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挖掘机操作技巧总结 甲友自绘操作示意图

挖掘机操作技巧总结 甲友自绘操作示意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奔波在尘土飞扬的工地、或者荒无人烟的山间,经常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休息时间,还得忍受酷暑、严寒等室外恶劣的作业环境......他们,就是挖掘机机手——工程机械行业最基层的群体。

铁甲工程机械网旗下的互动论坛中(>>进入论坛),挖掘机操作手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语言交流着挖掘机操作技巧、心得以及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点滴收获,今天,会员tanhuang88888(>>进入会员空间)将自己多年来驾驶挖掘机的心得用文字做出总结,并且难能可贵的是,自己手绘了两幅示意图,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技术要领!

1、安全第一 

这点大家说的都多了,我就不多说了,一句话概括吧:“无论干什么活都要给自己留够4米的退路(退路要平坦)”,不论拆楼、开山还是挖基础,这一点最重要,除了安全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给自己留下足够长的退路,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为什么这么说呢?接着往下看您就明白了。

2、要有预见性 

心里知道该挖那里、不该挖那里、下一铲该挖那里

不论干什么活,大方向应该知道如何开挖、如何收尾、采用哪种方法推进工作面,做到心里有数,这样干起活来就会很轻松,反之你会感觉干活很累,和其他挖机一起干活跟不上,压力大。附图1为自己画的矿山装车示意图,放完炮的露天矿,挖机的第一个动作应该找一处工作量的地方,直接构筑一个1.5-2米的平台,站在上面挖最前面部位(为什么挖最前面? 因为挖最前面的不容易被因挖掘而滑落的石头砸到挖机,而且在前面挖,边挖边垮,能够挖的时间长,直到实在没得挖了继续向前推进,清清一刷,大量的碎石即把刚刚挖出来的坑给添满了,一个字爽。)

nEO_IMG.jpg!W900

图1

装车要决:挖掘点与卸土点夹角越小越好

城市基础开挖超过6米的话推荐分层挖掘,第一层挖开2米深,修坡道,挖机和汽车全部下去,掌握好装车要诀,分块开挖效率就会比汽车站6米高或挖机站4米高快的多,当然也有特殊情况不适合分层挖掘,比如  基础比较小等等原因。

附图2中:挖机挖掘箭头方向A为最佳装车动作、B次之、C为不得已而为之方法、D就不说了,能行一点都不要这样装车,但是我经常看到汽车不但站在挖机后面,而且绝对与挖机一条线工作的场面,为何?干活不动脑。

nEO_IMG.jpg!W550

图2

3、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每个机手和挖掘机老板都追求的,但是又有几人能做到,干活不做废动作方法如下:装完一车顺便挖一斗,摆好战斗姿势,手动降低油门,时间稍长直接熄火, 即使汽车站在挖机后面也要采用两边回转上车动作,搂平一次成行,刷坡连挖带刷等等,从细节做起才能修成正果,同样的挖机别人装2车你能装3车吗?斗山战胜卡特彼勒你相信不?

4、用心去想问题  用眼去观察

我一直认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到别的挖机干活,我都会观察一会,我相信每个师傅都有自己独特的技巧和方法,每个人身上都会有闪光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也坚信学无止境。

个人认为开挖机有3个境界:

1、能干活——别人让怎么干他就怎么干。

2、会干活——别人交代干什么他都能采用最省力省油的方式把活干下来。

3、哪些活能干,哪些活不能干,一个活儿大约需要多长时间,一眼就能看出来——我知道有这种境界,但是目前还没有领悟出来,所以说开挖机是一门艺术。

就先写这么多吧,以后再传段斗山DH220-5干活的视频,希望大家关注,题目准备暂定为《如何让你的挖机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希望视频传了大家再拿柴油泼我吧,大家可以先看看我以前传的视频,尽情泼柴油吧!

关键词: 挖掘机操作技术 挖掘机 挖机 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