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沥青转运车 静坐还是休克?

沥青转运车 静坐还是休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正在河北石家庄某高速公路施工的沥青转运车

    沥青转运车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由于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应用,使一些嗅觉敏锐的代理商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并开始在2000年左右向中国用户大力推广。但沥青转运车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曲折。

代理商的推广似乎并没有敲开中国市场之门。直到2002年,形势出现了转机。该年10月,河北路桥集团从北京融世杰公司购置了一台美国ROADTEC SB-2500B沥青混合料转运车,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工地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国从国外引进的首台沥青混合料转运车。施工现场,引来了众多的业内人士前来观摩,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中国引进的第一台沥青转运车,美国ROADTEX公司SB2500

几乎与此同期,三一重工通过国家“863”计划“机群智能化施工机械”课题立项开发沥青混合料转运车。到2002年9月,三一重工研制出的LHZ25A沥青混合料转运车在第六届公路水运交通展上亮相。

由此,沥青转运车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

随后,国内外制造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沥青转运车。但伴随着沥青转运车的推广,争议一直没有消除。客观上讲,沥青转运车的确对路面的质量提升有所帮助,但这样一个昂贵的附属设备被中国用户接受却有很大的难度。

与三四年前多家企业纷纷推出转运车产品的繁荣景象相比,如今的转运车市场变得十分沉寂。沥青转运车怎么了?是在静坐涵养,体察思绎道理,以求顿悟?还是受传统施工方式等因素阻滞而处于休克状态? 

三四百万的价格,奢华还是实用?

沥青转运车作为路面建设的附属设备,对于公路建设属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一台价值不菲的设备仅仅起到一定的改善功效,显然不能容易地被大家接受


    围绕沥青转运车是否适用于中国公路建设,一直存在着不同立场的争论。沥青转运车作为路面建设的附属设备,对于公路建设属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说白了就是有没有沥青转运车都能把路修出来。因而,一台价值不菲的设备仅仅起到一定的改善功效,显然不能容易地被大家接受。

三一重工LHZ25C沥青转运车在广州施工

应该看到,沥青转运车的繁荣情景只是发生在内蒙古等少数地区。在中国现有施工模式下,沥青转运车的普及将取决于公路建设主管单位、委托业主、施工单位和产品制造商的多方博弈。转运车之所以在内蒙受到礼遇,一方面是内蒙古独特的狭长形地理环境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原因使然;另一方面便是内蒙古公路建设主管部门和业主对转运车的使用提出了要求,并给施工单位一定的政策支持。在中国更广大的建设市场上,此种摊铺工艺是否适用,转运车使用效果如何?能否满足投入产出的回报?奢华或是实用?当需要用严谨详实的数据证明以及时间的验证。 

催生传统的变革还是受制于瓶颈?

在中国,施工成本的过渡控制、施工设备的不优化配套等公路施工的特殊性制约了转运摊铺工艺的推广使用。沥青转运车的诞生如果不能促进传统工艺的变革,便将陷进受制于瓶颈而停滞不前的处境

在中国,施工成本的过渡控制、施工设备的不优化配套等公路施工的特殊性制约了转运摊铺工艺的推广使用。众多的中国公路的建设施工单位设备资源配套能力和技术力量参差不齐,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本单位效益的最大化,过渡的控制施工成本,设备能少则少。

在欧美发达国家,基于环保因素的设计,搅拌站集中设置,方圆每百余公里才设置一个大型混合料生产场地,施工单位使用的都是这种场地生产的商品混凝土,从拌和场地到施工工地,运距较长,为减少料的温度离析和骨料离析,使用转运车尤为必要。加之施工单位大型化规模化,施工里程很长,不像中国施工单位施工里程才二三十公里,而且施工单位也对公路的后期养护负有责任,是责任的主体,养护费用的节省也是他们的收益之一。这样使用转运摊铺的工艺来施工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美国BLAW-KNOX公司MC330转运车


    在国内情况则完全不同,甚至相反,每个施工单位都有自己的拌和站,用于自给自足,而且往往设在二三十公里施工标段的中间。沥青混合料的运距比较近,沥青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温降较小,一般只有3℃~5℃,因此温度离析的影响并不大。由于沥青混合料从卡车直接向摊铺机输送,减少中间环节,给骨料离析带来的影响也不大。转运摊铺的优势无法充分体现,造成了被有的人认为用转运车类似为“画蛇添足”的误区。

层层桎梏 突破点在哪里?

无论当初的“适用派”还是“观望派”,对转运车的功效还是一致认可的,分歧的焦点在于该事物的“性价比”,适合中国国情的沥青转运车必将受到青睐

 2004年bauma展上,此前更多支持传统工艺的维特根集团福格勒公司却推出了一款MT1000-1型转运车。而瑞典戴那派克公司也推出了MF250转运车。这两家传统欧式工艺设备制造商的行为让业内人士为之一震,拿欧美之间的公路铺筑工艺差异来说明转运车存在的价值,已经没有意义。如此看来,转运车的应用必将成为一种潮流,至少现在也是一种技术储备。

福格勒转运复层热铺技术


那么,转运车在中国发展的症结在哪里呢?业主们心里会算一笔帐:公路的后期维护成本与转运车的投入使用是什么关系?这需要时间的验证,但转运车三四百万的价格,的确有点让人不能接受。

AT1000A在内蒙丹拉高速施工创国内首次使用最长纪录


    新修改的《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里面谈及了沥青转运车。在5.5.4 章节里讲到,“……在有条件时,运料车可将混合料卸入转运车经二次拌和后向摊铺机连续均匀的供料……”

一个“有条件时”道出了转运车的价格昂贵。 

转运连续摊铺施工工艺逐渐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而从福格勒和戴纳派克公司新近推出的引领世界潮流的转运双层热铺技术就可见一斑。而国内,也是众多制造商纷纷介入,徐工科技、三一重工、鼎盛天工、新筑等企业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国内筑路行业的一位专家曾直言不讳,“使用转运车的优点,那是肯定的,但一些厂家夸大其词,最后弄得事与愿违,这正是中国当前的浮躁心态带来的恶果。”

近两年来的沉寂对沥青转运车的考验,沥青转运车的制造者们也在探索着,适合中国国情的沥青转运车必将受到青睐。就在近期,徐工科技又发售了三台沥青转运车,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市场冷淡期的考验,目前沥青转运车已进入又一个市场推广使用高潮期。

关键词: 道路设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