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关于设备管理中的一些体会

关于设备管理中的一些体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的设备管理应该制度与人情并重

从事设备管理,或多或少也近10年,其中既有苦也有乐,所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是也。

纵观全局,仔细斟酌,设备管理中始终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也始终没能解决。今年四、五月份,大修发动机总成达四台次,其中一台为重复大修,究其原因,无非两条:一是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足。近几年来,我单位操作人员呈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富有经验的老操作人员都已45岁以上,身体状况差;年轻的操作人员均为80、90后,经验严重不足,仅会操作,维修保养能力低;单位新进设备较多,操作人员(正式职工)少,为此从社会上临时招聘了一些人,以弥补操作人员的不足,这些人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良莠不齐,再加上管理滞后,以至于出现操作几年,不知道水泵为何物,有什么样的滤芯等现象,正常的维护保养就更不用提了。二是操作人员责任心差。由于操作人员混杂,素质不一,增加了管理的难度,漏洞较多,人一到,上来就操作,不问设备的状态如何,缺乏设备的交接与检查保养,出现故障不问原因,交给维修工来维修就完事了,而且没有制度和措施的保证,这些都不能培养操作人员高度的责任心,频繁发生故障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设备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来说,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一是制度措施的保障。设备管理部门都有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形同虚设,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施,已成惯例。况且,现在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制度和措施都需要相应地进行修正和健全,并有效贯彻实施。设备管理制度和措施,是设备管理的保证和依靠,必须正确使用,落实到实处。如果利用不当,会适得其反,取得相反的结果,给设备管理带来损失,使操作人员产生逆反心理,降低其工作积极性。二是理解支持。设备操作人员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风吹雨打,酷暑严寒,在施工季节,长辈、子女及家庭琐事都不能顾及,有时还造成遗憾,所以工作好就要及时表扬奖励,工作出现失误就不能用制度一棍子打死,而要正确引导,给予理解和支持,严防破罐破摔的现象发生。

从事管理工作这些年,无论是正式职工,还是临时工,我始终把他们(包括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当作自己的兄弟,有什么事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他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我说,因此他们需要什么,想什么,我都深深了解。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就怕不理解他们,他们最反感的是对他们吆五喝六,难听点说就是不把他们当人看,只当是干活的工具,只是为某些人所利用,挣荣誉,挣地位,向上爬的工具,这种现象已司空见惯,由来已久。这些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是纯朴的,工作任劳任怨,不辞辛苦,遵规守纪,每件任务都圆满完成,他们什么也不需要,他们只需要一点儿理解和支持,也许一句热情的话语就能让他们感动,工作的积极性有很大提高,这点要求绝对不过分。

中国是一个重人情的传统社会,人情有时能达到制度规矩所不能达到的目的。我以为,搞好设备管理工作,制度要贯彻执行,而制度的保证只能达到60%,其余的40%,则需要人治,也就是人情,对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理解支持,用体谅和引导来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制度不是万能的。

关键词: 设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