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挖掘机自主品牌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挖掘机自主品牌的未来在哪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挖掘机自主品牌经营状况
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张士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玉柴重工的销售实现了快速增长,除了小型挖掘机外,仅23吨级的挖掘机就实现了200多台的销售。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玉柴重工目前的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挖掘机是周期性需求特点明显的产品,产能没上去的话,旺季时就只能错失市场。所以走出去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必然。玉柴重工总经理夏禹武表示,把玉柴挖掘机从小到大、全系列、全品种做全是玉柴重工近几年产品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其它产品将根据自身的能力、供应体系等方面同时推进。这次展会展出了玉柴重工的众多全新产品,主要特点就体现在产品技术的先进性、质量的可靠性以及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玉柴重工销售公司总经理边德军认为,2010年挖掘机市场将好于2009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应该没问题。而出口方面,在明年一季度应该会开始回暖。
福田雷沃副总经理张博友告诉记者:雷沃挖掘机2009年1~9月份共实现整机销售2470台,同比增长49.4%,2009年全年预计实现销售超过3000台。雷沃挖掘机不仅是行业增幅较大的品牌,还是运营质量较好的企业,销量的增长没有牺牲销售质量,2009年销售回款良好,90%以上为按揭销售,内部分期销售方式基本消除,所以说福田雷沃的增长是“绿色”的;从产品上看,2009年初推出了高端配置的中挖产品,产品性价比高,截至目前已经实现销售400余台。09年中相继推出了全新外观、全新品质的V8系列小挖产品,上市后该产品快速打开了苏浙皖、华北等相对成熟的挖掘机市场;09下半年,顺势推出了36吨级、51吨级产品,从目前验证情况来看,产品在适应性、效率、可靠性、操作性等方面表现良好。2010年福田雷沃将扩大产能、进行全系列发展。
厦工总裁蔡奎全认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挖掘机在技术上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与外资品牌差不多。关键是要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中国的挖掘机将持续快速发展,厦工2010年挖掘机的销售目标是2000台。在“技术厦工、品质传承”的经营理念下,厦工将坚持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市场销售网络,努力使厦工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中联重科副总裁兼土方机械公司总经理郭学红表示,中联重科于2009年6月将陕西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联重科上海分公司、中联重科上海土方机械研发中心进行整合,成立了全新的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2010年将形成10000台以上主导产品的生产能力。新公司将成为中联重科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按照中联重科的发展规划,一期(三年规划)将实现挖掘机销售5000台,销售收入50亿元。此次展会上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推出了包括ZE205E、ZE80E-Ⅰ液压挖掘机在内的土方机械公司E系列新产品。截止目前,2009年中联重科挖掘机已经实现销售超过400台。
徐州恒天德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运苏告诉记者,德尔重工目前拥有12吨、22吨、23吨、33吨及42吨系列挖掘机产品,其中此次展会亮相的“节油王”23吨的新产品采用了五十铃发动机、进口液压件,经过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对液压系统的匹配进行优化,经过测试,每小时仅消耗16L油,节能20%以上,这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挖掘机发展的趋势。德尔重工09年销售将突破200台,2010年将突破300台。
如果说,前几年国产品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主要是在小挖领域的话,那么至少在2009年,这种情况将得到改观。目前以中大挖掘机为主的三一、柳工的占有率得到快速提升,而一向以小型挖掘机为主的玉柴重工、福田雷沃到目前为止,都已实现数百台的中大挖掘机销售,在此次Bices 2009展会上玉柴重工推出了36吨大型挖掘机,福田雷沃也已推出36吨、51吨等大吨位挖掘机。这说明国产品牌挖掘机并不满足于现状,以更矫健的步伐迈向技术含量更高、竞争更激烈的中大型挖掘机市场。
自主品牌:未来会怎样?
自主品牌挖掘机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当时只有5%的市场份额、几近全军覆没的艰难时期相比,如今超过30%的市场占有率应该说是较为不错的成就了。因为如此,于是有人认为自主品牌挖掘机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甚至超过50%,而且是在未来几年内就能实现。也有人认为:自主品牌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是大势所趋,但如果核心配套件特别是液压件没有得到解决的话,要想短期内超过50%比较困难。本网记者近期采访了众多挖掘机企业领导、行业专家,得出一致的观点为:自主品牌挖掘机道路不能一帆风顺,但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名誉秘书长陈正利认为:2009年中国挖掘机市场将比2008年增长10%以上,新机销售将超过9万台,销售额将超过500亿元,未来市场前景可观,中国自主品牌挖掘机在未来五年后,品牌弱势将逐步改变,届时市场占有率将升至45%~50%。如果中国GDP保持8%或以上的增长,2010年中国挖掘机市场增长8%~10%是没有问题的。
张博友认为,未来5年内,本土企业为在短期内实现业务突破,将会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导致目前的商业模式被打破。前期,也就是2009年~2011年,竞争的重点在毫无节制的商务条件、促销等较低的层次,中后期,也就是2011年~2015年,竞争的重心将会回归到原点,即产品能力、渠道能力、服务能力以及品牌力的竞争上。行业竞争最终格局将是企业整体能力的体现。这一过程将会伴随本土企业的批量涌入、竞争、破产、成功以及重组合作等形式,但总的方向应该是本土企业比重越来越大,最终占据挖掘机产业的主流。
蔡奎全接受中国工程机械品牌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虽然国内工程机械的发展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在技术和生产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中国工程机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中国工程机械在海外的销售量也会大幅增长.可以肯定地说,不久的将来(10年之内)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市场上会成为性价比最好的工程机械产品,中国机械行业依托国内市场,借助海外市场的拓展,将在全球市场上成为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主力军,并占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海外市场,张博友认为:国内挖掘机生产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关键是要实现国内市场的崛起,练好内功,然后有选择性地对几个发展中国家进行重点突破,然后以点带面,全面发展。预计这个时间大概需要5~10年;对于发达国家,国内企业应该通过兼并等形式,获取核心技术后再进行市场开发,确保一举成功,避免出现有损中国整体产业形象的事情发生,否则,将会对整个中国企业发力全球挖掘机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向儒安告诉记者:“关于未来国产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我认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50%有可能,更高的占有率也有可能,就像混凝土机械一样,原来绝大多数混凝土机械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有,现在国内品牌占有绝大部分的市场。我们要有信心!对于明年的挖掘机市场,我认为行业保持20%的增速是很有可能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