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三一重工SY65与SY75C小型挖掘机常见故障问答

三一重工SY65与SY75C小型挖掘机常见故障问答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SY75C小型挖掘机

 

SY65C小型挖掘机

    SY65/75C小型挖掘机在现场,用户或服务人员经常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由于小挖与中挖区别而产生,主要有:回转支撑间隙大、掉臂、轻微黑烟、机油压力报警等,现就这几个问题解释或处理方式如下:

1. 回转支撑间隙大:

    现象:此问题也有其他经销商反馈,主要现象是:在回转制动终了时,铲斗还有一定的摆动,一般为3次,客户认为是回转支撑间隙大所致,同时在回转手柄迅速回中位时,有一个响声,客户认为是回转异响。

    原因分析:由于小挖的回转马达与中挖有区别,小挖回转马达一般没有防摆装置,在回转制动时,由液压系统进行制动,由于制动惯性,工作装置会有一定的摆动,这是正常现象,如果采用机械制动,将对回转马达造成伤害。请对客户进行说服工作。
    在回转手柄迅速回中位时,有一个响声,是由于回转减速机的所有齿轮间都有间隙,在手柄回中位时,由于液压马达制动,使齿轮的接触面由一边转移到另一边,产生声音金属碰撞声,也是正常现象,请说服客户放心使用。

2. 掉臂:

    现象”小挖出现掉臂现象,主要是由于在挖掘机固定不动时,动臂、斗杆或铲斗油缸出现移动现象而造成的。

    原因分析:由于在主阀中位时,由于工作装置重力的作用,使油缸中产生一定的压力,此压力通过管路传递到主阀上,因主阀阀芯间必须有一定的间隙,造成一定的泄漏,造成现掉臂现象,因此挖掘机在说明书中注明,挖掘机在不工作时,铲斗必须支地。
    另外,部分掉臂现象严重的(油温45℃左右,5分钟斗齿下降超过95mm),可能是由于主阀被卡故障,请对主阀进行清洗。

3. 轻微黑烟:

    现象:在挖掘机启机或大负荷工作时,对着光线,可以看到发动机排气管有轻微黑烟情况。

    原因分析及对策:
    发动机产生轻微黑烟是原因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  1)发动机工作时,由于负荷的变化,喷油泵的供油量突然发生变化,此时燃烧的充分性较差,因此产生轻微黑烟,是正常现象。
  2)由于柴油中大分子化合物较多,不能充分燃烧,产生轻微黑烟;请客户使用较好的轻质柴油进行应对。
  3)由于发动机以前使用过劣质柴油,使喷油嘴轻微积碳,产生轻微黑烟;可以采用继续观察应对,一般用好柴油一段时间后,轻微黑烟会变得更轻,同时也可以采用添加柴油宝,加快好转速度。如加重,可以清洗喷油嘴解决,也可以采用调底液压主泵的功率进行应对。

    另外,主机厂家一般对于发动机喷油泵磨损、喷油嘴积碳、拉缸等,都在使用说明书中明确规定,不在保修之列。可对用户进行教育,要求使用好柴油,定期保养等。

4. 机油压力偶尔报警

    现象:在发动机启机时,显示屏上偶尔出现机油压力报警,几秒钟后消失。

    原因分析及对策:小型挖掘机在设计时,采用两级机油压力报警,当出现上述现象时,可以继续工作,但请进行所有机油系统的检查,包括机油油位、机油过滤器、机油的干净程度等,一般增加少许机油即可解决。但报警时间过长则应立即停机检查。

5. 先导锁拉起时,挖机动作有延迟

    现象:先导锁拉起,立即进行挖掘机动作时,有几秒钟的延时现象。

    原因分析:在小挖设计时,程序上增加了一个延时,为了保证操作手在拉起先导锁时碰到操作手柄,使挖掘机动作,造成事故,因此,这是正常现象。

6. 斗杆油缸有时偶尔停顿现象

    现象:当做复合动作时,斗杆油缸到于地面垂直时,有时会停止或动作变慢。

    原因分析:设计时,为了追求油耗最低,将回油背压设置较低,当发动机在较低转速工作时,由于系统的流量较少,此时,回油背压更低,斗杆将产生吸空现象,致使斗杆有时会停止或动作变慢。因此要求客户在工作时,发动机转速不得低于1600rpm。如客户不认可,这可以将两个回油单向阀拆下,将内部螺钉向内拧紧1~2圈,这样能解决这个问题,但,请给客户解释清楚,这时挖掘机的油耗将增加。

7. 回转平地时无力

    现象:挖掘机在用回转扫平地面时,感觉扫不动,出现无力现象。

    原因分析:挖掘机使用说明书中,明文规定,不允许采用回转扫平地面,主要原因是回转减速机、回转支撑是采用齿轮传动,齿面都是采用淬火处理,硬度较大,回转平地时,会产生冲击,直接传到齿轮上,很容易造成齿轮损坏,因此不能采用此动作,因此小挖在设计时,减小了回转力矩,导致回转平地无力。

8. 更换初滤时,柴油浪费大

    现象:在柴油初滤时,先将初滤安装上,由于下部空间不够,下罩安装时,需要斜着装进去,造成柴油浪费。

    原因分析及对策:小挖在设计时,是将初滤放在下壳上,将初虑和下壳一起装入,这样的安装空间足够,且不会造成柴油浪费(已下技术文件)。

9. 爬坡时无力

    现象:小挖在高速档爬坡的坡度大时,有时爬不上去。

    原因分析:小挖的行走马达没有设置高低速自动切换装置,所以,在高速爬坡时,不能自动变为低速,致使高速牵引力不够,导致爬不上去。因此,在进行较大爬坡时,应切换到低速运行。另外,设置有高低速自动切换的挖掘机,在长时间爬坡时,也应切换到低速,防止损坏行走马达的变排量机构。

10. 行走时,履带板异响

    现象:在挖掘机行走时,上部履带有跳动现象,同时伴随有声音。

    原因分析:由于挖掘机是采用履带行走,履带每节都有一定的长度。驱动轮是齿轮形状,因此在行走时,会有多边形效应(及当整个履带板与地面平行时,驱动半径较小,当履带板的一侧与地面接触时,驱动半径较大,造成挖掘机速度不一致),产生振动,当涨紧力变化且由于履带上有较多泥土时,可能引起履带的共振,造成部履带有跳动现象,同时伴随有声音,这是正常现象,可以采取调整涨紧装置的涨紧力来减少振动和响声,但不能完全消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