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REED牌拖泵摆阀系统换向无力的处理

REED牌拖泵摆阀系统换向无力的处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台从美国进口的REED牌拖泵,发现摆阀系统换向无力。从摆阀系统压力表看,开始摆动前压力为20MPa,原来S管摆一下,压力同步降为16MPa,但很快(至迟在下次S管摆动前)压力恢复原值;换蓄能器后S管摆一下,压力同步降下来,但还在压力恢复期间,S管就开始摆第二下,这期间压力降幅也大,摆动压力降到14MPa,造成摆第二下S管摆动力量不够。

拖泵的主液压缸带动主砼输送缸的往复直线运动是主运动,对砼起“抽吸”或“挤压”作用;S 管摆阀换向是辅助运动,紧密配合主液压缸的主运动;主液压缸和S管摆阀基本上是两套液压系统,由各自的泵和阀控制,仅共用一个液压油箱和一台发动机。摆阀换向动作紧随主液压缸换向动作,即摆阀换向频率取决于主液压缸的运动频率。摆阀系统换向无力造成S管动作不干脆,摆动不到位,以致主砼输送缸的吸入、挤出效率降低,影响正常使用。

拖泵中气囊式蓄能器是“在一些间歇动作的液压回路中与泵联合供油”,以减少液压泵需要的排量,使所用泵的功率、体积、成本大为降低,同时还可降低能耗。

在蓄能器的容量一定,液压回路工作压力一定的前提下,欲增加储备的压力油油量,唯一可变的参数就是蓄能器初始充气压力Po。假设Po降低,则在蓄能器内油、气均达到工作压力时,进入的压力油油量较多,所以Po下降则储备的油量增加。

一些修理技术人员认为,摆阀系统换向无力是阀的压力调节问题,反复拆卸、调整摆阀系统的换向压力控制阀却始终没解决问题。进一步分析故障现象后认为这不是阀的问题,因为初始压力值可以达到20MPa,这说明阀基本正常,摆动时压差下降过大是流量问题,是摆阀系统压力补偿能力不够,要么是摆阀液压泵效率降低了,要么是蓄能器储备压力油的油量不够(相对S管摆动缸的需要而言)。因为故障现象出现在换蓄能器和调整其充气压力之后,所以蓄能器应是首要的重点怀疑对象。询问现场司机,说其原装蓄能器气囊破了,换了蓄能器。由于蓄能器容量改变了,充气压力就要随之改变;即使容量相同,充气压力也不同。根据蓄能器的工作原理,采取适当放气以降低蓄能器充气压力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蓄能器虽然是系统中的辅助元件,但对特定系统的性能有时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容量的选择与充气压力的调节不可忽视。

关键词: 拖泵 发动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