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卖掉轿车的沃尔沃

卖掉轿车的沃尔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沃尔沃集团(AB Volvo),这家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正在经历权力交替。

今年9月1日,46岁的欧罗夫·佩森(OlofPersson)将正式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的前任雷夫·约翰森已经在这位置上干了超过14年。

雷夫时代,由于将沃尔沃汽车剥离卖给福特汽车,他曾被人骂成“卖国贼”;此后,公司通过收购雷诺卡车和迈克卡车,在欧洲和北美进行布局;继而,又在亚洲进行了三次大的收购。现在,沃尔沃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走进沃尔沃集团在瑞德哥德堡的总部,就看到右手一大片空地上停满了沃尔沃汽车。虽然早在1999年,轿车业务就已经被沃尔沃集团卖给了福特汽车,不过从物理上它们依然离得很近。

2010年,吉利这家中国公司在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很多人并不知道,拥有80多年历史的沃尔沃品牌,这个无形资产,其实由沃尔沃集团和吉利集团各拥有一半。

雷夫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在他掌权的这十多年间,沃尔沃集团通过一系列的变身,实现了重新定位,发现了自身基因中最具竞争力的部分。沃尔沃集团,现在只专注于那些能发挥自身研发能力,将技术价值最大化的行业,不再涉及需要面对个人消费者,时刻应对市场变化的产品。目前,沃尔沃集团是世界第二大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制造商,第三大建筑设备制造商。

这还是一家喜欢强调科技实力的工业集团。今年5月底,沃尔沃集团在瑞典总部哥德堡举办了第二届科技展,向投资商、媒体和学术伙伴开放其近三年来研发的最新科技成就,展出了包括高效燃油运输解决方案、运输安全以及制造解决方案等在内的100多个科研项目。

“我虽然不是一名工程师,但却清楚地知道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欧罗夫说。

现在,对于欧罗夫的挑战,不仅在于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可能更重要的是加强自身的市场敏锐度和灵活性。

在中国这个巨大潜力的市场里,沃尔沃集团成长最快的是在工程机械领域,这是它在全球的第三大业务。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销量还非常小.

分家是趋势也许,这是一家看上去不那么“性感”的公司。从产品线上看,沃尔沃集团在全球最大的业务是卡车,占了其销量的63%,其他还包括客车,装载车、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

到沃尔沃位于哥德堡的卡车装配车间,坐上观光“小火车”,就可以进入车间内部,看到一辆辆卡车的组装全过程。这里都是实行订单制,卡车的大小、颜色、高度、形状等,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自由组合。

在瑞典一个只有约十万人口的小镇上,几十台各式挖掘机、装载机正在一个尘土飞扬的工地上紧张地工作着。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建筑工地,而是沃尔沃集团的一个新品“秀场”。客户可以亲身操作,来体验这些新推出的工程机械产品的性能。

这是一家典型欧洲公司,保守、谨慎,注重品质,丝毫不愿意放松对质量的追求,但是在把握消费者随时变动的需求上却不那么地灵敏。

如果在一家消费类公司,和一家科技类公司之间进行选择,沃尔沃集团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后者。[!--empirenews.page--]

雷夫在去年访问中国时曾对媒体表示,他认为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家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这两项业务面对的客户群不同,平台技术方面也很难共享,这些都造成彼此不能形成合力。所以,沃尔沃集团将卖掉轿车业务的65亿美元投资到商用车领域,在十年间,该领域获得了三倍的业绩增长。

目前,沃尔沃集团有五大卡车品牌,沃尔沃、雷诺、迈克、优迪、Eicher,公司内部有一个叫沃尔沃3P业务部门,专门针对所有卡车提供从研发、采购到产品计划的研究。

内部研发,共享平台,这是沃尔沃集团一直强调的,这不仅有利于优化和配置资源,还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技术,产生协同效应。

发动机一直是沃尔沃集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之一,沃尔沃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动力公司总裁高士坦说,近些年,沃尔沃集团每年都要花80亿-100亿瑞典克朗在技术研发上,其中约30%的费用花在了动力系统上。早年,沃尔沃的发动机就被应用到军用飞机中,现在全球超过90%的民用航空的发动机会用到它的产品。

环保、新能源一直是热点问题,沃尔沃集团有针对性地对柴油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二氧化碳零排放等进行研发,最终解决方案应用到旗下卡车、客车、工程机械、船用动力、宇航等各子公司产品。

寻找中国的增长方式蒋岚是沃尔沃集团在中国最早的一名员工,她看到了公司在中国市场成长的整个过程。2006年,中国区的营业额还只占全球1%的份额,到去年提高到7%,从而成为沃尔沃集团全球五大市场之一。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沃尔沃集团超过六成的卡车业务,却难以在中国扩大市场。支撑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最大业务是工程机械,超过80%。

2007年,沃尔沃集团正式收购山东临工70%的股权,成为这家当时国内第四大工程机械企业的大股东,这是沃尔沃集团在华最成功的一笔生意。山东临工的年销售额从收购时的20多亿元,到去年已经增长了200%。

蒋岚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是她却说“更希望未来卡车业务在中国有更大的提升”。

其实,在此之前沃尔沃集团就想通过资本运作扩大在华的卡车业务,早在2003年,其便与中国重汽成立了一家卡车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合资期限是30年,但由于双方在策略上的不一致,2009年,沃尔沃集团宣布撤资。

现在,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在卡客车方面有3家合资公司,即西安西沃、上海申沃和UD。2006年,沃尔沃集团收购日本第四大重型和中型重卡制造商日产柴,后更名为UD,日产柴原先与东风集团的合资企业也因此归属沃尔沃集团。

“我们在亚洲有了印度的卡车,日本UD的卡车,是通过合资公司,还是自己推出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卡车,哪种是更好的销售方式,这些我们正在探讨的。”蒋岚说,希望在近期内能找到增长的方式。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沃尔沃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