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两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限制进口二手挖掘机

两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限制进口二手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3月7日,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龙国键,针对今年年初以来进口二手挖掘机又开始大举侵蚀我国挖掘机市场的现实,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强烈要求马上严格限制进口二手挖掘机的提案》。

进口二手挖机超过民族品牌挖机总量

两委员在提案中说,挖掘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是工程机械的标志性产品之一。目前国内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有30多家,从事相关制造、销售和维修的人员近10万人,年产量近10万台,年产值5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品牌刚刚超过四分之一。据两委员自海关和行业协会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每年进口二手挖掘机的金额占挖掘机整机进口额的90%以上,数量占国内总销量的35%以上,进口数量超过国内民族品牌挖掘机的总量。挖掘机进口量的变化,特别是二手挖掘机进口量的增加,对工程机械行业进口总额以及该产品的整个产业链都具有重要的影响。由于大部分进口二手挖掘机是国外接近报废的淘汰产品,所以对于国内相关产业、市场、用户、环境乃至人身健康和安全都存在多种弊端。

进口二手挖机泛滥带来四大危害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详细陈述了进口二手挖机泛滥的四大危害。

一是损害用户利益。

经过几千小时的使用,这些国外二手挖掘机的核心部件磨损严重,其性能大打折扣。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技术资料不齐,同时很多二手挖掘机只经过简单的拼装、喷涂和调整运行后就卖给客户。许多用户上当受骗,损失很大。

二是危害环境并埋下质量隐患。

由于二手机的尾气排放、噪音、油路密封、外观、材料降解及安全性能等方面已不符合其原所在国的环保要求,发达国家是把二手挖掘机作为洋垃圾处理的,就势必对我国的环境造成危害,甚至造成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事故隐患。

三是扰乱国家经济秩序。

由于工程机械类设备价值大,税率高,免税进口有较大利润可图,且国家对进口工程机械设备提供某些优惠政策,一些不法分子便以免税之名行走私之实。更有甚者,一些人采取隐瞒偷逃、化整为零、直接购取免税证明、以旧换新、改头换面、伪报货名等手段偷逃海关关税,直接损害国家利益,扰乱国家经济秩序。

四是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国内民族品牌的挖掘机这些年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受二手挖掘机的冲击严重,市场占有率提升缓慢。像广东等受二手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不但没成为江苏、浙江那些发达地区那样的新兴挖掘机销售大省,其销售量还远不及内地不发达地区,不少企业在那里的销售几乎是空白。

曾经的有效政策不知何故改变

为了扭转这一现状,通过前几年行业协会、企业的艰苦努力,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于2009年1月13日出台了《关于做好旧挖掘机进口申请材料转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令2008年第7号)、《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令2008年第5号),自2009年1月1日起,对旧轮胎式挖掘机、旧履带式挖掘机和旧其他挖掘机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因此,2009年二手挖掘机进口量大幅度下降。中国自主品牌挖掘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23.7%上升到2009年的25.7%,减少二手机进口一半以上约1.5万台(相当于新增上万个就业岗位)。商务部这一项政策的出台,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间,不知何种原因对二手机进口的限制又放松回到以前。加上二手挖掘机经销商采用更改机号、以辅助机具为名变更产品名称弄虚作假报关等以逃避政府监管,情况甚至比以前更为严重,连10年、15年以上的旧机都进来了。据悉目前二手机经销商已在外国竞拍获得一大批二手挖机准备进到中国。

受国产挖掘机主要生产企业的委托,两位委员强烈呼吁:马上严格限制进口二手挖掘机!要求进口二手挖掘机严格执行《进口二手挖掘机验收规范》(JB/T10694-2007)所规定的标准,尤其支持《规范》中进口二手挖掘机使用年限不得超过5年的规定,并且要求杜绝以各种违反《规范》的形式进口二手挖掘机。

两位委员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他们提交本提案给国务院有关领导和部门,希望尽快介入此事,采取紧急有效措施,阻止事态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件有理有利的事情,每年2万台左右进口二手挖掘机价值近百亿元人民币。何清华说,大量推出二手挖掘机的一些国家不要说二手机,我们批量出口到欧洲的一手品牌机连一台都很难进去。龙国键打了个比方说,我们国家不允许进口二手汽车,如果允许进口二手汽车,那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冲击也是不堪想像的,挖掘机面临的现状就是这样。

相关链接:

何清华:1946年出生,湖南岳阳县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教授、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国键:1945年出生,湖南湘乡人,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 

关键词: 挖掘机 二手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