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海关日前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2009年,山西省机电制造产品出口值达到11.1亿元,占全年所有出口总值的39.1%,成为全省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说,这表明山西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


         全国的能源大省,山西形成了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焦炭一直是第一大类出口产品。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省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大幅下降。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山西省制定实施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及28个子行业实施方案,一方面不断优化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另一方面逐步壮大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工业四大新型产业,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努力,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继煤炭、焦化、冶金、电力之后的第五大支柱产业。目前,山西装备制造业已形成煤机制造、起重挖掘设备、铁路交通运输制造、电器装备制造、电子及通信装备制造业等门类较全的产业体系。太重的大型起重机、减速机、油膜轴承,太重煤机的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大同机车的电力机车,智奇的动车组轮对,晋机、太重的火车轮、轴,永济电机的电机,榆液的液压系统,经纬纺机(8.34,-0.48,-5.44%)的环锭细纱机等30多种产品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和较高的知名度。


        09年5月,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了全省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三年发展目标,提出到2011年山西将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实现产业发展由加工制造向集研发、生产、成套、服务于一体转变,力争形成五大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五大新型装备制造基地和四大产业集群。五大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是:以太重煤机为核心,建设国内最大的煤矿机械成套设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以北车大同电力机车、北车太原轨道交通等企业为基础,建设我国北方铁路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以太重集团为核心,建设重型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依托经纬纺机及周边纺机企业,建设国内大型纺织机械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以榆液集团为龙头,建设国内高性能液压元器件及液压系统国家示范基地。同时,培育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型汽车及新型燃料汽车制造基地、新型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钕铁硼永磁元器件制造基地、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电子装备及信息化系统制造基地;铸造产业集群、锻造产业集群、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集群、铝镁合金深加工产业集群。


        省政府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以贴息、投资补助和资本金注入等方式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和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到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重点骨干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50%,授权专利年均增长30%以上。


        09年,山西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太原长安重型汽车基地落成,大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首套国产千万吨级矿井综采装备试验成功,动车轮对总成国产化基地正加速推进,销售收入达到近1000亿元。太原重机集团仅2009年前10个月就出口产品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9%。

关键词: 装备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