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内基础建设减缓 推土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国内基础建设减缓 推土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据经济之声报道,曾经高速增长的推土机行业,今年净利润却出现大幅度下滑,山推股份、河北宣工等主要推土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98%和145%。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全年推土机行业将呈现负增长态势。

推土机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推土机主要上市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8%。对于第三季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的原因,山推股份证券事务工作人员解释,是销售成本增加所致。

山推股份:这个主要是销售力度加大,成本比较高。第三季度本身就不怎么好,所以今年第三季度投入就比较多,相对收入来说,成本增高了,利润就降低了。

记者查阅山推股份财报发现,销售费用的增加其实不只是在第三季度,今年1-9月的它的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3%,达到4.8亿元,与此同时净利润同比降低27%。山推股份解释,导致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放缓所致。

山推股份:这个主要和国家的一些政策相关,其他的厂家都都存在这个情况。

推土机另一主要上市公司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报也显示,今年1-9月份,净利润为257万多元,同比减少26%。河北宣工董事会秘书庞廷闽说,市场的环境不容乐观。

庞廷闽:现在销售不是太好销售,下半年不比上半年好,大环境市场原因,主要是市场趋紧。

山推股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土机主要用在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南水北调工程,铁路建设等,由于房地产等建筑行业用得较少,房地产不景气对推土机行业的影响不大。

兰格钢铁研究员王国清也持同样观点,他们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包括电力、水利、交通,同比增长只有9.3%,而2010年同比增长是17.9%,尤其是铁路建设,因温州动车事故和资金紧张影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3%。

王国清:因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有一个放缓的过程,从2009年开始的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也接近收尾了,所以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回落,特别是今年来说,铁路方面因事故或资金影响,由于推土机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所以也就直接导致了推土机需求的下滑。

王国清预计,明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幅还将放缓。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推土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