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湘粤检验检疫部门调研进口二手挖掘机问题

湘粤检验检疫部门调研进口二手挖掘机问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19日-21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黎庆翔携广东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专家,来湘就进口二手挖掘机的监管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湖南检验检疫局龙新平局长与黎庆翔一行座谈,就如何加强两局之间合作,共同做好对进口二手挖掘机的调研工作交换了意见。王利兵副局长、曹志刚副巡视员和机电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图为深圳二手挖掘机市场现场停放的设备
图为深圳二手挖掘机市场现场停放的设备

2009年我国液压挖掘机销售约10万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挖掘机市场。但其中,进口二手挖掘机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大大超过了国产品牌的销量。广东等受进口二手挖掘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新挖掘机的销售量甚至远不及内地不发达地区。国产品牌挖掘机因受进口二手挖掘机的冲击,市场占有率提升缓慢,国家工程机械工业的长期发展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进口二手挖掘机大多已进入使用寿命末期,存在性能大幅下降、尾气排放和噪声严重超标等一系列安全和环保隐患,且缺少配件和售后服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对我国环境造成危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制定科学、有效、严谨的强制性标准,对二手挖掘机进口进行严格的入境检验。

图为深圳二手挖掘机市场现场停放的设备

图为深圳二手挖掘机市场现场停放的设备

三天时间里,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三一、中联等著名工程机械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和意见。两局负责人表示,把好国门、为企业服好务,是检验检疫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与企业密切合作,充分评估进口二手挖掘机等旧工程机械对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了解民族品牌挖掘机与进口挖掘机的性能和价格方面的差异,尽快摸清二手挖掘机的性能数据,建立一套有效的质量技术标准体系,提交国家质检总局

关键词: 二手挖掘机 进口挖掘机 深圳二手挖掘机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