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厦工股份 业绩复合预期挖掘机是未来看点

厦工股份 业绩复合预期挖掘机是未来看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事件描述

厦工股份今日发布2010年业绩预增公告,其主要内容为:

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50%以上;

业绩变动的原因为:1.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度增加;2.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和运营管理及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综合毛利率提升。

事件评论

第一,受益于房地产新开工和基建旺盛需求,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

公司走出危机阴霾,业绩大幅增长。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公司2008年的收入同比减少10%,净利润下降近40%。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双重驱动,2009-2010年工程机械复苏,公司随行业走出危机阴霾,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50%。

第二,得益于结构优化和有效的成本控制,公司10年毛利率大幅提高

公司综合毛利率从2009年时的14%提高到2010年三季度约19%。我们认为原因有三:首先,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忙季产品供不应求;其次,公司产品结构优化,高毛利产品增多;最后,公司加强了成本控制。我们认为,未来装载机行业景气面临下滑风险,未来毛利率可能小幅回落。

第三,装载机业务市场占有率小幅提高,11年增速可能回落至10%公司积极开拓长轴距装载机,2010年市场占有率小幅提高。装载机业务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且产品以短轴距为主,承载能力弱,适合装卸以煤为代表的轻量货物,2009年受国家关闭中小煤矿影响,公司市场占有率下滑。2010年公司加大中长轴距产品推广,市场占有率小幅回升。

2011年公司装载机业务增速可能回落至10%左右。原因有二:首先,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增速大幅放缓,而挖掘机对装载机的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我们预计2011年装载机行业的增速可能约为10%;其次,装载机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公司2010年的装载机市场份额约为16%,列第三名,行业前三势均力敌,公司很难通过抢占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获得额外增速。

第四,挖掘机业务成长迅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公司挖掘机业务进步明显,同比增长147%,约为行业增速两倍。2010年,公司的挖掘机销量从2009年的1291台上升到2010年的3186台,市场份额从1%左右上升到约2%。销量同比增速约为147%,大大高于行业增速(64%)及其它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的增速,如斗山(增速约为40%)、三一(增速约为115%)。

公司瞄准细分市场,改进产品性能,扩大产能,着力进口替代。目前,由日、韩系为代表的外国品牌占据国内的挖掘机市场70%的市场份额,这些品牌相对大多数国内企业拥有明显的技术、资金和销售渠道优势,国产品牌承受的竞争压力较大。公司针对挖掘机行业的竞争格局,从两方面寻求突破。首先,公司将装载机Ⅱ型机全部切换为Ⅲ型机,以期通过提升产品性能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公司成功开发了XG955III天然气装载机和C 系列挖掘机瞄准细分市场的发展空间;其次,扩大产能实现规模效应,公司全年的产能约为3000台,2010年销量就达到了3180多台,产销率超过100%,已着手实施挖掘机1.2万台的技改投资项目,并有望于2011年6月后陆续新增产能总计约9000台,以打破现有的产能瓶颈。

公司通过提升挖掘机产品性能和扩张产能,有望增加其市场占有率并实现该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成长性较好的挖掘机行业,有助于提高其未来业绩增长的潜力。

关键词: 厦工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