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柴油机调速器引发的五起故障

柴油机调速器引发的五起故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 启动困难

造成柴油机启动困难的原因很多,比如;喷油不正时,柱塞,出油阀偶件过度磨损,底压油路漏气,气缸空气压力过低,都是造成启动困难。此外,喷油泵调速器出现故障也会使柴油机启动困难。其判断与排除步骤是;

检查加油操纵臂连轴处是否松动。若此处松动,会造成操纵臂上起定位作用的连接花键磨损,启动时供油齿杆移动不到位,启动油量不足。修理时,对于用花键的连轴方式,一般只需加油操纵臂键孔上的开口槽钢锯加宽一个锯片厚度,就能继续使用。

检查熄火拉杆是否能正常回位。熄火拉杆若不能正常复位,启动时供油齿杆就不能达到加浓位置。

检查供油齿杆导动销是否脱落。导动杆靠导动销推动供油齿杆,若脱落,供油齿杆将不受控制。应打开调速器厚盖作检查,套装导动销时,注意卡簧片要有适度的夹紧弹力。

2.低速运转不稳

低速不稳定常表现为怠速运转不平稳和所谓游车现象,其判断与排除步骤是。

检查供油齿杆移动是否阻滞;怠速供油量是否严重不平衡;供油是否正时;凸轮轴轴向是否窜动过大;低压油路是否畅通,燃油中是否含有水或空气;喷油嘴是否损坏等。若这些方面均无问题,则低速运转不稳多与调速器有关。

检查调速器内部杠杆系统的连接销孔是否因磨损造成松旷。如果松旷,调速器的调节灵敏度下降,一般要更换调速器总程。

在怠速下,将加油操纵臂板向怠速供油位置,然后用手指轻触操纵臂,正常时应无震动感。若有撞击振动感,说明调速器内飞球与滑套接触的俩只滚轮严重磨损,导致滑套外沿与飞球直接碰撞,造成怠速运转不稳,应更换新件。国产I,II号系列泵的调速器的飞球磨损到一定程度后,推力盘与飞球座即摩擦,会造成怠速不稳。对此,一般只能更换飞盘总程。

检查怠速弹簧和稳速弹簧是否调整不当。怠速弹簧调整不当会造成怠速控制的转速过低或过高。过高会影响柴油机的减速性;过低会造成怠速运转不稳或游车。另外,怠速弹簧的弹性还会影响怠速控制范围的幅度。因此只要检查怠速控制的起作用转速和终止作用转速,就能判断怠速弹簧调整得正确与否,从而决定是否需要重新调整。稳速弹簧调整过松,会降低稳速效果,柴油机会自行熄火或游车,调整过紧会使怠速过高。为了能正确地调整稳速弹簧,必须在旋松稳速弹簧的情况下将怠速控制作调整后,然后在怠速下旋进稳速弹簧总成,使供油齿杆位置推进0.5mm即可。

3.无负荷时高速运转不稳定多与调速器有关,其判断与排除步骤是;检查稳速弹簧是否损坏。稳速弹簧既对怠速稳定起作用,也对高速运转的稳定产生影响。若稳速弹簧总成因磨损而卡滞,或因长期使用疲劳而变软,都必须进行修复或更换。

检查怠速副弹簧是否损坏。对RSV型调速器,设置在背面中部的怠速副弹簧不仅在怠速时起主导控制作用,而且在高速运转时还与调速弹簧共同对高速控制起作用。因此怠速弹簧损坏或调整不当会对高速运转的控制产生不良影响,必须进行调整或更换。

4.带负荷转速不稳。是指柴油机受到聚变负荷时转速变化过大。对此类故障的判断与排除步骤是。检查效正弹簧是否调整不当。可先检查额定转速供油量和高速控制起作用转速是否符合要求。若不符合要求,应拧松效正弹簧,使之不起作用,将额定转速供油量和高速控制起作用装速先调好,然后再重新调整效正弹簧;若以符合要求,就可着手检测效正工况。从额定转速开始缓慢降速,当发现供油齿杆向增油方向移动时,此时的转速即为效正弹簧开始起作用的转速继续降低,当齿杆停止移动时,即为效正弹簧起作用终止的转速,供油齿杆增移的距离应在1mm左右。若经检查发现效正工况不符合要求,可通过调整弹簧总成的旋进距离,改变效正弹簧起作用的转速;通过调整效正弹簧的预紧力,改变效正工况的行程。

检查扭矩平稳弹簧是否调整不当。扭矩弹簧的调整总是在调试喷油泵的最后阶段进行的。其预紧力适当,将有助于获得较有韧性柴油机功率特性,并能在突增负荷超过额定功率时为驾驶员赢得换档操作的必要时间,但若调整过紧,则会降低已调整好的额定转速供油量,使柴油机最打输出功率减小,同时还会影响柴油机正常的减速性能。

5.减速性不良。是指从某一转速降到目标转速时所需的时间过长,减速性不良的主要现象是;松开油量踏板后迟迟降不到怠速,使换档操作变得十分困难;另外就是飞车。造成减速性不良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柱塞,出油阀偶件严重磨损,油量调节机构卡滞,调速器调整不当等最为常见。对于调速器部分,其判断与排除步骤是。

在检查调速器前,必须先确诊柱塞,出油阀偶件和凸轮轴滚珠轴承的磨损程度和供油齿杆移动的灵活性,偶件和凸轮滚珠轴承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必须更换。供油齿杆应保证移动绝对灵活,稍有阻滞就一定要找出原因给予排除。

摆动加油操纵臂,观察供油齿杆的随动情况;一是检查加油操纵臂的紧固螺母是否松动;二是判断调速器内的导动杆与供油齿杆的连接销是否脱钩;另外,估计一下调速器内部杠杆系统的磨损和松旷程度。如果手推供油齿杆感觉移动很灵活,但操纵臂全程摆动时供油齿杆移动量很小,这说明调速器内部杆系磨损严重,应更换调速器总成。

对于磨损较大的调速器,由于调整余地很小,不可能达到圆满的调速特性要求,因此对效正弹簧扭矩平稳弹簧的调整要特别慎重,宁愿让其不起作用,也切不可调整过量,否则会因小失大,造成减速性不良。

关键词: 柴油机 调速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