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武汉挖掘机出租受益大规模基建

武汉挖掘机出租受益大规模基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连续5年,武汉市的城建投资分别为166亿、220亿、352亿、520亿、635亿。目前,市内5000多个工地还在同时施工,大城建时代注定还将持续。

城建是为了让城市的明天更美好,但客观上却制造新堵点、影响城市交通,同时让工地相邻店铺生意大受影响。不过,很多与基建相关的行业都在“闷声发财”,大把钞票随着撞击声滚进大大小小的桩机公司、挖掘机租赁公司、脚手架公司等与基础建设息息相关相关的公司。

“挖机一响,腰包疯涨。”这是张村(化名)对自己从事生意的“玩笑式解读”。当然,话虽是玩笑,但事实确实如此。

50岁的张村,一身农民打扮,既非公司老总,也非企业老板。但就是这一位地道农民,凭着4台挖掘机,成为武汉市黄陂区较快跨入“百万大户”的农民代表:4台挖掘机对外出租,日收入就高达3000元左右。

“潜规则”催生个体挖掘机

“当然,有钱赚,最主要还要感谢这两年武汉到处搞基建项目。”张村说,他的4台挖掘机主要就是面向武汉市的市政工程和房地产项目出租,“只要有基建工程的地方,就会用到挖掘机,只要会用挖掘机,就能有钱赚。”

张村很早就外出在建筑工地打工,后来他注意到有些工友在赚了一笔钱后,就开始自己“单干”:花钱自购铲车、挖掘机、吊车等设备,然后租给工地,每月租金收入比自己打工要多得多。

租赁建筑设备,这在建筑业是相当普遍的事情。武汉一家大型建筑公司项目经理表示,在国内很多地方的建筑业,都有被业内认可的“潜规则”:若想在某地搞基建工程,多少要给当地一些建筑队伍“一口饭吃”,比如要用到挖掘机的时候,哪怕公司自有几台挖掘机,一般还要租几台当地建筑队伍提供的挖掘机,不然在施工时“混不开”,甚至会闹事影响正常工期。

一台机器月挣租金2.5万

据这位项目经理介绍,武汉本地的行情,1台可挖掘1方土石的挖掘机每小时租金280-320元,也可按月租,月租金一般在2.5万元左右,一个小型规模的工程,挖掘机一般得使用4-5个月时间,按最低只租用一台计算,差不多得花费10万元左右。

在施工方的预算表上,机械设备费用约占总成本的25%,这其中用于支付租赁设备的费用一般要占到10%左右。以一个总投资1亿元的工程为例,仅支付租赁铲机、桩机、挖掘机等设备的费用就高达1000万元。

“正是看到租赁施工设备的商机,我才下决心不再打工。”张村说,2002年他拿出家庭的全部积蓄再找亲戚朋友共借来70多万元,买来一台挖掘机,利用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人脉资源,出租挖掘机,三年下来本金全部收回,而一台挖掘机可使用十年,也就是说剩下七年的租金就是纯赚了。实际上,到第四年他的个人资产已经达到百万元。

两千挖掘机活跃租借市场

在张村的带动下,张村的几个亲戚朋友也筹款买了几台挖掘机,正好赶上武汉这几年大兴土建,张村和朋友们的生意非常好,通常是这个工地刚做完,又赶着去下一个工地,“一年下来可以赚上一二十万。”


在武汉,跟张村一样从事挖掘机出租的私人老板还不在少数,分散在青山、洪山、黄陂、新洲、东西湖等各区,多为“组团”出租,即你家有两台,他家有三台,通过各种关系在不同的工地上“拆借”使用。

武汉目前有5000多个施工工地。据多家工地项目经理推算,活跃在武汉出租市场的挖掘机至少在2000台左右,若以每台每小时300元租金计算,武汉工地上2000台挖掘机每分钟租金就是1万元。

关键词: 挖掘机 机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