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三一重工拟成立IT公司服务全球各分公司

三一重工拟成立IT公司服务全球各分公司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易小刚说,三一重工有没有必要成立一家IT公司来服务整个行业,他不知道。但至少成立一家公司服务于三一集团全球各个分公司,是很有必要的。

“作为同业竞争者,我们怎么可能接受三一重工IT部直接给我们做信息化项目呢?把公司的商业机密曝露在竞争对手面前,这太危险了。”某机械行业公司CIO李平(化名)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一则“三一重工IT部要独立服务全行业”的传言,引起了湖南省乃至全国各地机械企业的激烈反应。

据悉,在一份湖南省经信委上报给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座谈会的汇编材料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湖南省表示下一阶段“尤其要支持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将信息化部门发展成为独立法人,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提供公共信息平台服务”。

而此前,宝钢的宝信公司、长虹的虹信公司都是信息化部门独立作为公司运营的成功典范,湖南省经信委此举正是有意“学样”,不过,该经信委似乎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件事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烫手山芋”。

三一重工历来高调宣传其信息化水平,但是IT部下海这个消息一出,还是引来同业竞争者不满的声音。导致不满的原因,除了同质化竞争引起的紧绷关系之外,似乎还有更多其他理由??

吹皱一池春水

由于三一重工在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特殊地位,其一举一动都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把公司信息化部包装成为独立运营的公司一事自然也引起了同为第一梯队公司的高度关注。有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已经不是三一重工第一次动这个念头了,只是之前都没能成功。“三一重工的做事风格很张扬,做了一点就吹得很大,包括信息化也是。”

那么,三一重工是否真有独立IT部的打算?

近日,《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三一重工执行总裁易小刚。他思索片刻后,一字一顿地回答:“信息化部要成为独立法人?我还没听说这个事,至少我们董事会还没研究过这个事。”湖南省经信委是另一个知情方,因此本刊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向湖南省经信委某处一位负责人求证此事,但均未得到任何置评。

三一重工内部和湖南省经信委对此事三缄其口,而外部不看好这件事的远不止李平(化名)一人。

一家以生产小型设备为主的企业的信息化部部长向记者表达了悲观的看法:三一重工信息化部成为独立法人后能做什么呢?大多同行业公司肯定排斥他们的服务,因为信息化被他人介入意味着公司商业机密的公开。“在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的机械行业领域,这相当于压缩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empirenews.page--]

瓜熟才能蒂落

既然烫手,为何还是有诸多企业对“将IT部建设成为独立法人”一事乐此不疲?从IT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发展趋势看,三一重工IT部下海一事代表了怎样的一种趋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樊会文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这是一股大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IT部门将分离出去,发展成为软件信息服务经营机构。

IT部门从母公司分离出去主要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企业降低信息化成本,缓解人才、资金短缺问题;二是有利于企业得到更专业、更先进的IT服务。当然,樊会文也表示,企业的IT部门是否已经培育发展到能独立经营的成熟程度,不同企业之间相差很大。“瓜熟才能蒂落,条件不成熟也是不能勉为其难的。”

正如合肥振宇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于今年4月份被安徽熔安重工收购后以全新面孔进入工程机械领域的新公司,其总经理李鹏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们现在的生产规模、产品线的复杂程度还不如三一重工。当我们产品线复杂程度较高时,我们也可能会成立一个专门的信息化公司。”

信息化之所以引起一些工程机械企业的重视,是因为它能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樊会文表示,智能装备和数字化工艺大幅度提高了制造效率和产品质量,机械产品的数控化也大幅度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因此,有远见的企业对信息化都抱有很高的积极性。

为何独立IT部?

三一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是否已经瓜熟蒂落?

有资料显示,三一重工自2004年以来每年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达4800万元以上。到2008年为止,三一重工已经可以凭借其全球统一架构的运营管理(ERP)、研发管理(PLM)和客户与合作伙伴协同管理(ECC)三大IT集成业务版块,协调全球机构,完成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和汽车制造等多项产业。

据李平透露,三一重工的ERP做得比他们早,但到现在为止却没有什么供应商愿意为三一重工服务了,原因是“供应商到三一重工去服务就像去要饭的”。在同行业的企业圈中,还存在一种对三一重工的看法:三一重工的信息化工作还是“做得很好的”,但主要归功于他们对外界“宣传得好”。

从实际情况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信息化成本投入比较高,因此一些企业对于信息化的建设就不是很积极。

虽然易小刚在采访时表示了公司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但三一集团CIO吴云峰在今年初仍向媒体委婉地表示了信息化建设的不易。他表示,要做好三一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一年做不成做两年,两年做不成做三年,一定要坚持下去”。

信息化建设的“难”也不仅体现在吴云峰一人身上,本刊记者采访接触的多家工程机械企业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一是因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信息化成本比较高,主要是应用软件系统比较贵;二是中小企业信息化面临的资金和人才制约比较严重。

对此,樊会文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就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应多建行业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如CAD/CAM公共平台、数控技术开发公共平台,免费或低价供中小企业使用。二是机械制造企业以及IT企业应创新合作的商业模式,比如软件企业可以采取租赁或投资的方式对机械制造企业提供软件系统或服务,降低IT进入门槛。也正是看到了行业信息化对信息化公共平台和供应商的需要,“IT部下海”也就有了动因。

[!--empirenews.page--]

三一画的“饼”

那么,三一重工的信息化要画一张什么样的“饼”呢?易小刚面对记者提出“是否有必要让信息化部成为独立法人”的问题时,他做了这样的回复:“有没有必要成立一家公司来服务整个行业,我不知道。但至少成立一家公司服务于三一集团全球各个分公司,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我们的信息化也要统一资源,统一标准,统一协议,统一管理等等,要实现整个公司的很多‘统一’。”

为了实现易小刚所描述的图景,三一重工于今年10月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揭牌,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三一重工的信息化建设。

随着三一重工的发展,其对信息化建设各个系统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易小刚举例说:“我们的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不仅仅要实现在长沙、上海、北京等地的异地同步设计,我们还要实现巴西、美国、德国和印度等地的异地同步。”

从积极角度来说,如果三一重工的信息化部真的独立经营,这对三一重工、对IT部门都是件好事。樊会文表示,对三一重工来说,会降低IT成本、提高效率,又能培育IT服务业务成长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对IT部门来说,这是一个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的良好机遇。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的信息化部成功独立对机械制造业来说,这就有了一个富有经验的专业化IT机构提供服务,有利于交流和普及行业经验,产生“溢出效应”,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此外,这对IT行业来说也将有利于把企业内部的软件服务业剥离出来,纳入软件服务业体系。

从消极角度来说,这个专业IT服务机构如果由大型企业担当,而不是客观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话,行业接受度会比较差。如果政府机构再予以强制执行,“阳奉阴违”的情况就会出现,导致现实与初衷“南辕北辙”。

不过,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看来,这纯属公司的行为,外界不必如此一惊一乍。他表示,三一重工的信息化部成为独立法人好不好,就看市场的检验,政府无须过多干涉。

关键词: 三一重工 IT 易小刚 信息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