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借用他人名义买卖挖机/工程机械带来的问题

借用他人名义买卖挖机/工程机械带来的问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各种买卖工程机械的交易也越来越多,而因为种种原因假借他人名义买卖工程机械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尤其在向银行贷款购买工程机械时,假借他人名义进行贷款购买比较多。

假借他人名义进行工程机械交易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规避交易中的各种限制,比如规避银行贷款规则的限制,进入银行征信黑名单的人不能贷款,而销售商以及客户又必须通过银行贷款才能完成交易,假借他人名义就成了必然选择,又或者为了获得某种交易的优惠条件而使用老客户的身份购买等等。

假借他人名义进行工程机械交易产生的主要问题和法律风险从不同的主体区分而有所不同:

从借用人角度讨论,大致有如下问题:工程机械交易的所有合同文件均是以被借用人名义进行签订的,不论是款项支付还是诉讼等均须以被借用人名义进行,多有不便,并且从法律意义上理解,被借用人有权对所交易的设备或者款项进行法律处分(将设备折价或者转让他人等),在设备价值较欠付款额等费用高时,被借用人的擅自处理有可能给借用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

从被借用人角度讨论,大致有如下问题:工程机械交易的所有合同文件均是以自己名义进行签订,但不论交易款项还是交易设备均未在被借用人控制之中,一旦借用人未按时支付分期欠款等时,被借用人很容易成为诉讼的被告并直接承担法律责任,而如果借用人并无偿还能力,被借用人很可能就成为法律责任的实际承担者,比如被划入银行征信黑名单而不能再行贷款,被法院判决承担支付责任赔偿责任等。

解决的方法在于,一方面尽可能不采取借用他人名义进行交易的方式,万不得已,也应尽量借用家人等经济关系、人身关系密切的人的名义,另一方面,借用人和被借用人应签订相应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一旦发生争议至少能把借用名义的事实证明清楚,并尽可能的减少受损害方的损失。

关键词: 购买挖掘机 买卖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