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谈挖掘机驾驶培训 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

谈挖掘机驾驶培训 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我国这些年国家大量的基础建设投入催生了挖掘机爆发式的增长,加上长期以来挖掘机驾驶员的培训是采用师傅带徒弟这种较为缓慢的培训方式。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紧缺挖掘机驾驶员,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的挖掘机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式增长。由于国家长期以来没有相关的挖掘机驾驶证申领,培训,考试,晋升等等制度或相关文件,导致大量挖掘机培训学校的培训质量处在最低级的阶段。

长期以来,国人都有急功近利的浮躁的思想,学挖掘机的大多也是这样,总是天真的认为花个几千块学一下,出来后就可以拿月薪2000以上的工资,这种思想是严重错误的,报着这种思想学挖掘机驾驶的,我建议不用学了,直接自己做老板最好。不想吃苦受累,总认为只要轻轻扳扳手柄,就可以拿高工资了,当年机械拉杆操作的挖掘机会大量消耗驾驶员的体能,现在都是先导操控或者电控操作,基本不消耗体能。如果挖掘机还是机械拉杆式的,我想一定不会有那么多人再去学挖掘机驾驶了。

1.jpg

图为某挖掘机培训学校学员正在进行实地操作

首先,挖掘机驾驶和所有驾驶技能一样,是属于熟练型的职业技能,技能是指:通过练习获得的能够完成一定任务的动作系统。

初级技能只表示“会做”某件事,而未达到熟练的程度;初级技能如果经过有目的、有组织的反复练习,动作就会趋向自动化,而达到技巧性技能阶段。我国目前的大量挖掘机培训学校的培训能力现在只停留在初级技能培训,也就是让学员会基本操作,而未达到熟练程度。我们以国内最早开设挖掘机驾驶培训的山东某学校的培训课程来计算下上机时间就可以得出以上结论了,3个月的培训期,第一月是理论培训,学员在教室内学习理论知识,什么挖掘机的构造,各个部件的名称,保养内容,基本操作要领等等,第二三个月是上机阶段,每人每天是半个小时的上机时间,一般是做指定动作,先是空挖,过沟壑,爬坡,然后是模拟装车,整平,上平板。

因为天气、车况、等等原因,最后结业实际上机时间一般也就不到24小时。99%毕业的学员出来也就只能在一般工况条件下装车。一般能顶车的挖掘机驾驶员工作时间至少在2000~4000小时。上机不到24小时的学员就算能做速度也跟不上。所以就算从专业培训学校出来的学员,也要有做学徒的思想准备。除非运气好或者有关系,找个只要会装车就可以的工作。

2.jpg

图为某挖掘机培训学校学员正在进行实地操作

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驾驶技能呢?做到眼心手并用,眼盯斗,心控手,手跟斗。做到人机合一。

这是个比较简单又很复杂的问题,简单的只要练习熟练就好,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甩土或者装车,无心者只是一抓一甩,有心者则会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同时刻意的在抓土区找平或者找坡,这样可以迅速提高驾驶技能。复杂的是要做到用心驾驶。时刻想着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和油耗来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挖掘机老板自己的工地的前提下),做鱼塘或泥浆池打堆时,有人打到最后会在合拢角时有个缺角无土取,有人就能正好合拢。我见过同样是7年驾龄的两个熟练驾驶员,找同样的坡一千米下来差200多米,那个快的驾驶员找坡都是一搂到顶,没有高出的,只会有个把坑洼,在坑洼处上方会留下大概够添坑的土(只多不少)然后下铲搂土时正好在留土上轻轻一弹正好填平坑洼,还不做重复伸收斗的动作。我二哥见过一个做石头护坡的驾驶员顶多有20岁,用挖掘机把不规则的石头码成坡,不用斗压也不用斗砸,就用斗勾石头轻轻放,一放正好就就成坡,平的在上面走路都不用抬腿。哎~可说的太多了。

最后还是想告诫学挖掘机驾驶的,要打得了脏黄油,拿得了低工资,坐得住冷板凳,技术不是几天就能提高到怎么高级水平的,也不是有什么心得口诀一背就可以抄近道的,是要经过长期的磨练的。引用下四代火影究极奥义——忍中之极无捷径!在这里说成驾驶技术无捷径比较贴切。

关键词: 机手 挖掘机机手培训 挖掘机机手培训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