行了核查,经查,该企业工商税务等手续齐全,采矿许可证为2010年新申办,期限为2010年5月至2014年12月20日。

由于水泥市场低迷该企业曾一度停产。2011年6月该厂转包他人后,重新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根据《国家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将标准化最低评定等级作为金属非金属矿山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基本条件,2010年底以后换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必须达到标准化最低等级。目前,该厂在对标准化最低等级进行整改当中。

据现场指挥部通报,长顺县延昌水泥厂原名叫长顺县联办水泥厂,成立于1984年,当时是生产能力为1.5万吨的土立窑,后经历1992年、2003年两次技改,2004年投产后的生产能力达12万吨,2010年,根据国家产业调整政策要求,长顺县将该厂4万吨老生产线申请淘汰,只保留了8万吨生产线,并于2011年7月承包给江苏客商刘强等人经营。该水泥厂主要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

事故发生后,长顺县从县财政资金中垫付500万元作为该事故处置资金。11日上午10时,4名遇难者家属已分别领取5万元丧葬补助,并将遗体接回老家安排善后事宜。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